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09日17:24 新浪图片

分享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征稿已经结束,评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汇总,在所有的参赛者中,拍摄功力、创作思维成熟的少年的确不在少数。作为这活动的主办方——“新浪图片”为更好的挖掘摄影少年,特选出几位参赛少年开启参赛者系列采访,来听听他们为什么而拍照吧!

本期受访参赛者:王飞本期受访参赛者:王飞

  新浪图片: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王飞:我是王飞,微博 @摄影师---王飞 ,年龄25岁。一位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男子,来自洛阳,现居北京。

  新浪图片:你是怎么与拍照结缘的呢?

  王飞:大概六七年前吧,那时候本宝宝刚高中毕业,很迷茫啊,不想上大学,对未来的职业也没有规划。做过几份工作都不太合适,走了不少弯路。当时感觉自己前18年只学了文化课和一堆没有深入了解过的烂大街技能,挫败感很强。后来朋友说年轻人就该去年轻人多的场所工作,正好你也会PS,不如去摄影店给人修图先。我当时就想,本宝宝怎么可能会去给人修婚纱写真?!结果第二天我就上班了。没办法,必须要赚钱养活自己,人艰不拆。修着修着开始对摄影产生一些兴趣,并且感觉有些摄影师拍的真的不敢恭维。所以就开始自己拿起相机拍摄,修自己的图,无论好坏,不至于抱怨别人。

  新浪图片:当年为什么不想上大学呢?现在想来对这件事有没有后悔?

  王飞:上学时间久了,重复性的东西让我觉得很厌倦(主要是学习成绩不好=。=)。对于没有上大学这件事,到现在我也不敢说当时的选择是对是错。我感觉大学就像个围城,墙外的人想进去,墙里的人想出来。没体验过自在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是有些遗憾,但是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风景。在别人用来学文化课,谈恋爱的大学时光,我开始拍照,接触过很多在校园接触不到的场合和人,虽然没有上过专业的院校,没有很好的理论基础,但实战会让人成长的更快。

  新浪图片:没错,这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经历。那你目前在哪里工作呢?未来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王飞:目前在错觉摄影担任时尚摄影师。主要以拍人像为主。今后想一直拍照片,拍出风格,拍出水平。我很喜欢那种干净简约的片子,画面简洁并突出主题,以人为主。也一直朝着这个风格磨练自己。其实我最希望达到的风格还是“王飞风”,就是以后我的片子能够让别人一眼认出来是我拍的。长期目标是创立自己的工作室。

  新浪图片:看来相比于其他题材你更擅长人像摄影?对人像摄影你有什么心得或者感悟?

  王飞:是的。拍过很多不同的题材,静物,风景。我喜欢美的事物,但更喜欢的还是和人有关的,觉得只有人可以让我有互动、交流的感觉。拿起相机拍喜欢被拍的人,还能赚钱,何乐而不为~

  拍了这么久的人像,我的经验是拍摄之前一定要想好片子的定位,然后再根据要拍的风格去找合适的模特。否则气质差距太大,不会有反差萌,只会反差雷。

  新浪图片:你拍摄的作品棚拍商业和外拍小清新都有,拍摄这两种风格时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王飞:对于时尚大片来说,无论棚拍还是外景,都对服装和人物的质感、常讲究,光影层次的细节也更丰富。清新类的片子,感觉更柔和、自由一些,自然光运用得多。其实两者我都很喜欢,风格的切换主要是看被拍摄的对象更适合哪一种。不是所有人都驾驭的了硬照,但绝大多数的人都能拍的出清新。

  新浪图片:对于现在泛滥的“糖水片”,你有怎样的看法?

