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路,带我们回家

2015年06月15日12:02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文|那日松

  近几年,随着一些少数民族摄影家的崛起,少数民族摄影师拍摄自己的民族这一现象正成为中国摄影界一道独特的风景。

  也正因为此,我从2009年起开始策划有关少数民族摄影师的展览,先后在大理摄影节、贵州摄影节,以及798映画廊举办了《故乡的路——中国少数民族摄影师联展》,参展的摄影师全部为正宗的少数民族,拍摄的题材也基本都是自己的家乡和民族。这些摄影师以及他们的作品流露和闪耀的都是一种对本民族最真诚的爱和对本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入关注。

阿拉腾胡义嘎 《根在草原》阿拉腾胡义嘎 《根在草原》

  其实中国从来不缺少少数民族摄影家,远的如西藏的第一位本土摄影家德木活佛,老一辈的摄影家如铁茅(蒙古族)、斯琴(蒙古族)等;中年一代的如旺久多吉(藏族)、巴义尔(蒙古族)、王征(回族)、艾热提·艾沙(维吾尔族)等;年轻一代的少数民族摄影师则更为壮大。比如许云华(拉祜族)、库尔班江(维吾尔族)、海洋(回族)、苏呷此色(彝族)、苏德夫(蒙古族)、德戈金夫(蒙古族)、马鑫(回族)等等。

艾热提-艾沙 《麻扎——维吾尔人的心灵依托之地》艾热提-艾沙 《麻扎——维吾尔人的心灵依托之地》

  本人这里强调和突出少数民族摄影师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思,它只是一种现象,并且这种现象正逐渐成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我并不反对汉族摄影师拍摄少数民族,应该说有很多优秀的汉族摄影家也拍摄过少数民族,比如庄学本,比如吕楠,等等,他们的作品在任何时候都会熠熠闪光,透射出伟大的人性光芒。

宝音 《草原上的人们》宝音 《草原上的人们》

  所以,其实谁拍摄少数民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要真正了解,热爱和尊重这个民族。

  在我过去的摄影编辑生涯中,见过太多关于所谓“少数民族风情”的照片,这些照片在我看来大多不过是一种“采风”式的拍摄样板,充斥着华丽和矫揉造作,这种外来的观看,让观众和读者产生很大的误读,最大的问题就是让我们看不到少数民族地区真实的的生活状态和人文风景。而且,这种在中国各种摄影展和摄影评选中广为流行的拍摄手法也影响了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摄影师,我称之为“被污染的民俗摄影”,在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我曾经见过不少这样的摄影家,他们也是少数民族,但他们的作品跟那些外来采风的摄影师拍摄的“糖水片”没有多大区别。

库尔班江 《丝绸之路上的老茶馆》库尔班江 《丝绸之路上的老茶馆》

  所幸的是,通过这几年“故乡的路”摄影展,我们逐渐挖掘出很多优秀的真心热爱自己民族文化传统,也懂得如何更真实纪录自己民族的少数民族摄影师。本次“少数民族摄影师大奖”入围的20位摄影师,我想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一部分。

  在公布了此次评选的大奖结果后,艺术批评家巴力(锡伯族)曾经在微信上给我留言:“摄影师大奖,能颁给新疆维吾尔族摄影师,不仅令人意外,也颇感这是一个具有多元内容的奖励信息,它远比动用多少亿元援疆的规模和影响力还大,因为,这是对一个民族,尤其是维吾尔族的整体意识形态和文化依存的直接肯定,而且,他们为获得这种来自外界所能给予的肯定,始终未停止诉求,并一直都在做着不懈的努力,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们会把这种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巴力的留言让我感动,我想,赞美这种民族的荣誉感和存在感,也许就是我们举办此次评选和展览的最根本的原因吧。

马鑫 《她们的幸运果》马鑫 《她们的幸运果》

  最后,要感谢此次评选和展览的最重要推动者谢树峰先生和巴义尔先生,感谢赞助此次活动的思源摄影基金,感谢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社长殷德俭先生。

  感谢所有参加此次评选的少数民族摄影师们。在他们的照片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那天堂一样美丽的故乡,重新感受到已经渐渐失去的,故乡曾经给予我们的那些最美好的品格——诚实、快乐、尊严和爱。

  在他们的照片中,故乡的路就在眼前,而这条路可以带我们回家……

许云华 《灵之祭》许云华 《灵之祭》

  由映艺术中心/映画廊和思源摄影基金联合主办的2015首届“故乡的路”中国少数民族摄影师奖旨在发现、鼓励和支持优秀的中国少数民族摄影家,促进中国少数民族摄影的发扬光大,并以此影响和推进中国本土民族文化的多元发展。经过了4个月的征稿和1个月的评选,最终评选出了20位参展摄影师,他们分别来自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傣族、拉祜族、彝族、藏族、达斡尔族、哈萨克族等多个民族,其中维吾尔族摄影家艾热提·艾沙获得了“少数民族摄影师大奖”,蒙古族青年摄影师德戈金夫获得了“少数民族青年摄影师资助奖”。

  2015年6月21日,北京798映艺术中心/映画廊将举办《故乡的路——中国少数民族摄影师奖作品展》。本次展览将展出20位摄影师的200多幅作品。这些摄影师们作为自己本民族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用相机记录了家园的瞬间或变迁,在镜头中倾注了他们对家乡故土的关注与热爱。

  颁奖仪式及开幕式将在6月21日晚7点举行,将颁发“少数民族摄影师大奖”和“少数民族青年摄影师资助奖”两个奖项,并特别邀请了由蒙古族和维吾尔族音乐人组成的“祖鲁乐队”进行现场演出。

  摄影师:阿拉腾胡义嘎、艾尔肯·塔西铁木尔、艾热提·艾沙、巴哈提汗·阿赛提、宝音、戴白古拉、戴云良、德戈金夫、海洋、库尔班江·赛买提、李植森、马鑫、纳建忠、纳日松、 苏德夫、苏呷此色、许云华、叶尔江·木哈买提、扎西罗丹、张兆增

  策展人:那日松

  开幕:2015.6.21  19:00

  展期:2015.6.21 - 2015.7.20

  地点:798艺术区七星中街映艺术中心/映画廊

 

(编辑:SN112)

文章关键词: 故乡的路 少数民族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