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摄氏2013】对话入围摄影师杨抒怀

2014年02月19日14:26   收藏本文

  2013年6月改版的新浪图片频道,以“有温度的视觉”为口号,致力于成为一个温暖而开放的网络平台,与中国最有活力、最优秀的报道摄影师一起共同成长。

  “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是新浪网旨在打造一个专业、权威和公众性的赛事平台。新浪图片“摄氏2013度”报道摄影师大典设3个专业奖项,分别为年度致敬、年度潜力、年度深度大奖,同时设1个年度“记录身边”微博公众奖。

  杨抒怀,江西人,2004年开始走上职业摄影记者的道路,现就职于《晨报周刊》。新浪图片对话这位入围“年度深度奖”的摄影师,深度解读其作品及本人。

  你是怎样走上摄影之路的?你是如何学习摄影的?最初在摄影方面的理想是什么?

  我刚开始“折腾”摄影,是从大学时期加入摄影协会开始的。然后一发而不收拾。那时候对摄影知识特别“饥渴”,有时上课都忍不住翘课跑到图书馆看摄影和设计方面的书籍,一边借着别人的胶片机尝试拍自己想要的照片,就这样“折腾”了四年。虽然翘课,我还是会抽时间补习专业课,毕竟在大学学业还是第一位的。

  在对摄影的好奇劲过了之后,我开始接触新闻摄影。慢慢的,我觉得应该拿着相机记录下什么。于是大学毕业后,我并没有选择当时前景非常好的包装行业,而是考入《株洲晚报》,开始了摄影的职业生涯。

  你获得的第一次正式的拍摄任务是什么?当时完成的怎么样?

  第一次采访是去一个车祸现场,满地的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真实的场面,现在这个画面仍然让我心里发怵。第一次的拍摄任务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今天你是否仍然对摄影充满热情?你的理想改变了吗?

  当然,因为我热爱它,所以不会改变。

  你怎样理解报道摄影?在这个样一个时代,报道摄影并不能带给我们丰厚的回报,你仍然坚持从事这一工作的原因是什么?

  学生时代,我特别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喜欢故事里面的那种侠骨柔情。我觉得报道摄影,也应该是这样子的。任何时代,铁肩担道义都是每一个新闻人责任。我们只是笔枪上加镜吧,用图片记录社会和历史。

  为什么还在坚持?是我心底里还有那么一个小理想:放大来说,应该记录一些可以照亮历史的事物;放小来说,任何时代一技傍身,都足以裹腹的。

  作为一名摄影师,你认为自己目前取得过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现在还不是谈成就的时候。在摄影的路上,我永远都是学徒。

  你会读哪些摄影理论方面的书籍,你怎样看摄影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说实话,纯摄影理论方面的书籍我看的并不多。最近让我很受启发的一片文章是柴静的《看见》里一篇采访卢安克的文章。

  2010年我所供职的媒体也有采访卢安克的安排,当时我和文字记者去和卢安克沟通,一个星期后他还是拒绝了我们的请求,当我们在抱怨卢安克难沟通时柴静做到了。某种程度上来说,摄影采访可能比文字采访更有挑战,与人的沟通的能力,看待事物的角度和广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拍摄题材的深度,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吧。

  哪位国外摄影师是你最欣赏的?国内的呢?

  国外摄影师我比较喜欢马克·吕布,国内我比较喜欢刘香成。

  表现形式和传达信息,你更看重哪个?为什么?

  同等重要,摄影形式即内容。我们在传递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视觉语言的书写,他们是和谐统一的,互为相承。

  你认为摄影最困难的是什么?

  我觉得现在对年轻人来说最缺的是坚持,缺乏长时间做好一件事的坚持。一个人在一个领域坚持5年他肯定是权威,坚持10年肯定是专家,坚持15年肯定是泰斗。

  怎样的情况下,你会选择放弃按快门?

  我不会放弃摁快门,这个命题对我来说没有。

  你遇到过深度报道拍摄与日常琐碎工作之间的矛盾没有,你是怎样处理的?

  矛盾应该是有的。信息时代,图片丰富,民智不断的开启和提升。对于图片的理解和要求,也从稀缺时代的“短平快”到了对题材深度更高要求的时代。深度决定在记录的角度、广度和时间的跨度,我应付矛盾的办法是同时给自己定10个题材,长线进行。在生活中记录,在矛盾中记录。

  对于接下来的一年,你有什么样的计划和目标?

  继续完成角膜捐献专题,想通过这个题让更多的人了解角膜捐献,也能帮助更多的人。这个题拍了一年多,也停了一年多,停是因为有些东西自己没有想明白,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慢慢有个头绪今年继续。目前还打算开展同妻(同性恋的妻子)的专题拍摄。

 

  报道摄影师大典评选进入线上投票环节。初评入围的4个类别共20名摄影师,公开接受网络票选。线上投票结果将与线下终评的结果叠加,最终决出大典获胜摄影师。投票截止日期2014年3月1日。

  每个奖项最多可为三名候选摄影师投票。现在投票并点击右侧分享按钮发送至新浪微博,有机会获得摄氏2013大典现场门票。详情请见投票页http://photo.sina.com.cn/vote2013c/index.html

(编辑:SN09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