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理国际影会”不容错过的15个展览

2015年07月30日19:47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2015年8月5日至10日,美丽的古城大理,将迎来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经过两年的筹备,世界各地的摄影师、摄影机构、媒体、厂商等将齐聚大理,带来无数张精彩的照片和大量珍贵的展览,在海量的展览中,看点太多、重点也太多,我该怎么办?别怕,新浪这就为你选出今年在大理不容错过的15个国外摄影展。

  ■《从前卫到当代—捷克联展》

  策展机构:see+画廊

 Jaroslav Rossler 作品 Jaroslav Rossler 作品
 Ivan Pinkava  作品

  在此将展出三位殿堂级大师弗兰蒂泽克•德瑞提科 Frantisek   Drtikol   (1883–1961) , 杰罗米•芬克Jaromír Funke (1896-1945) 和雅罗斯拉夫•罗斯勒Jaroslav Rossler (1902–1990)的作品。

 

  ■《真实的瞬间-约瑟夫•卡什个展》

  策展机构:see+画廊

约瑟夫•卡什 作品约瑟夫•卡什 作品

  约瑟夫•卡什Yousuf Karsh (1908-2002) 是享誉国际的肖像摄影大师。他拍摄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政治家、大主教、科学家、作家、音乐家和艺术家。对人物姿态的独到设计形成了他作品的鲜明个性。那些“真实的瞬间”准确地捕捉了每个人物内心深处隐藏着的秘密。

 

  ■《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杰瑞•尤斯曼与玛姬•泰勒联展》

  策展机构:see+画廊

杰瑞•尤斯曼 作品杰瑞•尤斯曼 作品
玛姬•泰勒 作品玛姬•泰勒 作品

  杰瑞•尤斯曼 Jerry Uelsmann与玛姬•泰勒 Maggie Taylor是世界摄影史上传奇的大师夫妇,年逾八十的尤斯曼至今仍痴迷着半个多世纪前由他开创的摄影蒙太奇“后成像”,而他的太太玛姬则作为电脑合成的先驱,作品里始终携带着浓郁的绘画风格。虽然他们采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手段来完成各自的作品,但同样的“密集型劳动”,在叙事的想象力方面异曲同工的留给了观者无限的凭借个人经验阐述的可能性。

 

  ■24个中国梦的故事

  《中国梦》集合了现代中国的24个故事,是由来自中国、孟加拉和挪威的摄影师共同讲述。

《同性之爱》Helle Gannestad 作品《同性之爱》Helle Gannestad 作品

  一次旅程,24个方向,13亿人民的伟大复兴;也许,这些只是梦想的片段……这是一个由中国、孟加拉、挪威三国年轻摄影师共同拍摄的项目,他们用自己的角度来展示在中国这个正在复兴的大国的所见,记录着这个伟大梦想的细节。

《沙地》Torstein Bøe 作品《沙地》Torstein Bøe 作品
《下一站》Skjalg Bøhmer Vold 作品《下一站》Skjalg Bøhmer Vold 作品

  他们是:Helle Gannestad 、Torstein Boe、Line Ornes Sondergarrd、Bard boe、Patrick da Silva Saether、Katinka Hustad Hangsha、Skjalg Bohmer Vold、Shadman Shahid Debashish ChakrabartyAJ Ghani 、Aungmakhai Chak、Hadi Uddin、Melisa Fajkovic、Siri Hardeland 、Hao Wu、Yan Cong、Tsemdo Thar、Billy H.C.Kwok、Gayathree Arun、Jorgen Kvalsvik、Kevin Seoul、Mahtab Nafis

 

  ■奥古斯特·桑德与伊娃·鲁宾斯坦原作展

  策展机构:时光空间画廊

《Hotel Lobby,Ancona》 伊娃·鲁宾斯坦作品《Hotel Lobby,Ancona》 伊娃·鲁宾斯坦 作品

  阿根廷女摄影家伊娃·鲁宾斯坦一直关注生活中的细微之处,透过那些安静的意象,她向读者展示了贯穿人类一生的元素:生活、死亡和爱情;希望、期待,成熟、孤独和绝望。鲁宾斯坦用心感受抓住事物的灵性状态,我们很难用语言来准确形容这意味深长又欲诉还休的感受,只能说它的美就在那里。

《Three Farmers》 奥古斯特·桑德 作品《Three Farmers》 奥古斯特·桑德 作品

  奥古斯特·桑德,被誉为“20世纪德国最重要的摄影师”,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人像摄影家、时代面孔的留影者、日耳曼民族人性的见证者。桑德不只是为别人留下影像,同时也是为自己的同胞做最客观的见证。他希望拍下整个时代的脸孔,让后人看到真正的日耳曼民族的心灵。奥古斯特•桑德他在摄影艺术上的探索成就,直到今天仍然影响着德国杜塞尔多夫摄影系为代表的新客观主义摄影艺术的发展。

