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驹奖摄影展作品点评之《福腐》

2014年09月11日13:4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福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多么富裕,都浪费不起资源。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高达2.5亿吨。这些垃圾中的很多都不能被称作垃圾,因为它们都还具有着其自身的利用价值。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时刻强调着发展要平衡。然而在城市里和农村里,贫富差距却显而易见。我们可以看到,城市里的垃圾堆里丢着完好的玩具和食物,逐渐腐坏。农村里的孩子却把仅有的一只玩具视如珍宝,或者两个孩子因为分得半个苹果,脸上洋溢着幸福;又或者搬了新房的主人丢弃了完好无损的家具厨具,却殊不知农村里的人家却可能从未拥有过。

  这些细微的差距反映出了一个名族的矛盾,一个国家的矛盾。这组照片,纪录了生活中的微小细节,让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够从我做起,为社会,为国家尽一点自己的责任。

  吴毅评说:

  这组作品采用对照说明的方式探讨了当下我国城乡之间人们在对待物质财富的态度差异,希望以此引发人们对于“福”与“腐”的反思,唤醒国民的节俭意识,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其中乡村部分的画面风格较为统一,相较而言城市场景略显杂乱,同时所选取拍摄对象在主题的传达上也显得略微牵强。

  关于评委

吴毅,艺术学博士、副教授,2003年至今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主要从事数字摄影创作与理论、色彩管理和影视剪辑等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出版多种教材及专著,并有数篇论文入选《中国电影科技论坛文集》。2006 年至今担任《数码摄影》杂志“专家坐堂”栏目专栏作者,并在《商业摄影》等多家杂志发表摄影和视频制作相关专业文章。  吴毅,艺术学博士、副教授,2003年至今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主要从事数字摄影创作与理论、色彩管理和影视剪辑等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出版多种教材及专著,并有数篇论文入选《中国电影科技论坛文集》。2006 年至今担任《数码摄影》杂志“专家坐堂”栏目专栏作者,并在《商业摄影》等多家杂志发表摄影和视频制作相关专业文章。

 

文章关键词: 金驹奖 吴毅 福腐 大学生摄影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