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你这么细腻动情值得爱,是因为摄影么?

2015年07月14日12:02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7月10日,“拍照吧少年”第一站,人文地理组的工作坊培训在安徽黟县开始。少年们饶有兴致地谈起摄影,关于他们最难忘的经历、最喜爱的照片。但最让小编感到震撼的,是他们惊人的记忆,细腻的情感!没错,摄影师从小就是这么多情,这么细心!想不爱都不行!

    比如1991年出生的王超,来自贵州师范大学。他买来相机后,第一个拍的就是自己妈妈。生子当生摄影师,王妈妈很幸福呢。

  王超:那天收到新买的相机时,老妈正在做菜,锅里冒着很大油烟。看我端出相机,说:“来,帮老妈拍一张。”我把拍好的照片给她看,可能相机屏幕太小,也可能老妈眼 睛不太好,她端详几遍之后,低声说:“嗯……不好看……不好看……太老了……”那时我想,如果成为一个真正的摄影师,就一定有办法拍出让妈妈满意的照片。

杜巴广场旁边有所小学, 午后已经是放学时间,一个双眼清澈的小女孩告诉我她叫“lita”。我重复她的名字,惹得她哈哈大笑,纠正我的发音。再念,她还是笑不停,连她的小伙伴也 一起来纠正我了。当我不知如何脱身时,一只飞来的蜻蜓打断了“lita”发音和“哈哈”笑声,孩子们争先恐后去追那只蜻蜓了。谢谢那只载着午后阳光的蜻 蜓!(王超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  杜巴广场旁边有所小学, 午后已经是放学时间,一个双眼清澈的小女孩告诉我她叫“lita”。我重复她的名字,惹得她哈哈大笑,纠正我的发音。再念,她还是笑不停,连她的小伙伴也 一起来纠正我了。当我不知如何脱身时,一只飞来的蜻蜓打断了“lita”发音和“哈哈”笑声,孩子们争先恐后去追那只蜻蜓了。谢谢那只载着午后阳光的蜻 蜓!(王超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

  常有感动,也常有尴尬。今年22岁的王浩宇来自西南林业大学,曾被一个老婆婆骂得小心肝一颤一颤。小编最喜欢看人出丑了,快来围观!

  王浩宇:那天穿过小巷,我在尽头见到一位坐着纳凉的老婆婆。她神态悠然,引起我的兴趣,举起相机摁快门,动作一气呵成。可我转身离开时,老婆婆大吼起来:“你是记者吗?拍什么拍?你整哪样?”不知老人哪来的精神气儿,和之前的她判若两人。这是第一次在摄影时挨骂,但我没有因此停下,因为我是摄影师,我没什么恶意。

拍这张照片时我脚下一绊,差点摔倒。这位孟加拉妇女看到后大笑起来,我拿起相机就记录,她立刻用面巾遮住面颊。我是摄影师,就算摔倒也要摁快门。(王浩宇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  拍这张照片时我脚下一绊,差点摔倒。这位孟加拉妇女看到后大笑起来,我拿起相机就记录,她立刻用面巾遮住面颊。我是摄影师,就算摔倒也要摁快门。(王浩宇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

  看完小王同学出丑,再听听美女说梦话。24岁的吕明静是自由摄影师吗?是,但不只是。平面模特吕明静的男朋友在重庆,所以她报名手机摄影组(培训地点在重庆),竟是冲着约会去的。哈哈哈!小编最喜欢把名花已有主的好消息告诉广大未婚男青年了。

  吕明静:那天实在受不了客厅里大人打麻将的声音,我就一个人出去逛。走到姨妈家门口,看到院子里竟然有匹白马,一直盯着我,而且长得很像我妈。后来我跟在它屁股后一直走,它也会在我跟不上的时候回头等等我。过了桥,去了菜市场,夜里的菜市场很安静,走了一大圈一个人都没有……后来太累就睡着了。第二天说给大人们听, 没有一个人相信。从此我拿着相机,想用镜头找到那匹曾经注视过我的白马,想用它的肖像,留下童年的证据。