 

  ■《美丽人生》

  摄影师:大卫•斯通 David Stern   Sipa Press图片社

大卫•斯通 作品大卫•斯通 作品

  在大卫•斯通50余年的摄影生涯中,最著名的莫过于他为梦露拍摄的移动裸照,这些作品拍摄于1962年6月的洛杉矶Bel-Air宾馆。在短短三天时间中,大卫•斯通拍下了2571幅照片,后来编纂成《玛丽莲·梦露:最后的时光》(Marilyn Monroe: The Complete Last Sitting)一书。拍摄完成6周后,玛丽莲·梦露就去世了。

大卫•斯通 作品大卫•斯通 作品

  大卫•斯通,1929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布鲁克林,17岁进入杂志社工作,自修成为摄影师,二战后成为驻日美军随军摄影师。1953年,他开始从事时尚和商业摄影,专长人像摄影。曾为玛丽莲·梦露、凯瑟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索非亚·罗兰以及碧姬·巴铎等女明星、名流掌镜。

 

  《永远的希帕》

  摄影师:戈尔申·希帕尤格鲁(GökşinSipahioğlu) Sipa Press图片社

戈尔申·希帕尤格鲁 作品戈尔申·希帕尤格鲁 作品

  希帕图片社是新闻摄影领域中一个响亮和广受尊敬的名字,它的创始人戈尔申·希帕尤格鲁(GökşinSipahioğlu,1926-2011),在1965年作为第一位土耳其国籍的记者采访了中国,并受到周恩来的亲自接见。希帕在中国采访拍下的照片,是那个时代中国的真实历史记录。镜头下朴实的形象,没有遮掩、夸大、也没有主观美化。人物的形态,神情和衣着,以及他们所处的周遭背景相互依托,客观反映了六十年代中国的现实生活处境和人情风貌。

戈尔申·希帕尤格鲁 作品戈尔申·希帕尤格鲁 作品

  本次“希帕摄影个展”选择的有关中国的图片,绝大部分还是第一次从底片档案中挑选出来。希望通过展示这些图片缅怀希帕先生,同时也为今天的我们,找回五十年前的几片回忆。

 

  ■越战记忆——段功性

  学术主持:杨浪  策展人:陈小波  摄影师:段功性

段功性 作品段功性 作品

  段功性1943年生于越南北方,高中毕业参军,不久,就被调到《人民军》报社从事摄影报道。世纪七十年代初,正是越南战争处在胶着状态的时候。1968年越南人民发起的“春节攻势”在占领古都顺化取得巨大胜利的同时,也遭受了重大损失。随即,美军在越南大规模增兵,到70年代初美军在越南最高兵力达到了54万。

段功性 作品段功性 作品

  1971年2月发生的“9号公路战役”,是一场双方精心准备投入重兵并且打破了局部战场平衡的重要战役。战前,种种迹象都表明敌人要发起一场大仗。段功性在战前被派往越军主力部队进行随同拍摄。战争结束后,他因病转业到胡志明市,三十多年来,他上有老下有小,过的不轻松。但是他把照片留下来了,把战争中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战士们的形象记录下来了。段中性的照片告诉我们,在战场的这一端有同样伟大的摄影家,与战场那一端的同行们一起,记录了历史。

 

  ■苏联摄影先锋作品

  策展人:史蒂芬怀特(Stephen White)

Rodschenko 作品Rodschenko 作品

  这次展览是一个从优秀俄罗斯摄影家们的镜头中去了解一段20世纪重要历史的不可多得的好机会。集合在此的摄影收藏将带我们重温过去的时光。

  有几位摄影师的作品非常出彩,Alexander Rodschenko 就是其中之一,他是革命时期世界著名的优秀苏联摄影家,作品被世界各大博物馆所收藏。同样出彩的还有他的同辈Boris Ignatovitch,他创新的视角让作品有了一种非常独特的品质。展览中的其他摄影家们都是图片记者,记录下了苏联几十年的进程。像Max Alpert, Nikolay Petrov, Ivan Shagin和Arkady Shaikhet这样的优秀摄影家们带给了我们多样且富有想象力作品的同时,还创造了记录着苏联几十年变化的编年史。

 

  ■《幻•境》让•弗朗索瓦•赫奇耶超维摄影作品展

  策展机构:法国AED艺术文化传播公司  策展人:杜涓(JoyceDu),法国

让•弗朗索瓦•赫奇耶 作品让•弗朗索瓦•赫奇耶 作品

  法国摄影艺术家Jean-François Rauzier让•弗朗索瓦•赫奇耶用上百成千张数码摄影照片进行拼接贴合,用敏锐的双眼和巧夺天工的双手,将幻想植入实景,将显示幻为梦境,最终形成单张上亿像素、幅度两公尺以上的作品。

