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萨尔加多用生命领会的9条摄影秘笈

2015年10月25日23:53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10月23日,上海,“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讲座现场,能容纳近300名观众的自然博物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一些没有收到邀请函的观众被挡在门外,遗憾地徘徊着。

  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萨尔加多,这位享誉世界的摄影大师,健步登上讲台。开场,他就用早年在上海拍摄的经历和观众拉近了距离。在进入状态后,他谈到了自己的摄影人生,以及拍摄理念。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他趁着主持人介绍观展须知,悄悄从侧门溜走。一群执着的萨粉们追随出门,却没能找到萨尔加多的身影。

  到底是什么魔力让萨尔加多拥有如此众多摄影粉丝?新浪图片根据本次讲座内容,整理出以下9条大师摄影秘笈,请大家自行体会》》》

  “摄影是慢节奏的事,需要用时间来完成

  慢节奏是为了更好的观察身边的环境,并去关注一些细节。

 

  “明确拍摄目的,需要先了解自己

  在某个阶段需要停下来,回到学校学社会学、人类学、地理政治学,等等其它专业。这能让你把自己放到整个历史进程当中,并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一个方向,只有这样摄影才会更有意义。

  

  “学会不后悔才能继续拍下去

  决定前要认真考虑,一旦决定,就要选择承受这一切,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不论是生活还是摄影。

 

  “快门是用所有积累和灵魂按动的

  对一个摄影师来说,在按快门时,你应用整个内心、整个灵魂积累的所有去按动它。

  

  “把自己当做故事的一部分

  拍摄发展中国家,就是在拍自己的国家,要学习和了解这个国家,让自己变成这里的人,而不管你在拍什么,其实都是在拍你自己的背景。

  

  “尊重画面和空间

  去尊重整个画面,尊重整个空间,尤其是在按下快门的几分之一秒当中。

 

  “找个会设计的妻子”

  与妻子互补,不只是生活上,也包括专业领域,并要真心的尊重她。

  

  “摄影师可以豁出命去拍摄,但不能不要命”

  在卢旺达拍摄“移民”计划的时,萨尔加多大病一场,几乎丧命,但最后在医生的强烈建议下,他终止了项目,身体也得以恢复。

  “不要以为你是在摄影

  和成千上万人拍摄相同的照片,那不是摄影,只是图片。

作者:孙先进

-------------------------------------------------------------------------------------

  2015年10月23日至12月20日,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带着他8年游历32国所创作的《创世纪》作品,展出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B1临时展厅。展览首日,还举办了“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和萨尔加多谈创世纪”讲座。

  此次萨尔加多中国系列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新浪图片、上海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同时也离不开萨尔加多的老朋友,长期生活在巴西的中国摄影家王卫光先生的大力帮助。

 

文章关键词: 萨尔加多 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 创世纪 讲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