三月一个晚上,伊朗,我 和朋友在候车厅,屋里暖气烤得我浑身软软的。打量四周时,发现这四个男孩好奇深邃的眼眸。说是攀谈,其实孩子们也只会那几句国际通用的简单问候,但并不影 响他们的热情和真挚。一瞬间我感受到战争和宗教的影响到底为孩子带来了什么——流离失所中仍具有的虔诚和笃定。(吕明静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三月一个晚上,伊朗,我和朋友在候车厅,屋里暖气烤得我浑身软软的。打量四周时,发现这四个男孩好奇深邃的眼眸。说是攀谈,其实孩子们也只会那几句国际通用的简单问候,但并不影响他们的热情和真挚。一瞬间我感受到战争和宗教的影响到底为孩子带来了什么——流离失所中仍具有的虔诚和笃定。(吕明静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好吧,其实小编也是未婚男青年,听说美女有男朋友,心碎得跟饺子馅儿似的。但肉还没跳,胆也没颤。可这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21岁的刘志洁,把小编吓懵了。

  刘志洁:那天,我用自己挣的钱买了台固齿自行车,特别喜欢,就用手机拍它,360度地拍。发到朋友圈上,获得好多赞,于是也越来越喜欢拍照了。哈哈!我喜欢自行车,结果成了摄影师。

当我看到几位渔民如“三巨头”般出现在眼前,当即反应是拿起相机“咔擦”。突然他们冲我大喊:“喂,靓仔!(粤语)” 我惊了一下,以为遇到麻烦了。“注意睇住后面的车啊!”这才注意,一辆正在倒车的大卡车已距离我不过两米……(刘志洁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当我看到几位渔民如“三巨头”般出现在眼前,当即反应是拿起相机“咔擦”。突然他们冲我大喊:“喂,靓仔!(粤语)” 我惊了一下,以为遇到麻烦了。“注意睇住后面的车啊!”这才注意,一辆正在倒车的大卡车已距离我不过两米……(刘志洁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小编以前想做记者出去跑新闻,领导不肯,说小编过马路时不规矩。看了小刘的故事,小编愿意做一辈子小编。每天在办公室听摄影师讲故事也不错,比如听张燕宏讲爱心,好温暖呀。

  张燕宏:那天,我把大娘和外孙女的合影送给她。她一直盯着手中照片,笑个不停,说:“这是祖孙俩的第一张合照。”我相信摄影可以传递幸福,就算在山沟沟里,就算在此之前,那个外孙女从未见过相机。

忽然她注意到自己的影子,并且追逐影子,同影子玩耍。手舞足蹈,夕阳在她身上镀了一层金色的光晕。你怎么会看出,这是一个刚刚经历了手术的唐宝?唐宝,指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新生儿,这样的孩子智力会很低,抵抗力很差,生活不能自理。(张燕宏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忽然她注意到自己的影子,并且追逐影子,同影子玩耍。手舞足蹈,夕阳在她身上镀了一层金色的光晕。你怎么会看出,这是一个刚刚经历了手术的唐宝?唐宝,指患有唐氏综合征的新生儿,这样的孩子智力会很低,抵抗力很差,生活不能自理。(张燕宏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张燕宏小朋友来自西安理工大学,还没满23岁,不知有没有男朋友。唉,单身久了就爱提个情感话题,请见谅。好啦,擦干眼泪聊点高大上!来自中国美院的陈雪就高大上,从小被父亲带着玩摄影。

  陈雪:父亲年轻时,常常在活动会议上拍照,胶卷用不完时就会拍我,然后一起去照相馆冲洗。我至今记得巨大神秘的激光冲印机器疯狂地运行着,忽然看到自己的脸和其他许多不认识的人一起被机器扔出来。在那一条流水线上,无数张色彩失衡的脸从面前闪过,我觉得很悲凉,这是最开始对摄影的感觉。

