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驹奖”图片单元纪实类得主陈柯帆

2014年11月20日15:4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陈柯帆作品《高三的那些日子》 陈柯帆作品《高三的那些日子》

  编者按:2014年11月16日,2014“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在江西上饶市正式开展。陈柯帆作品《高三的那些日子》获得图片单元纪实类大奖。新浪图片专访陈柯帆,讲述相机背后的故事。

  新浪图片:您是何时开始拍摄这组照片的?您想通过照片向观者表达什么?

  陈柯帆:我是从2012年就开始关注高考这个话题了,2013年的暑期,我付诸拍摄。我自己是通过高考而走上了摄影的道路,与他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希望人们通过我的照片,可以看到,中国高考的孩子,为了自己的梦想的努力执着,同时也向表达出这种努力背后的痛苦和无奈。

  新浪图片:在您的这组作品中,您最喜欢哪一幅?为什么?

  陈柯帆:总的来说,这组作品的每张照片我都很喜欢。因为每一张照片都是我与他们相处的见证,这一张张的照片也展现了他们奋斗的过程。为了拍摄这组作品我与他们相处了一个多月,每天和他们一起上学放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组照片是我与他们最难忘的回忆。

  新浪图片:近年来拍摄高三的摄影师非常多,您为什么还选择拍摄这个主题?这组照片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受到了哪些方面的影响?

  陈柯帆:在拍摄这组照片之前我也拍过许多其他专题,但都没有这次拍摄这么触动我的心。在校学习专题摄影课,老师一再强调让我们关注自己最熟悉、最有感触的生活,我自己是从高考走过来的,高三那段时间的奋斗,那些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刻骨铭心;学弟学妹们的追求、痛苦、压力,我感同身受。当我把自己学习到摄影知识应用到我最熟悉的对象上,把镜头对准这些后来者,复杂的情感体验突发喷涌,甚至在镜头后面的眼睛会湿润,我觉得就是在拍摄自己,拍摄自己和同学们的高三日子,这种感受,永生难忘。

  新浪图片:面对被拍摄者,您如何得到您需要的表情或姿态?

  陈柯帆:我也没有去刻意要求他们要做什么动作,什么表情,基本上是抓拍。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都很害羞很排斥镜头,在那段时间里我并不急于拍摄,而是每天都带着相机跟着他们一起上课,一起去食堂,一起放学。慢慢的和他们变成了好朋友,他们也对我很熟悉了,经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他们对我的镜头完全习惯了,我也就抓拍到我想要的画面。

  新浪图片:请讲讲您在拍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阻碍。

  陈柯帆:能否进入现场拍摄是最大的困难。拍摄的是我的母校,原以为进教室拍摄不成问题,结果阻力非常大,高考倒计时是最紧张的日子,学校教室一般人都是不让进的,可是进不了教室,我的专题绝对会失败,最后我想法设法,终于通过一个关系比较好的老师的帮忙,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次是自己能否坚持。放假,本应该好好陪陪父母,但那一个月时间,我每天早出晚归,天天泡在学校,父母亲人颇有怨言,我在歉疚的同时,有时也怀疑有没有必要跟拍这么长的时间,但是,作为一个经过专业学习的学生,我总觉更好的画面还在前面等着我,就这样终于坚持了下来,通过自己的行动和解释,父母亲友很快也理解了我。

  新浪图片:你认为自己的摄影风格是怎样的?有没有受哪位摄影师比较多的影响?

  陈柯帆:现在的我也才上大三,还在学习之中,如果硬要说风格的话,我喜欢表现真实生活的纪实性摄影。对我影响比较大的摄影师是尤金-史密斯。

  新浪图片:您还会继续观察类似的题材吗?近期有哪些拍摄计划?

  陈柯帆:我还会继续关注类似的题材,包括高考。同时逐步把视野扩大到更深层的社会生活中。近一段我对中国传统农村生活在城镇化大潮中的转变有兴趣,如果有条件,希望能够选择1-2个做比较深入的田野调查式的深度拍摄。

  (点击进入专题:“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

(编辑:SN092)

文章关键词: 金驹奖 陈柯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