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3日16:27 新浪图片

分享

  近日,因南方大面积降雨,黄山这座天然的立体水库蓄足了水分,山林浸染得更加苍翠。雨后的黄山,云雾升腾,天空明净湛蓝,溪水清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摄影人共聚黄山,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览胜,观赏着仙境般的云海美景,沉浸在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欢乐之中。

黄山云海 程亚星 摄黄山云海 程亚星 摄

  云海的形成,与降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夏初黄山多雨给摄影人拍云海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黄山“五绝”中,云海是最具灵气的景致,就因有了云雾的起伏跌荡,才展现了黄山的奇、秀、险、逸,也正是因为云海的无穷变化,黄山才成了真正的人间仙境。

  黄山云海可分成五大云区,即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天海,“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不同的景区云与山体完美的结合,形成一幅幅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云海大观。正因为有了云海,黄山才显出了动态美,所以有人说,在黄山“五绝”中,云海是最奇妙的,它像一个魔术师一样,赋予了黄山动态的美感。

  黄山云海的种类很多,有风平浪静,云絮漫漫的层积云;有虚无飘缈,时隐时现的薄纱云;有苍苍茫茫,一铺万顷的平铺云;有峰起云涌,浪花飞浅的瀑布云⋯⋯尤其是日出或落日时的“霞海”最为壮观。黄山云海极赋变化,时而如堆棉铺絮,静如玉池;时而如银絮素绢,轻飘曼舞;时而如怒涛奔涌,海浪无涯。正是由于云海的飘渺意境,才使黄山风景增添了无穷的虚幻和神秘。变化无穷,造化无边,是黄山云海的显著特点。经过一个雨季,黄山显得更加鲜润,于是,景美了,山活了,风动了,泉响了,云涌了⋯⋯

  黄山峰石在云海中时隐时现,似真似幻,使人感到一种奇妙缥缈的仙境般的美。云海中的景物往往若隐若现,虚虚实实,令观者产生幽邃、神秘、玄妙之感,给人一种朦胧的美,能引起人们无限的冥想和遐思。烟云飘动,山峰似乎也在移动,变幻无常的云海也势必会给风景美造成“象皆不定”的变异性。行云随山形呈现出多姿的运动形态,山形则必然与行云发生位移而活,它们既对立而又统一,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不可分割。这种动静交错转化,就是美学上形式美法则的高级形式“多样统一”的表现之一,也是我们的美感源泉之一。

云雾石林 程亚星 摄云雾石林 程亚星 摄

  漫天的云雾和层积云,随风飘移,时而上升,时而下坠,时而回旋,时而舒展,构成了一幅奇特的千变万化的云海大观。清朝诗人江鹤亭诗曰:“白云倒海忽平铺,三十六峰连吞吐。风帆烟艇虽不见,点点螺髻时有无。”风平浪静之际,白云茫茫,一铺万顷。无数的山峰,被白云淹没,只剩下几个峰尖,像是大海中的岛屿。转瞬之间,又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

  我在黄山始信峰欣赏了一次极为壮美的云海大观。始信峰位于南海的东侧,巧石争妍,奇松挺立,三面临空,悬崖千丈,而且视线极为开阔,即使没有云蒸霞蔚,游人至此也如入画中,似真似幻,始信黄山天下奇。正想着,那原先推积在沟壑深处的云雾, 飘飘忽忽地开始往上涌了。借着风的推动,云层时而上升,时而下坠, 时而翻涌如浪花飞溅,时而舒展如霓裳羽衣⋯⋯远远近近的山峰,被白云淹没,仅剩下大大小小的岛屿,将云比喻为海真是准确无比。

云海仙境 范清棠 摄云海仙境 范清棠 摄

  不一会儿,只觉天色一亮,多日来因连日降雨而终日阴沉着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湛蓝湛蓝,太阳含蓄地洒来一些柔和的亮光。云愈聚愈厚,愈聚愈浓,仿佛有一种凝重感,像运动着变化着的雕塑,又像是雄壮豪放的交响乐,在这广阔的空间里以沉默的方式扩展它的力量。

  我听见不远处有人在大声呼喊,回头望去,原来是另一个景点上有几位摄影人正在陶醉,正在与我们一样激动,其中还有两位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在大声呼喊,而他们的身边是一片云海翻滚。我催促着身边的摄影师们,“赶紧收拾家伙上那边去拍,那里才是真正的人间仙境呢。”众人笑我:“看你傻的,他们看你,也是仙界中人啦⋯⋯”

 

 

  《中国摄影报》7版 去哪拍  责任编辑:张军  文:程亚星  图:程亚星/范清棠

  版权属中国摄影报社所有,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吴亦凡睡粉是什么性质的事儿?

吴亦凡作为一名单身男人,与另一名自愿的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无可厚非。只要吴亦凡与对方均为自愿且成年,那么这只不过是一起明星八卦而已,作为噱头炒作一番,也就云淡风轻了。

谁制造了五道杠少年

黄艺博这个所谓的政治天才,褪去“五道杠”的政治光彩,而归于平淡,未尝不能由此打开一条自由的出路。

民粹席卷欧洲与英国脱欧公投

欧盟过去一直在精英主导下进行治理,各国内部有很多群体所失大于所得。如今籍着新技术而催生的民众再次觉醒,政治变革自然不可避免。

6大迹象显示房价暂时拐点出现

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在经历前5个月的疯涨之后,今年房地产最辉煌的周期已经结束,从各个指标看,房地产的总体走势,以及房价的暂时拐点都在隐隐出现

  • 罗援:我对吴建民大使最后的告白
  • 郭元鹏:双性婴儿何以绕过优生优育
  • 怎样用摄影来记录中国古村落的生活
  • 如何成为一个世界公认的足球流氓?
  • 结婚是为了冲喜,离婚是遇到了真爱
  • 御夫术:你要做他的爱人还是老妈子?
  • 神奇张家界,最适合私会风景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