前段时间去上海看展,展场一人拿着手机放在面前就拍,当时扭头就走了。后在老师工作室见到先生,加上好友才发现变态之人正是他。天气炎热,先生性格天真,脱了上衣再接着聊,我们自然乐了。摆几棵松啊石子啊,倒也拍点好玩的,先生肉山敦实,配棵松确实合适。(陈雪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前段时间去上海看展,展场一人拿着手机放在面前就拍,当时扭头就走了。后在老师工作室见到先生,加上好友才发现变态之人正是他。天气炎热,先生性格天真,脱了上衣再接着聊,我们自然乐了。摆几棵松啊石子啊,倒也拍点好玩的,先生肉山敦实,配棵松确实合适。(陈雪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小陈同学说话就是这么文绉绉,小编这种读书不多的人甚是羡慕。其实小编也羡慕河北工业大学的郭炳炎,他还不满23岁,就去过很多地方旅行。其中最难忘的经历,是在西塘的酒吧街。

  郭炳炎:那天我在西塘旅行,酒吧街上几次碰见一个流浪汉,每次他都是在垃圾箱跟前,像机敏、胆小的猫,找到食物不消几口就能下肚。但如果有未燃尽的烟头,他会慢慢品 嘬。而且他要在这只烟熄灭前找到下个烟头,只有这样,他才能延续照亮他眼前的那点火焰。不知道这些流浪汉会不会在世上留下一些痕迹,但从那时起,我决定用相机去证明这些人的存在。

图为郭炳炎作品:《城市》。(郭炳炎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图为郭炳炎作品:《城市》。(郭炳炎是“拍照吧少年”人文地理组学员。)

   小郭关注城里的流浪汉,上海师大的李铭珅关注城里的农村人。小李今年23岁,小编就喜欢他这副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嘴脸。

  李铭珅:那天我跟老师去完成一份关于农民工的影像调查,采访一对从四川来的夫妻。他们在苏州一家外贸服装厂做缝纫工,每天12小时,每周休息一天。他们常年在外,去年回家,两岁的儿子管爸爸叫“叔叔”。我是个摄影师,相信摄影可以改变世间的无奈,哪怕一点点。

我踏入这片沙滩时,看见一个孩子呆呆望着大海。我对焦的时候,孩子的父亲走到他身边,注视着他。我忽然感到穿越了时空,因为多年前,父亲也曾这样注视我。(李铭珅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我踏入这片沙滩时,看见一个孩子呆呆望着大海。我对焦的时候,孩子的父亲走到他身边,注视着他。我忽然感到穿越了时空,因为多年前,父亲也曾这样注视我。(李铭珅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小李小时候肯定是个好孩子,所以父亲才会这么慈祥地注视他。小编不行,从小节操发育不良,常常被爸爸怒目以瞪。开玩笑呢!小编这么个好青年,节操发育不良?这你也信?知道什么叫真作假时假亦真吗?下面出场的这位就是。

  贾亦真:那天我沿铁路线一路拍摄,碰到一位老农,就想当然地问他修通铁路后生活水平是否提高了。他说:“就是每天听到火车声。”铁路线穿过村子,没有设站,就跟没有修路时一样。我是摄影师,我在旅途上认识世界。

这是大学最后一晚,全班同学坐在操场聊天。一直到夜深熄灯,操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才不舍地回寝室。深夜的校园非常静,和几个室友坐在阳台上发呆,看着楼下同是毕业生的同学被锁在楼外,我们大喊:“回不去了吧?”可喊着喊着就沉默了,其实回不去的不仅仅是寝室。(贾亦真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这是大学最后一晚,全班同学坐在操场聊天。一直到夜深熄灯,操场的人越来越少,大家才不舍地回寝室。深夜的校园非常静,和几个室友坐在阳台上发呆,看着楼下同是毕业生的同学被锁在楼外,我们大喊:“回不去了吧?”可喊着喊着就沉默了,其实回不去的不仅仅是寝室。(贾亦真是“拍照吧少年”观念艺术组学员。)

  小贾刚从大连医科大学毕业,今年23岁,跟同学最有感情了。但下面这个尹孝勉有点问题,你看他都给同学们拍了什么照?太没节操了!

