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近景·十年”摄影展将于6月7日举办

2014年04月21日15:0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近景·十年’摄影展暨学术研讨会”将于2014年6月7日——2014年6月14日在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的“壹空间”及“么艺术”举办,并出版《近景·十年》画册,展览期间将与社会各界开展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摄影教育的发展方向以及当代影像的表达和呈现方式等相关内容。

  届时,国内著名学者、策展人、艺术家多人出席此次展览,其中有鲍利辉、蔡萌、段煜婷、巩志明、顾铮、海杰、胡武功、金宁、凯伦·史密斯、潘科、石宝琇、石明、舒阳、王保国、王江、王西野、易鸿、杨延康、张国田、张希红、章翔鸥等(按照姓氏字母排名)。展览集中呈现了西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摄影专业成立十年,各届同学的优秀作品以及张辉、李小舟、罗斌、彭敏等专业教师作品共计300余幅,包含“第四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第三届、第四届、第六届三影堂摄影奖”、“第十五届国际摄影艺术展银奖”、“2008-2012历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人奖’”、“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金小孔奖’”、“2013年‘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大赛收藏作品奖以及“2013首届全球华人传媒大奖纪实类金奖”等众多在各类展览中获奖的优秀作品。

  展览意在梳理十年来的教学成果,向大家展现全体师生“上下一心,努力尝试与践行建立一个严肃的摄影教学体系所应有的一切探索……向人们展示其内心世界的深度与观念的高度”(顾铮语)。

张辉作品《社火系列》张辉作品《社火系列》
李小舟作品《像》李小舟作品《像》
罗斌作品《药·物》罗斌作品《药·物》
彭敏作品《印相·社火》彭敏作品《印相·社火》

  专家介绍

  蔡萌

  1978 年生于沈阳,美术学博士。现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雅昌摄影网艺术总监。策划“看真D.com:第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景观·静观:中国当代摄影展”、吴印咸摄影回顾展和“首届CAFAM 未来展以及“灵光与后灵光:首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等多个展览。

  段煜婷

  1972年11月出生,中国当代摄影的重要策展人、连州国际摄影年展艺术总监。先后担任《人民摄影》“摄影家访谈”专栏记者、理论版编辑,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新快报》先后任图片编辑、图片总监,长期担任多个国际重要摄影奖项评委及多个国际重要摄影节的策展人。

  巩志明

  1963年4月出生,著名影像评论家、《华商报》首席编辑。陕西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理论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陕西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顾铮

  1959年生于上海,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策展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1998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人类文化研究科比较文化研究专业,获学术博士学位。

  海杰

  1979年生于宁夏西海固,著名策展人、影像批评家、专栏作家。在《新周刊》、《南方周末》、《中国摄影》、等杂志报刊发表文章逾百万字。 曾任第二届大理国际影会策展人、2010色影无忌年度影像奖提名委员、TOP20-中国当代新锐展推荐委员会委员、2011平遥国际摄影节首届资助奖评委会执行主任。

  胡武功

  1949年7月生于西安,著名摄影家、影像批评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主办《艰巨历程》《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展览,主编出版《中国摄影四十年》《中国文本》等画册。

  金宁

  金宁,1960年代前期在北京出生,1980年代中期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文艺研究》工作至今。1990年代,策划制作话剧参加首届中国小剧场戏剧节,拍摄八集文献纪录片《行行重行行——费孝通与乡土中国》(总编导、总撰稿)。发表十万字研究、批评文字,以及摄影作品。

  凯伦

  凯伦·史密斯评论家、策展人,OCAT西安馆的执行馆长。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国际推介者,为中国当代艺术撰写多部专著,曾策划刘小东等众多艺术家个展,以及,“醍醐”(上海外滩美术馆),“目耳计划”(北京今日美术馆),“The Real Thing”(英国泰特利物浦美术馆)等大型群展。

  潘科

  1953年出生,著名摄影家,摄影评论家,对历史上“陕西群体”中人物与事件的梳理和展示,以文本考证的方式,对“陕西群体”的影像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和研究,具有独特的文献价值。

  石宝琇

  1950年出生于西安,著名摄影家,先供职西安铁路局文联。1992年被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聘任为采访编辑部主任,曾兼任《华夏》人文地理杂志执行编辑,现任陕西省人文地理摄影协会会长。

  舒阳

  1969年生于西安,著名当代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西安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平遥摄影大展评委、学术主持。

  王保国

  《中国摄影》杂志高级编辑,曾应邀出席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国际摄影中心(纽约)联合举办的“罗伯特•卡帕与全球人民阵线”国际研讨会;中国连州、大理、丽水、西双版纳等国际摄影节评委,法国佩皮尼扬国际报道摄影节评委。

  易鸿

  现居成都,艺术撰稿人,独立策展人,北京今日美术馆《大家·东方艺术》特约撰稿人,当代艺术及摄影展评《AXD空间艺术》影像艺术栏目主编。

  张国田

  1962年生于山西太原,1986年从事摄影创作,《映像》杂志总编,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人委员会委员。

  章翔鸥

  1975年出生,笔名大门,策展人、影像批评家。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获人类摄影进步奖、全国十大策展人奖;2011年,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策展人;丽水国际摄影节策展人;2012年,济南摄影双年展展览总监;2013年,今日美术馆“隐没地”展览总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