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吧少年”学员:有开始,才有故事

2015年06月26日11:10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王丹穗曾是第一季“拍照吧少年”大学生摄影工作坊学员。培训过后,她得到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摄影记者。《少年阿阳》是她参加工作坊期间的作品,今天她跟我们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王丹穗作品《少年阿阳》。在云南当地的县城,有许多来自农村的少年,他们不喜欢读书所以结伴来到县城里漂泊。  王丹穗作品《少年阿阳》。在云南当地的县城,有许多来自农村的少年,他们不喜欢读书所以结伴来到县城里漂泊。

  第一次见到阿阳,他是几个男孩中最害羞的那个,常常闪躲在其他人身后,只是用余光打量着我——这个突然闯入他们谈话的陌生人。云南建水县城的夜晚躁动不安,很多十五、六岁的少年三五成群地站在马路边,一边打量着路人,一边商议着如何打发夜晚的时光。

  我骑着一辆借来的二八自行车,游走在街头,与阿阳和他的朋友们隔着一条马路。他们看起来漫无目的的等待吸引了我的注意,而我的注意或许也令他们好奇。但互相打量对方后,又各自转移了目光。如果不是参加“拍照吧少年”工作坊,我想我也不会再回头。是的,我是摄影师,我要拍照。我推着车子径直穿过马路,走向他们。

初来县城的少年没有文凭也没有经验,只能当小工。阿阳和阿二一起在一家鱼庄打小工。每天一早都要去菜场买菜。  初来县城的少年没有文凭也没有经验,只能当小工。阿阳和阿二一起在一家鱼庄打小工。每天一早都要去菜场买菜。

  我想所有的故事都会有一个开始,而之后发生的一切,或许在意料之外,但一定都在情理之中。

  正如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在一个陌生的县城,和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在一个烟雾缭绕、有人收“保护费”的网吧里,面对面地用QQ聊了通宵。虽然已不太记得我们都聊了什么,但一直记得,当我第二天眯着熊猫眼再去找他的时候,他笑眯眯地向他老板介绍:“这是我姐。”然后带着骄傲地回头对我说:“中午在我这吃。”

阿阳的朋友没有带身份证,因为一场误会就被带进了警察局接受调查。阿阳的朋友没有带身份证,因为一场误会就被带进了警察局接受调查。

  三天后,我和阿阳在他打工的饭店门口告别,他没有出门,仍然像我们第一次见面时那样,躲在别人身后,我和他说了再见,但他只是低头不愿开口。直到我们的车快要离开县城的时候,他忽然打来电话,说借了辆摩托车赶来见我,想再我送我一程。

阿阳在帮朋友干活的时候被老板看中,留他下来帮忙,每月1000元。阿阳在帮朋友干活的时候被老板看中,留他下来帮忙,每月1000元。

  后来我回到北京,我们还会在QQ上聊天,只是内容少了很多,但阿阳每次都会问我同样的两个问题,我也会一一回答,并同样问他:

  “在吗?”

  “在的。”

  “吃过饭了吗?”

  “吃过了。你呢?”

  或许我们的世界离得很远,但对于阿阳而言,知道远方还有亲人,知道她不愁生活,就已觉得足够。

因为没有固定的住所,阿阳经常会和朋友们一起去网吧通宵。因为没有固定的住所,阿阳经常会和朋友们一起去网吧通宵。

  我很感谢阿阳,谢谢他萍水相逢的信任和不远万里的惦念。正如我很感谢每一段故事的开始,不论过程与结尾。

  “拍照吧少年”把我活生生投向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让我们自己去寻找开始,以及之后许许多多的故事。我很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摄影师,需要时刻准备着迎接开始,带着诚意,走进未知的世界。

  现在,我以摄影记者的身份重新出发,继续去发现并讲述我们身边熟悉的人,和陌生的故事。

他们面对女孩都很腼腆,阿阳的女朋友是在网上的认识的,但没见过几面。他们面对女孩都很腼腆,阿阳的女朋友是在网上的认识的,但没见过几面。
阿阳的老板小飞哥也是90后,在深圳的KTV当了3年的经理后回来和亲戚凌哥一起做生意。阿阳的老板小飞哥也是90后,在深圳的KTV当了3年的经理后回来和亲戚凌哥一起做生意。
阿阳和父母的关系不好,他不想回家也不知道应该在哪里安身。阿阳和父母的关系不好,他不想回家也不知道应该在哪里安身。
阿阳的工作是朋友阿之介绍的。阿阳会在有朋友的地方找工作,他说这样不会孤单。阿阳的工作是朋友阿之介绍的。阿阳会在有朋友的地方找工作,他说这样不会孤单。
饭店由两个90后年轻人经营,阿阳在这里主要负责切菜、洗碗。饭店由两个90后年轻人经营,阿阳在这里主要负责切菜、洗碗。
小县城的旅馆30元就可以住一晚,两张小床可以睡下4个男孩。阿阳偶尔会和朋友一起来洗洗澡,睡个觉。  小县城的旅馆30元就可以住一晚,两张小床可以睡下4个男孩。阿阳偶尔会和朋友一起来洗洗澡,睡个觉。
凌哥今年23岁,他15岁出门,从洗碗工做到老板。他常说,我们没有背景,但我们有的是背影。凌哥今年23岁,他15岁出门,从洗碗工做到老板。他常说,我们没有背景,但我们有的是背影。

 

文章关键词: 拍照吧少年 学员 王丹穗 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