  尹孝勉:那天带着家里相机去春游,一路上没拍别的,光拍同学们在车上睡觉的照片了:流口水的,成柱状从嘴里流出来滴在衣服上;打鼾的,呼吸时嘴还一张一合;还有两个 男生脑袋靠在一起相互依偎……这组图片发在班级QQ群里,被拍到的人几乎一个月没理我。那年我们初一,现在大家都庆幸班上有个摄影师。因为摄影,时光才不会流失。

突然“噗咚”一声,小孩儿掉池塘了。我离他很近,但水性不好,心里特慌,于是大声呼救。幸好来了一对年轻夫妇,我拍下了他们伸出援手的那刻。事后我耿耿于怀,问老师我本该怎么办。老师说:“如果你是摄影记者,以千分之一秒的速度抓拍,再扔下相机赶紧救人。”(尹孝勉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突然“噗咚”一声,小孩儿掉池塘了。我离他很近,但水性不好,心里特慌,于是大声呼救。幸好来了一对年轻夫妇,我拍下了他们伸出援手的那刻。事后我耿耿于怀,问老师我本该怎么办。老师说:“如果你是摄影记者,以千分之一秒的速度抓拍,再扔下相机赶紧救人。”(尹孝勉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从小尹跟老师请教职业节操,不对,是操守,职业操守,从这件事看,小尹对同学犯下的错,现在可以原谅了。也希望他早日学会游泳。尤其是冬泳。像袁诗然这样的,可能就常常冬泳。因为她喜欢在冬季拍照,还喜欢吃冻梨。

  袁诗然:因为喜欢,就想要得到,高一时父亲送给我人生中第一台单反,机身是佳能60D,套机配的17-85变焦头,如愿开始我的摄影生涯。

我们头天不是在吉林延边买了梨子吗?然后我们就在酒店对面挖个洞放进去,然后就去拍片子了。回来就拿出来吃,拍片子收获,冰雪梨也收获。(袁诗然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我们头天不是在吉林延边买了梨子吗?然后我们就在酒店对面挖个洞放进去,然后就去拍片子了。回来就拿出来吃,拍片子收获,冰雪梨也收获。(袁诗然是“拍照吧少年”手机摄影组学员。)

  袁诗然来自四川美院,才19岁,不知牙长全没,希望你吃冻梨时别冻着牙。口腔健康很重要,不然只能喝稀饭,还会连累你老伴。赵宇可以作证,92年最后一天出生的他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他见证过许多爱情。

  赵宇:接触摄影是在大一,学校开了这门专业课。就跟在指导老师屁股后面拍摄,他选择什么角度,用什么光圈,站多远位置,我就模仿。久之麻木了,摄影如果是这样未免太机械。真正入门是跟着文林(恩施州摄影家协会主席)一起探讨,才明白摄影的真谛。在其指点后,大二开始就疯狂喜欢上纪实摄影。

郑爷爷吃不得辣,杨奶奶十几年来照顾爷爷的口味,没做过辣味饭菜。郑爷爷只剩一颗牙,杨奶奶便常年做稀饭迁就爷爷。生活中点滴的付出都是爱的缩影,每一分迁就是因为爱对方更多一点。(赵宇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郑爷爷吃不得辣,杨奶奶十几年来照顾爷爷的口味,没做过辣味饭菜。郑爷爷只剩一颗牙,杨奶奶便常年做稀饭迁就爷爷。生活中点滴的付出都是爱的缩影,每一分迁就是因为爱对方更多一点。(赵宇是“拍照吧少年”报道纪实组学员。)

  持续关注“拍照吧少年”,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photo.sina.com.cn/zt/photocamp2015.html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 拍摄吧少年 学员 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