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告诉你,摄影工作坊到底有多值?

2015年11月01日10:40  新浪图片 收藏本文

  10月30日晚7点30分,中华世纪坛,2015北京国际摄影周大讲堂现场,一段近两年在网络上热播的摄影真人秀视频,把在座观众带回“拍照吧少年”摄影工作坊的现场,也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一次顿悟——新浪图片和你谈谈摄影工作坊的价值》。

  “摄影工坊”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摄影教育方式,它打破了陈旧的“学院式”框架,导师与学员相互选择,并以短期、高强度的小班形式授课,让学员在短期内充分暴露问题,解决问题。而这种教学形式所带来的价值和效果到底有哪些体现呢?

新浪图片总监翟红刚,登台介绍“拍照吧少年”新浪图片总监翟红刚,登台介绍“拍照吧少年”

  开场,新浪图片总监翟红刚向现场观众介绍了“拍照吧少年”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它是由新浪图片主办的公益性摄影工作坊,面向全国招募26岁以下、热爱摄影的大学生和年轻人,并聘请知名摄影人免费授课。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拍照吧少年”第三季也将于2016年再度开启。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主讲嘉宾,著名摄影评论家、《南方周末》图片总监、“拍照吧少年”第一季导师李楠老师上场。

李楠在台上进行演讲李楠在台上进行演讲

  思考与改变是“顿悟”的前提

  李楠从“顿悟”一词开始,延伸出摄影师独立思考和改变选题思路的重要性。实现这样的目标,不仅需要摄影师本身具备这样的潜质,还需其正处在最佳“手术” 时机。

  她先举例国内多名年轻一线摄影师,在经历摄影工坊的“魔鬼训练”后发生的改变,后以世界著名新纪实摄影大师黛安·阿勃丝的转型与择师之路,证明寻找人生中匹配导师的重要性。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观众们认真聆听

  进入工坊后为何第一天笑,第二天“哭”

  之后李楠晒出两张她在摄影工坊担任导师时与学员的合影。第一张是见面第一天,每位学员脸上都挂着优胜者的自信与喜悦,因为他们都是经过导师层层选拔的精英摄影师。而到了第二天晚上,在惬意的聚餐环境下,照片中学员们一个个都是“苦大仇深”的面孔,选题的压力、问题的暴漏,以及学员之间的暗中较劲,都让他们无法欢颜。

  这就是摄影工坊给学员们的“当头一棒”。在这里想要脱胎换骨,实现“顿悟”,就必须先哭后笑。“裸奔”式的选片过程,面面相对的辩论方式,反推思维的编辑思路,无一不让学员们在叫苦不迭的同时,刷新思维,从新思考主题及作品完成度。只有在打破自我后构建出的新世界,往往才能让摄影师们走的更远。

讲座现场讲座现场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她说:有不少学员走的时候比来时更困惑,这种困惑往往会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内激励他们去不断学习,不断改变,最终完成“顿悟”的过程。而参加工坊最重要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不是结果,更不是在工作坊中拍到的影像。这也是为什么说工作坊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意义。

  摄影不是为了别人去拍摄,也不是为成就伟大的作品,摄影最终目的是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成为精神的支柱。

“拍照吧少年”第一季学员王丹穗现场演讲“拍照吧少年”第一季学员王丹穗现场演讲
“拍照吧少年”第二季学员贾亦真现场演讲“拍照吧少年”第二季学员贾亦真现场演讲

  最后,“拍照吧少年”第一季学员王丹穗,第二季学员贾亦真分别到台上讲述在工坊学习期间的经历与成长体会。

  想了解李楠老师演讲的更多细节,请静候下周将在新浪图片频道以及新浪图片微信公众号上线的录播视频......

 

文章关键词: 工作坊 摄影 李楠 新浪图片 拍照吧少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