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腿大羽:不刻意求美,反而更美

2015年07月03日17:36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黄鹭在分享自己的拍摄理念黄鹭在分享自己的拍摄理念

  孩子是每一个家庭的礼物,面对这份礼物,家长们总是贪婪的想要用影像记录一切,但光有一颗喜爱晒娃的心,显然不能成为合格的“拍娃党”。6月14日下午,色影无忌她影像第24期线下私享会,邀请了女摄影师黄鹭(@细腿大羽)与现场近50名她影像闺蜜分享了自己这些年拍娃的经历。并为大家提炼出几个关键词:耐心、观察、不刻意、不纠结、不完美。

  同时,黄鹭的好友《影像视觉》助理出版人兼主编张莉华女士也特地前来为黄鹭助阵,两人现场的聊天内容,激出许多“干货”,让现场网友听得意犹未尽。

  对于关键词“耐心”,黄鹭认为,在给孩子拍摄之前,自己要先静下心来观察,心里要有所预设。比如,你觉得孩子的下一个动作会是什么,或者孩子和家长下一秒中会发生的互动是什么样的,一旦这些预设的场景出现,及时捕捉,但如果预设失败也没关系,不必纠结细节,继续等待机会,预设下一个瞬间,可能会发生什么。“这个过程需要有耐心,常有家长跟我说,为什么自己就没法拍到孩子可爱的那一瞬间,其实就是耐心还不够。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有足够的耐心,还要对你的相机有充分的了解,比如快门的时滞。多练习,多观察,多拍摄。”

  对于“观察”,黄鹭坦言:作为摄影爱好者时,她和大家一样,喜欢拍各种类型的照片,尤其是颐和园这一类的风景式图片。这些都是训练。这些观察是整体的,不单是摄影,还有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同时,也要很用心。“照片本身是否好看已不重要,关键还是要有内容。”

  而对于不刻意、不完美和不纠结,黄鹭开了个玩笑,说自己是不拘小节的水瓶座,所以天性使然。“这个星球中,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既然如此,不如接受那些不完美。我不会为了完美,就打断正在玩耍的孩子,要求孩子站到光线好的位置让我摆拍,我不喜欢这样,我拍的是孩子的日常,他们本来是怎样的,就拍怎样的。孩子很多时候可爱的细节都是一瞬间,这需要抓拍,可能那一瞬间没有调好焦,但只要感觉对了,我也不会刻意再去拍一次,我也曾有过喜欢换镜头的时候,但后来坚持使用佳能35mm AF定焦镜头,因为我不想因为换镜头二打乱了拍照的节奏。”

本期私享会为大家准备的限量版明信片本期私享会为大家准备的限量版明信片

  黄鹭拍摄技巧大分享:

  网友提问:如何提高摄影布光?

  黄鹭:首先寻找家中光源好的位置,学会用会用自然光,但会注重找角度。建议多看电影,特别是文艺片。

  网友提问:拍摄时,需要准备玩具或者道具?

  黄鹭:刚转行时,我在拍摄小宝宝的时候,也尝试过摆拍,大包小包拿很多东西,后来发现,其实没有必要。现在我就被一个普通的书包,很平常的样子,拍照时,我只会通过跟孩子聊天的方式,让孩子接纳我,一般情况下,我不会远于被拍者的两米之外。

  网友提问:如果拍照时,小朋友突然情绪不好,或者抗拒拍摄怎么办?

  黄鹭:如果遇到小朋友抗拒拍摄,或干扰到自己无法拍摄,就可以放下拍摄,和小朋友一起玩儿。 可以拍她情绪不好的状态。不要强迫小朋友。自己不要着急。可以转移小朋友的注意力。

  网友提问:带孩子经常遇见很杂乱的场景。如何拍摄?

  黄鹭:可以先从熟悉的场景拍摄,找感觉。如果没有好的场景,那就要接受。如果实在太乱的场景,可以拍一些细节。自己心里不要烦这些乱的场景。可以研究这个空间。

  网友提问:关于不同年龄孩子的拍摄,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黄鹭:1岁以下的孩子拍摄4个小时就够了,1至2岁的孩子6个小时就够了,再大点,全天就够了。要和孩子沟通拍摄的事情,征求孩子的意见。

  网友提问:和孩子每天相处最多的时间是晚上,晚上拍照片有什么窍门?

  黄鹭:要熟悉家里的光源,不要用顶灯,最好不要用白色的光源。最好用暗一些的灯光。浴室的话,用亮一点的灯。如果是EOS 5DII以上的器材,ISO 2000-3000都没有问题。

(编辑:SN112)

文章关键词: 她影像 细腿大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