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2日11:41 新浪图片

分享

  新安江百里画廊位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歙县,是黄山——徽州古城歙县——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全长约50公里,景区两岸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泛舟其中,好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故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

春到樟潭 叶建英 摄春到樟潭 叶建英 摄

  新安江源头起源于休宁县的六股尖,从歙县县城东边开始,是千年古镇渔梁, 因为没有大的商业开发,在街上可以拍到非常古朴真实的民风习俗。这条东西向的街巷人烟稀少,百年前用青石板和鹅卵石铺成的道路至今还在使用。两米见宽的主街两旁,是清一色的木质老屋。这里曾经称雄明清两代徽商的水运货物集散地,是古代徽州女人送别远行的亲人的地方,是徽商离开徽州去往杭州、苏州、扬州等地的码头。徽州地处皖南山区,山是闭塞的屏障,水却是开放的大门。“深潭与浅滩,万转出新安”。自宋代始,徽商从这里出发,财力左右明清两代国家经济命脉300余年,以至于有“无徽不成镇”之说。

双桥晚霞 叶建英 摄双桥晚霞 叶建英 摄

  下行几公里,来到南源口,这里沿江而下,近30公里为新安江山水画廊的精华部分。初春三月,黄色是这里的主色调,新安江无声的流淌,白云、蓝天、小舟、民居,花海、如画如诗;春天赏花的地方很多,江水的点缀是山水画廊赏花独一无二的亮点,古村落古民居掩映其间衬以水中的倒影构成一幅清丽的世外桃源油画。油菜花盛开的同时还有映山红错落山间地头,更是俏丽多姿,使人目不暇接。以至于明代大家汤显祖留下了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的名句。

  “天上王母蟠桃,世上三潭枇杷。”初夏,著名的“三潭枇杷”渐渐由青变黄,硕果压枝,引来各地游客竞相采摘,穿梭其间。金黄色的果实点缀在苍翠的绿叶中,美景令人陶醉。游走在青山绿水间,感到阵阵凉气袭来,汗暑顿消。两岸群山蜿蜒,层峦叠嶂,山势各异,千姿百态,江水澄碧,清澈见底。山上树木繁茂,漫山遍野整片清新的嫩黄,与绿油油的茶叶、枇杷树交相辉映。白墙黛瓦马头墙的皖南民居镶嵌其中,倒影在水面,定格镜头,全然一幅泼墨山水画。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新安江“三口柑橘”成熟采收的季节。满山遍野的橘子树果实累累,十分诱人。两岸山坡上的乌柏、红枫、白果、把秋天装扮的和春天一样绚丽多姿。山坡上,田地里,是成片成片的徽州贡菊花,白如堆雪,黄似铺金,采菊人点缀其间,妙不可言 。漫山遍野犹如一个打翻的染料盘,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冬至一到,新安江两岸的农民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 杀年猪、吃杀猪饭、腌火腿的古老风俗依然延续着。每个村子都会有一到两个体力好身材魁梧专门杀猪的师傅,从冬至开始一直忙到除夕之前。如果村子比较大这中间是难得有几天休息的。徽州人热情好客重感情,杀猪后要邀请上平日里有来往的亲朋好友吃上一顿。碰上游客,主人还会邀请入席共餐。如果运气好,还可以碰见农家做冻米糖。在没有零食可吃的年代,冻米糖是徽州小孩最深的记忆,传递着徽州人浓浓的年味。

大川岛之晨 叶建英 摄大川岛之晨 叶建英 摄

  冬天,徽州人记忆最深的应该就是烘笼,里面是一个陶器或者铁制的钵,钵里装着炭火,可以持续散发热量几个小时,这是人人必备的取暖用品。上了年纪的老人,几乎人手一只。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可以暖手,可以烘脚,方便实用。

 

  《中国摄影报》7版 去哪拍  责任编辑:张军  图/文 叶建英

  版权属中国摄影报社所有,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狗肉节到底有没有举办?

我觉得自己像一个贫困的农民,生活在一个巨大无比的贫困的村庄,关心狗类的命运,对我而言太过奢侈。

种姓制度是印度GDP持续高增长的拦路虎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瓶颈是行政干预导致的市场化不足,那么印度经济发展的瓶颈就是整个社会太过分裂,种姓制度只是这种分裂的一个核心表现而已。

特朗普要向主流和金主投降?

共和党大佬如众院议长保罗·瑞恩,本来就是忍着内心的痛苦,才接受特朗普成为本党候选人的现实的,特朗普还经常大嘴,早就引起他的不快。特朗普要想竞选成功,对此不能不管。

致命诱惑

只要你还有一口气活着,就不能说现实妨碍了你实现理想。除了死亡,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没有第二个障碍。

  • 儿科医生:三伏贴坑孩子坑成人
  • “五道杠少年”进武大需满足3条件
  • 罗志田:高考改革请多为贫寒子弟着想
  • 李昕:哪些事情能看出李敖的侠与义?
  • baby遇上了高圆圆:两美相,别穿错鞋
  • 卢悦:女人的哪些缺点最让男人受不了
  • 食在荷美邮轮上的法国米其林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