  王飞:糖水片可以用一句话总结:视觉感受良好,心理感受平淡。这种风格一度被很多摄影师所排斥甚至贬低,但是我觉得片子没有高低之别,不同风格只是表现方式的不同,作用都是记录当时的瞬间。目前人像摄影的工作室林林总总,但拍的好的是少数。工作室和独立摄影师越多越乱,越能凸显出有实力独特的摄影师。鹤立鸡群,没有一堆鸡的衬托,鹤也就不稀罕了。网络上有些摄影师拍过很多大片,你看到以后会觉得很赞,但你记不住是谁拍的;而有的摄影师风格独特明显,不用问是谁掌镜,也一眼能分辨出是谁的作品。这是我一直想做的区别。

  新浪图片:拍照这么久你觉得自己跟刚入行时有什么不同?

  王飞:我的摄影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刚开始接触相机拍照,什么都是新鲜有趣的,拿起就拍,很少去有目的性的拍摄和思考。第二是开始深入思考,想真正拍一些能拿出手的片子,这时候会去学习优秀的作品,并做一些拍摄前的准备和方案。第三是有了点名气,但是遇到了掌声和倒彩,所以不安于现状,想去证明自己能拍不同的风格,开始尝试更多新的拍摄手法和风格。

  新浪图片:在这些阶段里怎么提升自我的呢?

  王飞:无论是刚入行还是今天,一般遇到困难的时候(审美、思想和技术),就会大量去学习知名摄影师的作品和拍摄细节。我比较喜欢陈漫、张悦、mario testino、annie leibovitz等摄影师的作品,ELLE、VOUGE、BAZAAR等杂志也每期必看。先增加输入,然后进行输出。实践是检验进步的唯一标准。

  新浪图片:拍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客户对片子不满意的情况?

  王飞:拍摄这些年,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客户。我不是人民币,不能做到人见人爱。总结失败经验主要是前期沟通的时候出现了偏差,摄影师的审美和客户不一致,又或是遇到平时就极少拍摄的客户,对自己又幻想过于严重的情况。这就需要及时调整拍摄,沟通到位,了解客户真正想要的效果,然后给出合理的建议和判断。这样从一开始就先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争议。

  新浪图片:聊点轻松的,拍摄客片的过程中有什么趣事吗?

  王飞:有一次跟客户聊天拍摄细节(人像),误以为客户要用自己带的相机,结果见面以后俩人互看了几秒,客户懵逼的问我“你相机呢?”。我也懵逼的问他“你相机呢?”。还好朋友随身带的有卡片机,完成了拍摄。(说出来都是泪)

  新浪图片:怎么知道的拍照吧少年呢?对拍照吧少年有什么期待?

  王飞:我是从童梦的微博转发上看到的,感觉还蛮有意思。你们不是要求26岁以下嘛,我刚好还符合,就报名了。如果入围的话,我希望跟童梦老师多多学习,她有很多片子我都很喜欢,简约,时尚,而且也符合我以后的发展方向。

  采编/新浪图片 楚辞 杜悦怡

  4月5日,2016“拍照吧,少年”——新浪图片公益性大学生摄影训练营第三季将正式启动,这里有最华丽的导师阵容,最具挑战的摄影选题,最残酷的淘汰赛制;这里有青春、热血、拼搏,以及一切你对摄影的渴望!快快行动起来,别错过这个属于你的出人头地的机会。

  本次活动将最终甄选9名优秀学员,入驻工作坊,接受最前沿的摄影训练,还将有机会参与摄影真人秀录制,与明星一起搭档。活动期间食宿、授课、当地交通等一切费用全免(学员往返授课地交通须自理),参与者还有可能获得大礼包和终极万元大奖。

   》》返回拍照吧少年专题《《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菲律宾特朗普”比美国特朗普靠谱
  • 用话费来认定贫困生资格并不科学
  • 大英博物馆里的金银珍宝为何如此传奇
  • 朱熹的淫诗说在当时为何是很前卫的?
  • 影帝黄渤出道时做歌手的辛酸史(图)
  • 荷香心里:忠贞的爱情里根本没有情敌
  • 领略历经黑奴贩卖和海盗的牙买加(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