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摄影家孟昭瑞逝世

2014年11月25日18:04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孟昭瑞 孟昭瑞

  2014年11月19日,我国著名摄影家、著名军事摄影记者孟昭瑞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301医院逝世,享年85岁。

  孟昭瑞1930年出生于河北唐山市,1946年参加革命,1948年参军后在华北军区画报社任摄影记者,1949年随军进驻北平后,一直在解放军画报社任摄影记者、研究员、高级记者。

  孟昭瑞参加过平津战役、北平入城式、政协筹备会、新政协会议、开国大典、抗美援朝、两弹一星、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采访,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

  孟昭瑞主要代表作有:《北平入城式》、《开国大典》、《人民万岁》、《周总理与青年》、《朱总司令与儿童》、《彭德怀与阅兵》、《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邓小平在天安门城楼上》、《中国蘑菇云》等作品。

  1986出版专著《历史的瞬间》画册;《1992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孟昭瑞摄影艺术展》;2012年出版专著《共和国震撼瞬间》。

  孟昭瑞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12月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突出贡献摄影家”;2012年荣获第九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荣誉奖;他为新中国摄影事业和部队新闻宣传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孟昭瑞作品:

1949年10月1日 开国大典,英雄连队走过天安门广场。1949年10月1日 开国大典,英雄连队走过天安门广场。
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厂区,1967年6月17日上午,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之后欢呼的核试验厂区的工作人员人们。  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厂区,1967年6月17日上午,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之后欢呼的核试验厂区的工作人员人们。
1969年国庆节1969年国庆节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摄影家 孟昭瑞 逝世 摄影记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