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8日10:19 新浪图片

分享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征稿近半程,在3000人的参赛者中,拍摄功力、创作思维成熟的少年的确不在少数。作为这活动的主办方——“新浪图片”为更好的挖掘摄影少年,特选出几位参赛少年开启参赛者系列采访,来听听他们为什么而拍照吧!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者:张笑宇本期“拍照吧少年”受访参赛者:张笑宇

  新浪图片:帅哥先介绍介绍下自己吧~

  张笑宇:我叫张笑宇,微博:@章-小-鱼,23岁,来自四川省成都,现在浙大念传播学研究生。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练体育,先是乒乓球,然后是足球、田径、跆拳道、柔道,然后是篮球,最后才是游泳,现在大学足球校队。

  性格上我算是两个极端吧,一方面训练体育的背景让我非常开朗。但是小学应试教育的阴影又给了我十分封闭的一面。觉得这样挺好,能理解两个世界。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是什么时候开始拍照的呢?

  张笑宇:在高一时拍了张自认为很了不起的照片,自认为是块料然后就入了坑。现在看当然是一张很呵呵的照片了。

  上了大学后确定想做摄影,之后就开始真正的拍拍拍了。从大一到现在,拍照有五年了。起初父母不同意,后来有幸拿到新华社年度图片和华赛优秀奖后,家里也全力支持了。

  新浪图片:大学所学的专业算是你喜欢的吗?

  一半一半吧,这些东西能积累我的内在理论知识并拓宽我的视野,但是它和图像关系不大。所以等于积淀几年吧。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你是怎么开始拍摄这个选题的呢?

  张笑宇:我认为,一开始带着预设拍照会让自己的视野变窄从而错过很多内容。所以这一组照片的开始是使于我一次日常的随拍。那张照片也给我了发现这个问题的契机以及拍好这个主题的动力。于是我决定走遍中国各个老式儿童乐园,去看看拍拍。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那你一定积累了不少,才选出了这十张投稿吧?

  张笑宇:投稿这十张照片背后目前大概有14个城市几千张照片的积累吧,这个选题是我准备长期拍摄的一个项目,所以有多种呈现方式,投稿这组是我准备的其中一种偏向主观对符号阐释的人文摄影。当然拍摄儿童乐园主题和拍摄这些符号的摄影师太多了,所以在我看了很多曝光的作品后,认为自己照片的特点(不一定是优点)在于每张照片都是经过了对构图的仔细考量,力求拍摄出梦境感,而非一种流行的新锐和荒诞感。虽然视觉冲击力小了,但照片不随意,更细腻。

  新浪图片:创作时你是怎么细腻、走心的拍摄呢?

  张笑宇:拍摄时我更多不是抓拍,而是长久观察选景,拍摄不求速度,等待时机低调、安静的拍摄,拍摄时所用的相机主要是徕卡加35mm定焦头。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这种拍摄方式是受到哪些人的影响呢?

  张笑宇:看的最多的是马格南摄影师的照片,理念上会受到他们的影响。但是单从这一组来说,我希望能像Alec Soth著名的《Sleeping by the missisipi》那样吧。

  新浪图片:说说你的痛点,你觉得这组作品遇到了哪些问题和不足吧?

  张笑宇:我觉得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首先从内容方面讲,再多重复的呈现就乏味了,所以目前需要从纯纪实角度拍摄的照片来让项目更接地气,那些才应该是这个项目的血肉。从主题的角度来讲,纯粹的表现惋惜或者纯粹的呈现儿童乐园深度不够,而应该从社会学的角度去深入问题。所以我目前暂停了大概半年,看书上课,积累和感悟下其他的东西,毕竟摄影只是个表达方式,需要的是更多其他功夫。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这组作品看到你在多个城市取景,都是专程去的吗?

  张笑宇:成都和杭州是我经常生活的两个城市,所以算是定点拍摄,去了很多次。另外有些是和别人去其他城市游玩,我会专门去城市儿童乐园拍一天。还有些就是专程去的了。

  新浪图片:去过这些地方,那次拍摄印象最深刻?

  张笑宇:15年冬天去东北,刚好遇到了东北寒潮,零下30度以下,但是我穿的是在男方初秋就能穿的单鞋,虽然穿了两双袜子,但在雪里走浸透了,脚冻得基本没有知觉。最冷的时候感觉全身反而发热,那次给我冻惨了,幸好运动员出身的身体给我很大的帮助。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你小时候最喜欢玩什么?平时去游乐园吗?

  张笑宇:大概三岁的时候,我精力好睡不着觉,周末早上六点就把我爸妈闹起来去成都南郊公园,一玩可以玩一天。据我妈妈说,跳床老板已经认识我了,免费好几次,把我扔进去还能省心半天。不过,既要考浙大,又要拿田径和游泳的国家运动员,注定我的童年很早就所剩无几了。大概小学二三年级开始,我生活就只剩下学习,训练和补习班了。大概这些经历也对我拍这些有些影响。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组照中有一张图说提到的中国老式儿童乐园迎来了自己的“寒冬”,简单说说你对“寒冬”的理解吧?

