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摄氏2013】对话入围摄影师孙俊彬

2014年02月10日19:08   收藏本文

  2013年6月改版的新浪图片频道,以“有温度的视觉”为口号,致力于成为一个温暖而开放的网络平台,与中国最有活力、最优秀的报道摄影师一起共同成长。

  “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是新浪网旨在打造一个专业、权威和公众性的赛事平台。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设3个专业奖项,分别为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大奖,同时设1个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

  孙俊彬,现居广州。是一名就职于《南方都市报》的摄影记者。新浪图片对话这位入围“年度致敬奖”的摄影师,深度解读其作品及本人。

  新浪图片:请说说你最初学习摄影的经历。

  孙俊彬:我是科班出身,本来想学经济的,后来没考好,不知道怎么就被调剂到摄影专业,然后就在学校里学了4年。唯一一门跟新闻摄影有关的新闻摄影课全班就我没有选。后来我在南方都市报实习摄影记者,才开始学拍照。我大学时是有当个艺术家的理想,如果说摄影理想,我是后来做媒体之后才有愿望想做好的报道摄影。

  到了“南都”之后,我的实习老师是方谦华方老师,第一次出去是去个森林公园拍照片,我当时完全不知道我们去那里是干嘛,就拿个相机随便拍拍。

  新浪图片:今天你对摄影的热情有改变吗?

  孙俊彬:还有热情,但是更多可能是对新闻摄影的热情,首先是新闻,我把新闻摄影跟摄影分得很开。我没有改变理想,干一行爱一行,并且尽量做到最好,开始从业的时候我就这么期许自己的。

  新浪图片:那你是怎样理解报道摄影的?

  孙俊彬:纸媒衰亡论现在很热,我反而没有什么忧虑,对于报道摄影师来说,这是我们的春天,如果说未来是新媒体的世界,那么我们天生就是属于这班列车上的,我们热烈地拥抱它。我没有想过做报道摄影有丰富的回报,很多人去做生意了当领导了,这蛮好的,等我觉得需要丰富回报的时候我也去。我还坚持的原因可能首先我还蛮年轻,不太存在要不要坚持的问题,然后这就是我的职业,我觉得还值得做,那就继续做。

  新浪图片:作为一名摄影师,你认为自己目前取得过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孙俊彬:这个问题应该让我的被摄者回答,他们觉得当时怀着期待,最后我做的东西对他们来说一文不值,那它就一文不值。

  新浪图片:哪位国外摄影师是你最欣赏的?国内的呢?

  孙俊彬:纳切威,国内的,卢广吧,虽然他照片并不是特别特别好,不过我去过很多地方他都提前到过了,很牛逼。

  新浪图片:表现形式和传达信息,你更看重哪个?

  孙俊彬:要看题材,有时形式就是信息。对我目前的口味来说,我不太喜欢太形式化的东西,更想回归到传统,死蹲,靠时间评判,如果我们是去做故事的,很明显,没有时间没有故事。

  新浪图片:你怎样看摄影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孙俊彬:我英文不好,亚马逊上摄影理论的中文书我多数都有。对于我这种介于初级和中级之间的摄影师,拍多了自然会想,想多了自然会去看些理论,然后理论看了又自然会想,想多了又自然又去拍。

  新浪图片:你认为摄影最困难的是什么?

  孙俊彬:拍不下去了最困难。对于做报道摄影的来说,没经费也很困难。

  新浪图片:在怎样的情况下,你会选择放弃按快门?

  孙俊彬:不想拍就不拍,没什么大不了的。

  新浪图片:你遇到过深度报道拍摄与日常琐碎工作之间的矛盾没有,你是怎样处理的?

  孙俊彬:2012年,我觉得日常琐事的拍摄很无聊,刚好“南都”成立视觉深度项目组,就申请进了。后来我又提出要退出,压力太大了,不过还是被打回来。做深度报道拍摄不是容易的事情,起码对我来说不简单,有段时间我也有点心理问题。我们有些同事做日常很多年,积累了很多东西,合起来就是一个深度,我不觉得它们之间是二分的,只是我个人更喜欢做成品而已。

  新浪图片:对于接下来的一年,你有什么样的计划和目标?

  孙俊彬:今年的计划是学拍视频,做基于静态影像的多媒体报道,这是个老概念,我不在乎,实验的人很多,能做并且做好很少,我总觉得对于报道来说,图片的短板太明显了,为什么不能再丰富拓展呢?而这不就是像新媒体的拥抱吗?

 

  报道摄影师大典评选进入线上投票环节。初评入围的4个类别共20名摄影师,公开接受网络票选。线上投票结果将与线下终评的结果叠加,最终决出大典获胜摄影师。投票截止日期2014年3月1日。

  每个奖项最多可为三名候选摄影师投票。现在投票并点击右侧分享按钮发送至新浪微博,有机会获得摄氏2013大典现场门票。详情请见投票页http://photo.sina.com.cn/vote2013c/index.html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