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终审评委名单及评选细则

2015年04月20日10:20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4月25日下午2时,由新浪图片主办的“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摄影展,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年度系列月展的组成部分之一,将落地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评选终投和颁奖典礼。

  “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收到参赛作品两万幅以上。去年首届大典的成功举办,在摄影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的参赛作品延续了首届大典的高质量,摄影师年龄分布均匀,既有老一代成名摄影师,也有初出茅庐的摄影新秀。

  由摄影家刘香成、王身敦、王征、张海儿、周浩组成的评审团,经过两轮投票和多轮复议,于3月28日揭晓最终角逐大奖的15名摄影师名单。他们分别是:年度纪实摄影师旷惠民(参赛作品《岜沙纪:1989-2014》)、王争平(参赛作品《发现鄂尔多斯》)、冯方宇(参赛作品《大桥下面》)、黎明(参赛作品《后三峡》)贺肖华(参赛作品《启 示》);年度报道摄影师储永志(参赛作品《训猴》)、潘永强(参赛作品《民警接待室》)、陈杰(参赛作品《候鸟守护者》)、李隽辉(参赛作品《戒毒所生活》)、张志友(参赛作品《城中村的那些人》);年度潜力摄影师陈田秋涛(参赛作品《流动的希望》)、胡聪(参赛作品《男男女女》)、马鑫(参赛作品《她们的幸运果》)、唐俊(参赛作品《想妈的孩子》)、汪海(参赛作品《四世同堂》)。

  4月25日下午2时,15名摄影师将齐聚中华世纪坛展览馆,现场阐述作品理念和拍摄思路。最终评审团将在每个类别中评出一名大奖得主,每名奖金5万元。当天的评选对外公开,同时还将举办颁奖典礼、摄影展、摄影讲座。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作为赛事展览的共同主办方,将在今年与新浪图片开展双方的密切联系及深度合作。

  一、“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投票规则

  投票共计三场,即年度报道摄影师奖投票、年度纪实摄影师奖投票、年度潜力摄影师奖投票。每场5位候选人。每场选出一位大奖获得者。如某场投票出现候选人得票数量相等的情况,该场须进行下轮投票,每场投票最多四轮,直至选出本场唯一大奖获得者。

  第一轮投票

  A。本轮投票由17位终审评委组成。(本轮投票中,如得票数量最多的候选人有且只有一位,则不再进行下轮投票。)

  B。投票步骤:

  1. 每位评委将获得一个乒乓球,一个乒乓球即代表一张选票。

  2. 投票前,每位候选人将有5分钟就自己的参评作品进行阐述。

  3. 现场设置与候选人数量相等的温度计状投票箱,每个“温度计”代表相应的一位候选人。评委欲投票给哪位候选人,即将乒乓球投入相应“温度计”。

  4. 得票多者胜出。

  第二轮投票

  A。本轮投票评委由13位媒体人代表组成,作为上轮投票评委的嘉宾不参与本轮投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数量并列最多的两位或两位以上候选人,将成为本轮投票的候选人。(本轮投票中,如得票数量最多的候选人有且只有一位,则不再进行下轮投票。)

  B。投票步骤:

  1. 每位评委将获得一个乒乓球,一个乒乓球即代表一张选票。

  2. 现场设置与候选人数量相等的温度计状投票箱,每个“温度计”代表相应的一位候选人。评委欲投票给哪位候选人,即将乒乓球投入相应“温度计”。

  3. 得票多者胜出。

  第三轮投票

  A。本轮投票17位终审评委组成,作为上轮投票评委的媒体人代表不参与本轮投票。上轮投票中,得票数量并列最多的两位或两位以上候选人,将成为本轮投票的候选人。(本轮投票中,如得票数量最多的候选人有且只有一位,则不再进行下轮投票。)

  B。投票步骤:(请参照第二轮投票)

  第四轮投票

  A。本轮投票评委由13位媒体人代表组成,作为上轮投票评委的嘉宾不参与本轮投票。上轮投票中,得票数量并列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将成为本轮投票的候选人。

  B。投票步骤:(请参照第二轮投票)

  二、“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终审评委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列)

  陈小波   新华社领衔编辑

  柴继军   视觉中国集团总编辑、执行董事

  邓维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黑明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摄影师

  郭艳民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摄影专业教授

  贺延光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级记者

  胡金喜   北京青年报社编委、摄影部主任

  晋永权   中国摄影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辑

  刘宇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

  李振盛   国际摄影界奥斯卡露西纪实摄影终身成就奖首位华人得主

  那日松   798映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策展人、《像素》杂志主编

  王保国   《中国摄影家》杂志副总编辑、摄影评论家

  言由     出版人、《假杂志》及其出版计划JZZP创办人

  于文国   《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高级记者、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第五、六届副主席

  殷德俭   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朱炯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

  赵钢     知名摄影师

  媒体人代表(按姓氏笔画排列)

  曹旭     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主任助理、影像中国网编辑总监

  方妍     《中国摄影报》新闻部副主任

  贾晓霞   《人民摄影报》要闻部主任

  罗大卫   四月风影像文化创始人

  李强     一合媒体工作坊创始人

  鲁燕华   《法制晚报》视觉中心总监

  王江     蜂鸟网影像行摄频道主编

  吴亮     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总编辑

  翁倩      SIPACHINA 总编

  邢江     《摄影世界》执行主编

  尤文虎   《大众摄影》新媒体部负责人

  赵亢     《新京报》视觉中心主编

  周民     《京华时报》图片部副主任

  “摄氏2014”年度摄影师大典特邀嘉宾(按姓氏笔画排列)

  刘思源    色影无忌执行总编

  万捷      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

  王身敦    独立摄影师、顾问

  吴砚华    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兼信息资源部主任

  合作媒体        

  色影无忌、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影像国际、佳友在线、现代摄影网、国家摄影、《摄影之友》、《华夏地理》、《咔啪》、《中国摄影家》、《数码摄影》、《旅行家》

(编辑:SN129)

文章关键词: 摄氏2014 年度摄影师大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