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萨尔加多讲座2(对话实录)

2015年10月26日00:20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和萨尔加多谈创世纪”“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和萨尔加多谈创世纪”任悦与萨尔加多现场对话

  2015年10月23日下午2点,“新浪图片大师见面会——和萨尔加多谈创世纪”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以下是本次讲座现场主持人任悦对萨尔加多先生的文字实录。

任悦:

  接下来是我对萨尔加多先生的一段访问,我问的这些问题一部分是我特别感兴趣的,还有一部分是新浪图片对网友征集的问题。

  我的第一个问题,刚才我看到短片临时想到的,因为我看到短片里萨尔加多先生把夫人的名字放在他的名字。我们也知道博物馆创世纪展览策展人就是他的夫人。 我想请问萨尔加多先生谈谈他跟妻子的合作,我觉得很多摄影师事业和家庭平衡关系也是很难处理的问题。我们先从这个问题开始。

萨尔加多:

  我认为永远都要把妻子的名字放在前面。我在之前的讲座中也提到了,我和妻子在一起超过了五十年的时间,我们一直在一起工作、生活。我们早年就认识,每个 生命的阶段都是一起渡过的,包括作为大学阶段,包括作为激进分子的活动阶段,以及后来艺术创作的阶段。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就是习惯于创造一 个英雄,人家会说“萨尔加多是一个大英雄”,但是这样的话就会让我显得非常的孤独,感觉我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我的妻子既是我的伴侣,也是我的朋友,不管是 在摄影和生活,还是其他的工作当中都需要这样的团队。

  我和妻子之间是一个互补的关系,我的妻子能够做一些我没办法做的事情,她会编辑,会设计整个画册及展览。而同时我也会做一些她不能做的事情,比如说出去 拍摄。所以最终我们之间是一个互补的关系。像大家看到这样的展览,甚至可能说真正拍摄的时间只是占到整个呈现过程1%的时间。从想法诞生,到拍摄,之后就 需要去组织展览,进行编辑,场地的沟通等一系列工作。所以最终大家才能看到这样的展览,但是摄影真的只占很小的部分,这是一个团队的工作,这是整个社区在 一起工作。

  我觉得我是非常非常幸运的,能够有这样的一位女士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她有非常高的品位,能够去挑选我的作品并进行编辑、设计。这样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之间不会有一些小冲突,我们有时候也争吵,但是我依然觉得这样的关系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谢谢她!

 

对话现场讲座现场

任悦:

  在萨尔加多先生最近的访谈之间他提到“自己不是一个行动主义摄影师,摄影完全是出于自我的需要”。我就想问他如何看待自己一直以来和NGO组织的合作, 比如切身用自己的行动呼唤大家对热带雨林的保护和关注。当年我记得他和约翰·伯格对话的时候他说“他希望自己的作品不仅仅只是引起反响,同时也能引起行 动”。我想请他谈谈对这些事情的看法。

萨尔加多:

  其实我在整个拍摄过程当中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去拍摄,包括在拍“移民”项目一直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拍关于环境的项目和许多环境机构进行合作。包括在 拍亚马逊的印第安人的时候是跟巴西人、印第安人组织进行合作。包括之前在中国也与所有的机构一起合作,包括中国摄影家协会等等。这个过程一直是这种合作的 关系,我只是整个系统当中的一个连结。

  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那边那位绅士,在巴西关于土地的拍摄项目我和他合作过,这是一个非常大型的项目,这个项目也在巴西进行了展览。这个时候我们也跟许多葡萄牙作家合作,和一些作曲家跟我们进行合作,当然我妻子依然设计了整个展览和画册。所以说我从来只是整个链条当中的一环,而不是孤军奋战的人。

任悦任悦与萨尔加多现场对话

任悦:
  我们也知道也有不少对萨尔加多先生批评的声音,尽管他对这些批评声音并不在意,但曾经有过一些回应,他曾经说过“富裕的北半球人一谈到苦难影像就充满了罪恶感,但我们见多了苦难的南半球人却不认为这样”。他能不能就这个问题再谈一下。

萨尔加多:
  当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的时候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讨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许多人对我的批评,就是我去穷困的发展中国家拍那些人,但这是一种非常美的方式去呈现他们。

  在发展中国家拍摄就相当于我在拍自己的国家,因为我就是来自于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我在中国拍摄,我感觉自己一部分是中国人。因为我学习过中国的历史,中国那段历史对于巴西整个革命运动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巴西要推翻独裁的运动。我去非洲拍摄,非洲和巴西也有很强的联系,在几百万年前它们其实是同一片大陆,非洲有一些植被巴西也有,之后也有很多非洲的奴隶来到巴西。所以说我不管在拍发展中国家还是拍谁,其实都是在拍我自己的背景。

任悦:

  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萨尔加多先生是不是用手机拍照?您最近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时候您觉得摄影也在进化,会变成其它什么东西,甚至您感觉将来二三十年以后摄影会消失。这个情况您能谈谈吗?

萨尔加多:

  现在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时代,中国昨天还是许多不同的小国家,当我很多年前来到中国的时候这里连汽车都没有。但是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口也 是世界第一。这是非常不同的。昨天我与妻子和王先生一家去豫园那边吃晚餐,看到那里的一些历史,90%的历史都是为了消费而产生的垃圾,根本没有意思。但 是总是还有一些沉淀在下面的东西,让我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其实世界上整个地球都是这样的环境问题,我们的污染是为了什么?

  我也有一个智能手机,有时候偶尔会拍一些照片,但真正作为作品的那些是不会用手机拍的。现在摄影正在经历非常奇妙的时期,甚至有可能会完全消失。其实现 在只有很少的摄影师还在为了摄影而进行摄影,其实摄影当中的相你是真真事实可以摸到的。摄影曾经是你的父亲,你的母亲用一个小小的相机给家人拍照,然后送 到街角的冲印店冲出来,放一个影集当中,大家都去翻阅,去真正的触摸。所以摄影原本应该是我们每个家庭,我们整个社会的记忆。

  昨天我们在吃晚饭之后就去了外滩,在那里看到有一万多个人同时在拍成千上万的照片,这个不再是摄影,这个只是图片。像这样的图片可能存在自己的手机里边,存在相机里边,存在电脑里,但有一天手机丢了,坏掉了,换了一个手机,这些图片就不再有了。所以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触摸到的摄影,而是一种交流的语言。

  我拍摄用的相机在这里,之前我儿子也用他来拍摄我的视频片断,现在拍照和视频都已经合而为一了,这个不再是那种可以触摸到的摄影,所以我觉得摄影也会慢 慢的消失。我并不是说这是好现象还是坏现象,只是说这是一个发展进化的过程,我们不得不去接受这样的过程。就像中国现在是这样,三十年前不是这样子一样。 走在自然博物馆当中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一个标本,我就是这样的摄影师。



 

文章关键词: 萨尔加多 新浪图片 大师见面会 讲座 实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