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摄氏2013】对话入围摄影师柳涛

2014年02月17日19:48   收藏本文

  2013年6月改版的新浪图片频道,以“有温度的视觉”为口号,致力于成为一个温暖而开放的网络平台,与中国最有活力、最优秀的报道摄影师一起共同成长。

  “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是新浪网旨在打造一个专业、权威和公众性的赛事平台。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设3个专业奖项,分别为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大奖,同时设1个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

  柳涛,从业十年的摄影记者。曾获过华赛体育新闻类组照优秀奖中国“金镜头”经济新闻类组照铜奖、中国新闻摄影年赛经济新闻类组照优秀奖等。

  柳涛拍摄的《无罪释放的人》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1年,福建福清市纪委信访办公大楼发生一起爆炸,吴昌龙被怀疑为爆炸案疑犯。12年后,饱受精神折磨的吴昌龙被无罪释放,他和其他几名涉案嫌犯,共获国家赔偿420多万。

  新浪图片对话这位入围“年度致敬奖”的摄影师,深度解读其作品及本人。

  新浪图片:你这几组作品,最引人关注的是《无罪释放的人》。福建福清市纪委爆炸案历时近12年,并且持续得到媒体的关注。在拍摄他们前后,你对这个案件的看法有变化吗?

  柳:2013年很多冤案得以平反了,这个题本来是为一本周刊拍摄的,后来也被很多其他媒体采用。我自己的感受很复杂,不敢相信这个案件是真的发生了,听了涉案的当事人讲述他们12年的经历,我只感觉恐怖,后怕。

  新浪图片:你的被摄对象是如何描述这个案件?

  柳:这些照片和话题太敏感,毕竟在当地不是什么好事。总之,这是一个将载入司法史册的案件。当地媒体没有报道,只有国内几家大的媒体做了相关报道。

  新浪图片:在了解整个事件后,你对这些当事人是什么感受?

  柳:同情,因为这个案件关联复杂,像我们这样的记者太渺小了。好在现在国内司法的大环境是很好的。我希望以后会更好,永远不出现冤假错案。

  新浪图片:当事人对媒体的采访持什么态度?

  柳:他们很敬佩采访他们的记者,很友好,因为他们清楚我们采访他们也是顶着压力的。

  新浪图片:吴昌龙一家人最受关注,经历12年的官司,姐姐一直在上访路上,他们一家在吴昌龙无罪释放后是什么想法呢?

  柳:作为“主犯”的吴昌龙,关的时间最长,他们家人为了他的案子,几乎倾家荡产。经历这场不幸后,我只能说涉案的每个当事人的家庭都不愿再提起这事。

  新浪图片:对这个事件的拍摄是否影响到你以后拍照的一些想法?

  没有,但提醒我遇到类似拍摄,怎么更好的保护自己。

  新浪图片:讲讲这次摄影大典你投的其他作品?

  还有《血色“神香”》、《戒毒所》、《拐卖孩子》、《海上家园》这几组。拐卖孩子的专题拍了五年,戒毒所的专题拍了3年。平时采访看到的不幸太多了,我的题材都很沉重,这也跟压抑的个性有关吧。

  你看到这么多的不幸,会把他们体现在你的拍摄里是吗?

  柳:是的,或爱或恨的,只要触动到我的,都会体现在我的作品里。

  新浪图片:有没有想过你拍的这些照片能为您的拍摄对象做什么,或者说你觉得你的拍摄能做的就是记录?

  柳:我拍摄的,就是我的观点,我想很多人看到我的照片后,都会和我一样的心情。无论是哪种,或爱或恨,或喜或忧、评价留给读者去说,照片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有时候能够帮助到一些人。

  新浪图片:评价留给读者去说,那就是作品的另一部分了。你如何理解专题摄影?

  柳:一直以来,我就喜欢拍摄有故事有深度的题材,虽然花的时间长,但对一个摄影记者的成长是有帮助的。尤金史密斯,我比较喜欢,他关注的,就是我一直学习,围绕一个主题,全面地、深入地拍摄就是专题摄影。尤金史密斯人道主义精神,我比较崇尚。

 

  报道摄影师大典评选进入线上投票环节。初评入围的4个类别共20名摄影师,公开接受网络票选。线上投票结果将与线下终评的结果叠加,最终决出大典获胜摄影师。投票截止日期2014年3月1日。

  每个奖项最多可为三名候选摄影师投票。现在投票并点击右侧分享按钮发送至新浪微博,有机会获得摄氏2013大典现场门票。详情请见投票页http://photo.sina.com.cn/vote2013c/index.html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