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驹奖摄影展作品点评之《隐匿的线索》

2014年09月09日14:2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隐匿的线索》

  当你去到一个被人遗忘、长期处于静止状态的空间时,总有一些对象特别闪亮,就好像它想对你说什么似的。作品里的这些被人遗弃的房间,来源于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它们布满灰尘、它们破败不堪。人去楼空,寂寞空灵,但曾经的主人们过往生活的痕迹又处处闪现,这让我分外着迷——通过现场遗留下的物品,我可以试着去揣测这些房间的主人是谁,他们在此生活时是何种身份与状态,他们都经历着何种人生。于是我将这些房间重新布局物品重新摆放,并以摄影的方式将这些房间定格,进而将事关这些房间的人生定格。

  吴毅评说:

  对人们遗弃的空间进行观察和拍摄的摄影作品不在少数,但这组作品却超越了对客观现实的摹写与再现。作者利用现存的废弃场景,通过精心的道具布置构建出一个属于他个人的“有关他人的记忆”,从而呈现出自己的视角与观点——对逝去日常生活的朝圣。在每个场景的道具选择与运用上如果能够思考得更为深入,将会使作品更胜一筹。

  关于评委

1
    吴毅,艺术学博士、副教授,2003年至今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主要从事数字摄影创作与理论、色彩管理和影视剪辑等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出版多种教材及专著,并有数篇论文入选《中国电影科技论坛文集》。2006 年至今担任《数码摄影》杂志“专家坐堂”栏目专栏作者,并在《商业摄影》等多家杂志发表摄影和视频制作相关专业文章。

文章关键词: 金驹奖 吴毅 大学生 隐匿的线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