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作品点评之郭跃华的《江河》

2014年08月19日11:2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江河》

图文|郭跃华

  上善若水,水也滋养出一切善良。在中国,江河贯穿了绝大多数的城市。城市,因江河而生,因江河而繁荣。

  所以,有一天当我想要拍摄深入地重庆这个城市的时候,我将我的镜头对准了江边。嘉陵江穿越千山在这里与长江交汇,浩浩荡荡又一泻千里,这里才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这里有仍然沿袭着传统技艺的打鱼人,也有华丽崭新的豪华游轮,这两条江里包容了那么多的不和谐,使一切似乎就应当是这样自然而然。

  百万年来江河似乎毫无变化地流淌着,而岸上的景象早已换了几个人间。

  这座城市所遭受的巨大转变也在江边得到了最为迫切的体现,一间间吊脚楼被拆除,一栋栋摩天楼以惊人的速度拔地而起。江边的人们面对周围始料不及的巨变,有点仍保守着原有的生活方式,而大多数早已投身大工业的浪潮。

  而对于的的转变,应该是我的身份的转变,从一个最初的旁观者,变成了一个亲历者。这座城市的一切传统的挣扎和转变的刺痛,都如同作用在我的身上,当然我也的的确确能够看见一个崭新的未来,它如此之近,只隔着重庆每天清晨的一场薄薄的雾。

  一切都在发生着,历史总是以我们之外的另一种步伐前进着,我们只能紧随其后。而我想停一停,用一个个静止的镜头去记录今天我所看见和感受到的重庆,或许我所拍摄出的仍不是这座城市,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臆想,但我仍然觉得,也许通过自己的镜头,就能让别人感受到:这就是重庆,这就是时代,这就是生活。

  吴毅评说:

  这组作品拍摄对象明确、主题鲜明。作为作品的题目——“江河”既是作者的主要拍摄对象,也是其创作理念的切入点。作者能够很好地将自己的感受、思考融入到作品的拍摄,而没有流于表面。作品画面的构图有设计但并不匠气,通过灰调子的经营在一定程度上传达了东方美学的审美趣味,并且初步体现出创作者对社会、历史和人生的思考。

  关于评委

  吴毅,艺术学博士、副教授,2003年至今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主要从事数字摄影创作与理论、色彩管理和影视剪辑等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出版多种教材及专著,并有数篇论文入选《中国电影科技论坛文集》。2006 年至今担任《数码摄影》杂志“专家坐堂”栏目专栏作者,并在《商业摄影》等多家杂志发表摄影和视频制作相关专业文章。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金驹奖 世界大学生摄影展 郭跃华 江河 吴毅 北京电影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