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初评现场实录

2015年03月29日22:07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评选现场,评委们的“交锋”犀利火爆而有内涵。评选现场,评委们的“交锋”犀利火爆而有内涵。

  3月28日,新浪图片“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初评在京举行, 评委们的现场交锋犀利火爆而有内涵。

  信息量太大,摘录如下:

  【评委:刘香成、王身敦、王征、张海儿、周浩,组委会:严志刚、翟红刚等】

  评选前热身

  刘香成:我一辈子都没有搞清楚报道和纪实的区别。组委会是如何界定这两个奖项的?

  (解释)严志刚:在我们的参赛规则里,报道摄影,限定作品必选全部拍摄于2014年,有较强的新闻报道属性。而纪实摄影,更强调长时间对一个题材的深度挖掘,只要其中一张作品拍摄于2014年即符合参赛条件。

  王身敦:我们对PS的要求是什么?

  (解释)严志刚:我们不做要求和限定,完全由评委决定。甚至在年度潜力组别里,我们还鼓励在视觉语言、创作观念上的创新。

  王征:有的比赛会把组照中的优秀单幅拿出奖励,我们是否借鉴这种做法,某位摄影师因为一张作品而获奖。

  关于单张好照片的纠结

  张海儿:我真希望这张是我拍的。有些摄影师的某一张或某几张很有天分,但整组看还是欠缺。我感觉这些人太悠然了,感觉没拍几张就要赶快走,真想打他们屁股!

  刘香成:我也有一些感触,一张好的作品,放在整组里,反而被淹没了。看一些摄影师的作品,能了解到中国的万象,但是因为作品编辑层面处理不好,我就没投票。

  张海儿:我强烈感觉到,他们的组图没有编辑,就像说了一些话,但很多是废话一样。摄影师要有足够的能力驾驭整组图片。好像有某种不公平,但这种不公平不是来自评选制度,而是当前社会对这些摄影师要求高了,他必须做好应对,学会讲故事。

  关于那些似曾相识的肖像

  王身敦:这是现在中国拍照片的潮流吗?都是站着看着镜头,很多组了,只是换不同的背景。

  (补充)严志刚:前几天参加华赛评选,也看到很多中国摄影师投了这种肖像照片。

  关于中国式解读

  周浩:我对《隔墙窥虎》这组提反对意见,这种解读太中国化。一群人围着周永康的老宅子往里看,也说明不了什么。

  王征:如果是一种反向的解读倒也可以。

  刘香成:有些作品希望被人有更多解读,其实本身没什么可说的。这组作品从影像语言上也没有表达出过多的内容,没法让人有更多启示。

  张海儿:《中国式摄影》,这么大的话题。有些明明是人类世界普遍性的话题,却要冠以“中国”。

  周浩:这都是要找概念,其实上升到中国这个层面,没有太大关系。

  关于过度后期

  刘香成:这张汶川地震的照片,后期太重了,细节本来都有,但是过度的后期把这些细节都调没了。

  王身敦:其实荷赛也有这个问题,这次就有20%的照片被淘汰。但这张照片没有太大问题,就像是我们用感光度3200的底片拍出的效果。

  张海儿:我的底线是不能做像素挪移,这是职业道德问题。应该有个共识,报道摄影最好是全信息的,能呈现出所有可能的细节。

  王身敦:我奇怪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彩色片子一定要调成黑白。这组反恐照片,调成黑白,一点帮助都没有,反而有些糟糕。喀什应该有喀什的色彩特征。

  张海儿:你用的是什么介质,最好用这种介质本身的特点说话,而不是去改变它。有些人把介质变得很糙,追求森山大道的感觉。

  王身敦:如果是追求森山大道也好,要给自己一个理由。

  关于标题和文字说明

  张海儿:标题是否是评选考量的因素?有些题目起的相当不好。标题和图片的对比产生落差,我在犹豫中,就没有投。

  刘香成:很多作品的标题都是有问题的。

  张海儿:《想妈的孩子》,这组如果不起这个题目,我是会投给他的。摄影记者的写作水平好像没有以前高了,难道不应该是越来越高吗?

  (补充)翟红刚:以前的摄影记者单独采访机会多,要连图带文章。现在的都市报都专业分工了,摄影记者主要负责拍片,写稿训练少。

  周浩:看了《四世同堂》的文字说明,我要撤一票。

年度潜力摄影师奖提名作品:唐俊《想妈的孩子》年度潜力摄影师奖:唐俊《想妈的孩子》

  关于拍摄者主观性

  王征:我有个疑问,网络时代的报道,是不是和传统的报道要按同一个模式?我发现,现在报道的主观性大大加强了。过去呈现的更多是事实,而现在则是观点。很多摄影师拍摄的图片,隐喻性要强于陈述性,这时摄影师的观点就更重要。

  张海儿:我觉得不存在一个孤立的观念表述方式。

  关于《它们》

  张海儿:这组作品在所有参赛作品中,有着少有的统一的形式感,但每一张照片又不重复,各有特点。

  关于《老伴》

  刘香成:我投这组,是因为摄影者将自己的感情融入了照片中。这样的作品,这次评选中不多见。

  关于《东莞扫黄》

  周浩:这组报道作品你们觉得好吗?我觉得乏善可陈。

  张海儿:警察举枪,小姐蹲在地上,这是公然对人格的羞辱。摄影师把现实的残酷摆在我们面前,尽管我们受不了这种残酷。

  周浩:我觉得他表现的并没有到这个程度。

  张海儿:我喜欢他在形式感上的不假思索。就像针一样刺在你身上,让你不舒服。街头画工也可以绘出绝美的作品。

  王征:拥有特殊权利的摄影师,往往不是从摄影出发,而更多是职务作品。

  关于《岜沙纪:1989-2014》

  刘香成:这个白框对作品本身是减分的,它把我们的眼球吸引到了这种设计上。

年度纪实摄影师奖:旷惠民《岜沙纪-1989-2014》年度纪实摄影师奖:旷惠民《岜沙纪-1989-2014》

  关于作品《甲午钩沉》

  王身敦:这一组不明白,这种合成照片在报道摄影中可以吗?

  张海儿:这组从形式上不适合做报道摄影,但是做某些图书插图还是不错的。

  关于作品《妈妈去哪儿》

  张海儿:我差一点就给他投了,这组中有我喜欢的,非常喜欢;不喜欢的,又非常不喜欢。

(编辑:SN092)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 大典 201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