  张笑宇:我认为这是个复杂的社会议题。既然是寒冬,也就再会迎来春。哲学上讲万事万物都是螺旋上升的,在拍摄过程中看见更多儿童乐园都是室内的,更加风雨无阻给小孩娱乐场所。虽然还有很多社会问题出现,但是这是这一代人的方式,每一代人,每一代的娱乐方式都有自己的问题。新一代的春天必然会来,这也是这个项目想要深入必然要思考的方向。当然通过照片触动那些忽略了孩子的家长,也是这组永恒目的。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参赛作品:《丢失的欢愉地》之一 摄影:张笑宇

  新浪图片:来说说拍照吧少年吧,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张笑宇:那是第一季时候的事情了,大概是通过网上,过于久远给忘了。

  新浪图片:那之前两季有参加过吗?

  张笑宇:老参赛者了,哈哈哈。第一年的时候我水平太差了,没有然后了。第二年,水平稍微高了一点,所以后来据储璨璨老师(拍照吧少年第二季导师)说是最后刷下来的几个之一。虽然现在也不怎么样,不过比赛不交钱,投稿没中没损失。所以就继续参加咯,哈哈哈!

  新浪图片:对拍照吧少年的玩法感兴趣吗?

  张笑宇:嗯,挺好的!我认为工作坊结合一些流行的真人秀,有助于更好地推广摄影吧。

  新浪图片:今年的三位导师你对那一位更有感?

  张笑宇:陈杰老师。因为我拍照还是更多受马格南的影响以及我以后会做一名摄影记者。我看过陈杰老师很多作品和一些专访,可以说就是我的榜样。要说感在哪里,我真的觉得一言难尽,如果一定要说,一句话:“我觉得人生的意义就是这些:做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记者,为这个社会留下有历史价值的东西。”

  新浪图片:作品海选是万人过独木桥,对这次参赛抱着什么态度,有多大把握?

  张笑宇:哈哈,一如既往,没啥信心但是又爱无限幻想:万一呢。不论怎样也不能阻止我拍照是吧。

  采编/新浪图片 楚辞

  查看全部《丢失的欢愉地》作品请戳:http://aipai.sina.com.cn/activity_album/detail/124472

  把镜头对准心中的渴望,让激情点燃整个夏季,所有的未知和挑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一起:拍照吧少年!

  4月5日,2016“拍照吧,少年”——新浪图片公益性大学生摄影训练营第三季将正式启动,这里有最华丽的导师阵容,最具挑战的摄影选题,最残酷的淘汰赛制;这里有青春、热血、拼搏,以及一切你对摄影的渴望!

  快快行动起来,别错过这个属于你的出人头地的机会。 

  ● 报名征集:4月5日-5月5日

  26岁以下(含26岁)热爱摄影的年轻人均可参与报名,报名者需在拍照吧少年投稿通道(http://aipai.sina.com.cn/activity/detail/300)上传自己的摄影作品,至少一组(不少于5张),作品类型不限。

  本次活动将最终甄选9名优秀学员,入驻工作坊,接受最前沿的摄影训练,还将有机会参与摄影真人秀录制,与明星一起搭档。活动期间食宿、授课、当地交通等一切费用全免(学员往返授课地交通须自理),参与者还有可能获得大礼包和终极万元大奖。

  》》返回拍照吧少年专题《《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阅读

黑车赚的是真金玩的是情怀

“黑车”不安全,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大部分“黑车”的服务的确要比出租车来得好,出租车要与“黑车”竞争,肯定是失败者。

一季度经济小阳春算不上回暖

如果一定要对当前的状况作一个定性描述的话,我会说:第一,改革没有停滞,但改革的步伐放缓了,靠它换来了一季度的数据;第二,这种妥协是需要的,甚至必须的,但一刻也不能忘记,这只是妥协。

我的采蜜哲学是如何形成的

只读最重要的书,只做最重要的工作,只见最重要的人;不读次要的书,不做次要的工作,不见次要的人。这样才是高质量的生活。我的采蜜哲学与此相似:人的生活应当像采蜜,只撷取花中之精华。

狼兔论与这届人民不行

史玉柱回归巨人,又放了一次炮,大意就是员工得是狼,不能是兔子。兔子遗祸无穷。有人这样总结:大致上赞同史玉柱的看法的,是老板和底层员工,而反对史玉柱的,都是中高层。

  • 马未都:"山寨罗斯柴尔德"让谁丢脸
  • 最近拦截为何多集中在波罗的海上空
  • 维多利亚女王怎样祸害一整锅欧洲王室
  • 太上老君的法宝金刚琢到底是什么?
  • 毙掉《死侍》总局还是引进这部R级片
  • 成功的婚姻取决于哪三件事情
  • 探寻日本北海道的秘境天鹅湖(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