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千里访谈:把无聊事儿拍出趣味

2015年07月14日10:3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拍照的人,永远在路上。张千里,人如其名。作为一个热衷于人文地理的旅行摄影师,张千里是网络摄影师中的红人。他最拿手的就是器材测评文章,“德味、毒、大师”,需要什么测试配件镜头,只要在文章里吆喝一声,粉丝们主动奉上。《旅行摄影圣经》一书出了三个版本,总计销售超十万。被不少热衷摄影的驴友奉为经典。  ​

  7月10日,作为新浪图片“拍照吧少年”工作坊的导师,张千里带领人文地理组的3位学员,在安徽黟县进行实地操练。喜欢张千里的学员,自然有喜欢他的理由,报名这一组的学员,达到1712人,是除了手机组的第二多阵容。张千里曾对小编透露,他的课程,会教授一些特殊的拍摄方式。在工作坊开始之前,小编连夜连线张老师,恶补他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在摄影世界里一些妙不可言的感悟。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摄影,有什么机缘吗?

  张千里:高中时,家里要买相机。父亲先买来一套摄影书,大概二十多本,讲器材、讲各种摄影类别。我一口气全看完,就觉得自己会拍照了!虽然那时还没把相机买来。后来相机到手,美能达5xi,自动对焦,那时算非常前卫了,之后就基本被我霸占。拍了几个胶卷,还挺有感觉。在彩扩店取照片时,居然有人说:“小兄弟,你这照片不错嘛,卖给我吧!”这事作为一个开头,是很好的鼓舞。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但你大学没有选择摄影专业,能谈谈你是怎样成为摄影师的吗?

  张千里:我在金融系读货币银行专业。这个选择是家里决定的,觉得银行稳定,待遇也不错。我有打算考摄影专业,但那个年代,摄影居然还很少有本科。只好安慰自己,在银行赚钱买相机也不错。

  大学四年,逃课拍照的时间远多于上课。天好,就骑自行车出门拍。天不好,就躲在图书馆里研究书本。一次逃课,和校摄协的同学一起采风。为了省钱,是蹭学院院长的车去的--院长也是发烧友。出发前,他假装关心地问:“今天没课吗?”我们特配合地说:“都没课!”那天周四,一堆课!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大学期间,你有没有拍过一些特殊题材,对后来的摄影很有帮助?

  张千里:作为宣传部成员,我负责给学校拍一些活动的照片。比如校外人士参观交流、运动会、文艺周之类,当中有相当部分是乏味的会议。但我从未觉得这个无聊不想拍。因为我知道,如果把一件无聊的事情拍得有趣,把简单的照片拍出高质量,对于培养眼力非常有益。并且在全校会议时,到主席台前拍领导,也练就了胆量,以后拍街头题材也就不会怯场。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当时已经决定要把摄影当作未来职业吗?

  张千里:大量拍摄练就了一身不错的基本功,但我从未想过要把摄影当职业,总觉得是个高雅的业余爱好。直到大学毕业找工作,才发现银行可能我并不适应,确实不太容易的。那时正好有报业集团招聘,我就去考了。30多位应聘者竞争2个职位,我作为唯一的应届生考取了。

  之后一份工作是负责一个数码摄影网站的内容。比较吸引人的是可以不再需要买相机,永远可以拿到还没上市的新相机。当我把这份工作做到国内顶尖后,厌倦了。因为初心还是拿起相机去拍摄--测试数码相机虽然酷,但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摄影。那时我正好获得美国《国家地理》摄影比赛一等奖。奖品没一分钱,但有比钱更具价值的奖品--参观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地理总部。从那回来后我辞职成为自由摄影师。之前所做的一切,虽然没有使我直接成为摄影师,但都没白费,如同在摄影师这条直线周围螺旋上升,当时机成熟,变道超车是那么自然。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作为职业摄影师,你为什么能拍出好照片,有哪些因素很重要?

  张千里:我不敢说自己的照片就都是好照片。要提高照片质量,一方面真的要喜欢拍照本身,喜欢好照片带来的愉悦感。另一方面,我对于照片内各种元素细节真的很在意,一张照片的好坏依靠大量正确细节同时出现。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在学习摄影过程中,是否有导师对你有很大帮助或影响?

  张千里:我的摄影启蒙就是刚才讲的那套摄影书,之后在大学里遇到一位对我非常有帮助的老师董瑜先生。他是大学里负责宣传的老师,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我研究完摄影杂志上的技巧后,经常到他那去确认。他也总有许多另辟蹊径的办法,去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在我后来的摄影生涯中有很大影响:摄影没有标准答案,并不是只有一种拍摄方法、一种表达方式。加之我的性格,对做久了的事会厌倦,所以面对类似场景,我更喜欢去找不同以往的手法去拍摄,而不是重复自己。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你如何看待导师对摄影师成长的影响?

  张千里:我在国家地理学会总部问他们的副总裁Rob Hernandez:“国家地理需要什么样的摄影师呢?”Rob说:“我们不要太学院派的人。我们寻找的人,他们不是从学校里学会怎么拍照,而是要喜欢读书、懂得思考、了解世界的人。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怎么使用相机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怎么去思考,怎么去观察你周遭的世界。” 当摄影脱离了技术层面,不是为了与世界相遇,就是为了与自己相遇。有一些摄影,最终还是内心戏。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你如何评价当今的大学生摄影师?他们有哪些优势、劣势?

  张千里:这次“拍照吧少年”,我看到不少作品真的很有想法,质量也很高。现在大学生的水平已远远超过我们同龄的时候。我也接触过一些大学生,虽然不能代表全部,但还是很有典型性:一类可能是家里条件较好,用很贵的器材,研究一些冷门设备。我觉得他们的重点可能有一点跑偏。把精力花在打基础上,用常规的器材拍出高质量的照片,更适合刚进入摄影领域的年轻人。基础扎实了,以后用什么都容易上手。还有一类,心很大,要拍这个拍那个,但实践得太少。摄影既得学理论,还得练技术,更得开阔眼界,提高自身审美。眼高手低,甚至眼低手更低,就要不得了。当然我也碰到过一些年轻人特别踏实、有毅力,要在摄影事业上有所作为。有两个特别好的现在成了我助理,成长非常快。

张千里作品张千里作品

  新浪图片:接受新浪邀请成为“拍照吧少年”的导师,你最想教给学生什么?

  张千里:我觉得年轻人都很有梦想和热情,在他们身上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如果能做一些事情,帮助他们中最出色的人去接近梦想,我会很有成就感。虽然短短几天可能没办法从根本上去帮助他们,但这些经历一定会是他们螺旋式上升过程中的辅助线。总有一天,他们会成功变道。

摄影师张千里摄影师张千里

 

    持续关注“拍照吧少年”,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photo.sina.com.cn/zt/photocamp2015.html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 张千里 访谈 拍照吧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