  这种创作形式被称作“超精细摄影作品”(Hyperphoto),是François在2002年创立,作品单幅尺寸宏大,精致宏大到令人屏息。主要作品系列有《苍穹》《市场》《城市》《图书馆》《动物》《凡尔赛》等等。

让•弗朗索瓦•赫奇耶 作品让•弗朗索瓦•赫奇耶 作品

  在第六届大理国际影会上,将展出赫奇耶“幻•境”个人展经典超维摄影作品十二张,分为四个主题系列,从写实到抽象,从北京到纽约,从唯美到旷寥,涵盖不同的创作风格。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展览中有五张佳作从未展出过,其中第一系列的三张作品均为2015年新作。

 

  ■拉丁美洲当代摄影展

  策展人:秦伟  策展统筹:何宝珊

Cristian Kirby 作品Cristian Kirby 作品
Edu Monteiro 作品Edu Monteiro 作品
Mauricio Toro Goya 作品Mauricio Toro Goya 作品

  拉丁美洲的历史充满崎途,复杂的政治体制及文化构成,在不同时期及社会背景下孕育出让人眩目的艺术风格。14位分别来自拉美五国的13组作品风格多元,泾渭分明,有以传统纪实话语模式又或古典工艺手法,有后数码挪用拼合又或是建构性叙事等,艺术家以不同的影像话语,展示出现世的关怀及对这个时代的打量。

 

  ■纯影派最后的大师——保罗·卡普尼格罗摄影作品展

  策展机构:泰吉轩  摄影师:保罗·卡普尼格罗

Paul Caponigro 作品Paul Caponigro 作品

  保罗·卡普尼格罗(PaulCaponigro)1935年生于美国波士顿。在世界摄影史中保罗卡普尼格罗与同安塞尔·亚当斯、爱德华·韦斯顿、保罗·斯特兰德等一系列“纯影派”、 “直接摄影”风格的艺术家被记载于同一时代,保罗·卡普尼格罗是这一时代唯一仍然在世的摄影家,同时,也是今天我们能够见到的老一代“纯影派”风格摄影家中最后一位世界级著名摄影大师。

Paul Caponigro作品Paul Caponigro作品

  保罗尝试用具象、现实的摄影去呈现事物的“灵性”,他使用黑白摄影,“因为,这样可以更抽象,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事物。它们深沉、安静而柔和。它们暗示着那里面有些东西,超越了所拍摄的事物。”这使他的作品和其他的黑白印象区别开来。

 

  ■帕特里克·AALK的达达影像

  机构:Beaugeste Gallery比极影像画廊  策展人:尚陆Jean Loh

  达达运动诞生在迈向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无论是一种对战争的恐怖和暴力的反应,或者由于新的千年激发了创造性的能量,达达支持者试图从社会习俗和一切政治思想或审美的约束挣脱出来。在跳出盒子思考的这种精神,无论是对理性和逻辑拒绝,或者对传统反叛,达达反映了这种对语言自由的追求,也可以在帕特里克的无法归类的摄影中找到。

  法国摄影师帕特里克·AALK。1984年开始拿起相机扫街,1990年代加入了不同的摄影机构,前后在伽马,希帕,和ACCENTIS图片社工作过。他父亲来自意大利皮埃蒙特老家族,她母亲来自瑞典,在巴黎常年搞过地下艺术运动,在世界各地旅行后定居中国十多年。像躲在雷达网下的帕特里克,一直回避艺术圈子,在两个工作室来回奔跑,一个在宁波,另一个在上海。他的精美的神秘的影像作品,已被全球各地挑剔的收藏家追捧并收藏。

 

  ■Yan Morvan个人作品展

  策展人:Didier de Fays 摄影师: Yan Morvan(法国)

《黑帮》《黑帮》系列之一
黑帮《黑帮》系列之一

  “黑帮”是严莫凡作品中第一个重要的板块,也是法国当代纪实摄影中最有力量、最奇特的作品之一。偶尔拍几张黑帮照片的摄影师并不少见,但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持续拍摄黑帮近40年,而且是以“内部纪实”的方式来完成的,只有严莫凡一人。

《曼谷妓院》之一《曼谷妓院》之一

  《曼谷妓院》80年代,生活富裕的西方人到东南亚国家休假买春,正是一种方兴未艾的时尚。1960年代后期,美国深度介入越南战争,美国大兵在西贡与越南女性勾肩搭背肆意暧昧的镜头,比美军直升机对着丛林茅屋猛扫机枪更受媒体欢迎,也持续引起了当代西方社会对东方妓院的新想象。

 

  ■南亚、东南亚作品联展

  由多名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摄影节主席策展,众多摄影家联合展览。

PRASHANT GODBOLE 作品PRASHANT GODBOLE 作品

MANJARIMANJARI 作品

文章关键词: 大理国际影会 2015 展览 重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