【摄氏2013】评委李洁军点评:优秀报道摄影需具备三个度

2014年01月05日22:49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评委李洁军点评:我觉得报道摄影的水平是在下降,从题材上独特性很少,集中偏重于环保、城市化进程、儿童片,包括一些弱势群体的拍摄,当然这也是社会当前热点之一,主要是摄影师对报道摄影的驾驭水平是在下降,比如说叙事结构、影像驾驭还有深度的挖掘不够。

  就“事件性”我想说,为什么要设置深度新闻奖的问题,深度新闻奖其实是鼓励用影像做深度调查,现在因为新闻的快餐化,没有独家新闻了,独家新闻是快餐,深度调查是大餐。真正的报道摄影师要有理想、要有抱负,而且要坚守一个题材,现在多半的题材我觉得还是浮光掠影式的。另外我觉得深度的摄影报道一定要把握好三个度:第一就是题材的挖掘度,第二是时空的跨度,第三拍摄难度。必须具备这三度,我认为报道摄影才能做好。

  评委简介:

  李洁军,河北玉田人,生于湖北武汉,现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新快报》副总编辑。2011年11月兼任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担任“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新闻传播系新闻摄影客座老师。2009年荣获世界新闻摄影最高奖:第52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PP)荷赛奖,肖像类组照三等奖,作品《复制战争》。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