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驹奖”图片单元商业类得主王淳平

2014年11月20日16:0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王淳平作品《Absolut Vodka》 王淳平作品《Absolut Vodka》

  编者按:2014年11月16日,2014“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在江西上饶市正式开展。王淳平作品《Absolut Vodka》获得图片单元商业类大奖。新浪图片专访王淳平,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新浪图片:您的创作动机是什么?为什么选择“Absolut Vodka”这个品牌?您想通过这组作品传达什么样的理念?

  王淳平:我从初中开始喜欢摄影,现在上大二,平时拍照更多是接受学校专业训练的结果,这幅作品其实我是平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所以选择这个品牌,也是因为寝室恰好有这样一个瓶子,而且他的造型很好看。老师常给我们布置一些作业,所以寝室会有各种道具,我和这个瓶子也算偶然“碰”上了。通过这样的方式想表达这种酒给我的一种主观印象吧。我是个喝酒一杯就会醉的人,这种酒的感觉让我想起小时候吃的橘子。

  新浪图片:在你的作品中,色彩是最让人过目不忘的,你是如何把握色彩在作品中的运用呢?

  王淳平:如果您问我如何把握色彩的运用这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就像问一个人如何创新一样。如果非要说点什么,大概也就是自己去接受学校的专业教育,里面有色彩课程,同时,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直觉和对一件事物的理解吧。

  新浪图片:“Absolut Vodka”这个品牌被许多摄影师拍摄过,也有和这张图片类似的表现手法,你是否从中有所借鉴?可否简要介绍下你的创作过程?

  王淳平:任何人的成长都是站在前人的基础上,任何人的成功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新浪图片:刚接触商业摄影的时候,您给自己设定的方向是什么?受到过哪些作品或摄影师的影响?

  王淳平:我们学院分图片摄影和商业摄影,我是图片摄影专业的,所以并未过多把商业摄影作为考虑的重心,而且我也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觉得现在还是踏踏实实学习老师传授的知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在这个基础上,多去尝试,还未到给自己一条明确规定的道路。我比较喜欢的艺术家有安迪沃霍尔。

  新浪图片:您觉得作为一个摄影师,怎样使自己的图片获得更大的效益?

  王淳平:我觉得我现在谈不上是一个摄影师,当然,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很好的摄影师,当然这需要很多努力。怎么去获取效益,我们老师上课会和我们讨论,但目前不是我的重心所在,我更关注的是学习好基本功,和多了解一些艺术知识和学术文化。商业效益的问题您更应该去问职业摄影师。

  新浪图片:学习商业摄影应注意些什么问题?成为一个好的商业摄影师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推广的技巧?

  王淳平:成为一个好的商业摄影师,就是拍得好,会经营吧。如果要学习经验,也许去翻下微博和微信,看看那些很多粉丝的摄影师们是怎么经营自己的,也许会有答案和借鉴吧。

  新浪图片:您觉得国内的商业摄影市场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跟国外相比差距和不同之处在哪里?

  王淳平:我还在上学,专业也不是商业摄影,所以,我觉得各位前辈们会有更好的回答。我的关注点还是在于摄影本身,怎么在视觉上达到一个好的效果,以及,怎么去传达信息。

  (点击进入专题:“金驹奖”世界大学生摄影展)

(编辑:SN092)

文章关键词: 金驹奖 王淳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