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访谈:DV太贵,临时决定成为摄影师

2015年07月14日10:11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新浪图片: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摄影?

  严明:我是2002年底买了第一台小DC,之前想买一台家用小DV,去商场看了一圈,觉得太贵,临时决定买一只小数码。买了之后才开始学习摄影,喜欢“扫街”,慢慢觉得自己还行,觉得自己可以从事摄影。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您大学并没有学习摄影专业。

  严明:我念的中文。因为高考语文考了很高的分数,一时头脑发热就选了中文系。等冷静下来想想,也没有什么别的更擅长的专业。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摄影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否有导师对你有过帮助?

  严明:我摄影上最早的老师,是储璨璨。当时他与我同在一个报社,是我的同事加老乡,是他借给了我第一台胶片相机让我练,给我第一本摄影书。

  在他离开南方去北京路透社当摄影师后,还与我保持联系,甚至每天与我邮件联系,我当时把每天拍得最满意的照片发给他看,他耐心地跟我讲取景、裁图、瞬间把握等等。他是个非常好的导师,我很幸运地跟着他轻松地开始了学习摄影,试着了解摄影的规律,开始知道摄影跟审美、智慧、勤奋的那些关系。

  感激之情,至今不忘。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你如何看待导师对摄影师成长的影响。

  严明:我觉得在最初的学习阶段,最好是有老师的。很多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你能在他工作过程中看出他的情怀与身手,还有他面对问题的解决之道,乃至他对这个职业的感情和操守。这些东西,对一个将以摄影为职业的人,在最初和后来都是很重要的。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对于摄影师成长而言,有什么因素是最重要的?

  严明:作为艺术的摄影,最终是独立实施工作的。你的作品,是你对这个世界的反映和投射。所以,最终你个人的思维、审美、好恶这些天性里的东西的运行量非常大,这个是装不来的。知识结构也很重要,比如你对一个地方的历史、地理和人文不了解,你与它相遇后能擦出的火花就会少。即使你在家里做观念艺术,知识结构也必然是能让作品成立的典故和原理,它是作品与观者产生会意的理由。  

  相比之下,导师的作用可能是最弱的。他的作用或许就是体现在最初的学习阶段,勇于摆脱导师,也是成长的必须。就像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道理,在幼儿园时老师已经跟我们反复讲过了:讲卫生、懂礼貌、待人诚实……这些并不需要在人生路上一直花钱花时间雇个人一直告诉你。因此,最终让导师成为可以互相鼓励和给以启发的朋友,互相成为观众,倒是正确的。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在你的职业摄影生涯中,是否有较艰难的时期?是怎样走过来的?

  严明:我觉得一直是较艰难时期,至今也不算走过来了。可能永远要过“有忧有虑”的日子,我想这也不是什么坏事。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你如何评价当今的大学生摄影师?他们什么需要提升的地方吗?

  严明:我觉得摄影师就是摄影师,跟他前面的定语没有关系。我喜欢把最重要的问题简单化:照片分为好的和不够好的两种;摄影师分为有时间拍和没时间拍的两种。因为我从事摄影的时间很晚,大学期间还不知道摄影为何物,所以不好从什么时间阶段去区分评价摄影师。

  一个大学生摄影师,他的优点一定也会产生在比他小或比他大的摄影师身上。至于不足,就比较统一,那就是拍得不够多。有人说,天天上街拍照就一定有好照片吗?有的观念艺术家每天蹲在马桶上都在思考,也能弄出好作品。是的,我的意思是,每天让我们不拍照的理由千百条,而让我们坚定去拍摄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热爱。这世界给我们的更多的是阻力,克服自己永远很难,自己永远是最大的环境。提倡多拍,不是让你每天多按快门,是按快门的过程中判断、取舍、审美、启发这些东西都会在涌动,我们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看世界和认识自己。

  至于蹲在马桶上还没能思考出艺术的,那也可能是他每天爬到马桶上的次数还不够多。

严明作品严明作品

  新浪图片:作为“拍照吧少年”的导师,你最想教给学生一些什么东西?

  严明:新浪做了件好事,给人创造拍摄机会和条件的,去了解不同的地方和人,激荡拍摄热情,这都是好事。我也很愿意与人接触,其实我害怕一切正经或不正经的师生相称,真心愿意与大家成为朋友。如我前面所说,我很期望最终我们互为老师,互为观者。

  摄影已经非常大众化了,这是所谓的摄影职业(行业)面临的新问题,大问题。现在准备投身摄影的年轻人,会比我以前面对的问题可能更多,也更难办。当然,这也是仍在摄影中的我同样面临的问题,我必然要与所有人共同面对、应对。

  我期待与大家一起玩耍并各有收获。

摄影师严明摄影师严明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 严明 访谈 拍照吧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