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4日16:07 新浪图片

分享

   2016\ 5 \ 20  中雨

  “拍照吧少年”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扬州的天气并没有因为初来乍到的少年们放晴,持续多日的雨天在室外噼里啪啦的下着,大本营内,陈杰、孙彦初、童梦三位导师与九位学员经过短暂的相处后,第一天的拍摄任务即将开始。

导师孙彦初(左)、童梦(中)、陈杰(右)

  除去第一天的拍摄,在训练营接下来的三天里,每天都将有一个不同的拍摄任务派发到学员手中,前三天每天将有两名学员因表现不够出色而离开,最终留下的三名学员在之后的24小时中,由导师带着一对一共同完成一个任务。机会难得,却也要经历之前的残酷筛选。第三季与前两季不同之处在于多了淘汰的机制,节目组与导师希望大家能珍惜学习的机会,全力以赴投入到摄影中。

  简单的寒暄之后,导演组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学员田帅从导师手上领取了第一天的任务----自拍。其余的8位学员与田帅看到题目时的表情一样,充满了疑惑,接下来他们半天的时间来围绕着题目展开创作一张自拍照。导师在大本营等待,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这个任务。

学员领取第一天拍摄任务

  这两年广为人知的保姆摄影师薇薇安·迈尔(vivian·maier)一生中有过许多的自拍,在不同的场景,她通过镜面看到自己,并按下快门。观者对她的认知除了街拍作品,便是她的自拍,也因为自拍照的存在,她的形象变得立体起来,无论薇薇安。迈尔的研究者如何描述,文字也无法达到几张自拍照效果,让观者更清晰的了解这个人。

薇薇安·迈尔自拍作品

  说到底,“自拍”考校的是摄影师对于自己的理解与展现,同时包含了对摄影能力的体现,这个题目开放,又充满着挑战。如何认识自己?展示怎样的自己?至少在拍照吧少年训练营中,他们每一个都要尝试着更有挑战的自拍,比薇薇安。迈尔更进一步才行。

  我们一行人在雨中来到扬州大学----本次创作的场地,在瘦西湖边上的扬州大学保持古朴建筑风格,宁静又有不同的空间支持学员们的创作。到达场地后,学员们的脸上褪去了在大本营的疑惑,他们观察场地、构思、准备着尝试自己的想法。

摄制团队在雨中进行拍摄

  相信对于他们来说,所谓的坏天气,不过提供了另一种布光的可能性。

  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不同的方式,比如卢小平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各种尝试之后,毅然决然的决定到游泳池中来个裸泳,相机通过三脚架放置在游泳池边上拍摄。他在下水之前,还被管理员禁止进入场地,差点拍不成,好不容易沟通好进入泳池后,穿着裤子反复游了好一阵找到感觉,才进入正式的拍摄。快门虽然在1/125秒左右,但是在此之前,他付出了超过125分钟的努力。

学员卢小平在水中尝试自拍

  对于刚刚接触摄影没多久的蔡雯婷来说,这是一个重新思考摄影的过程,与大学里的创作不同----对摄影的理解需要超越美的界限。看着别人都在相同的时间里拍出精彩的作品,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同样也意味着些许压力。虽然最后她选择场景与影像都相对的保守,但她选择了符合当下状态的一张。

学员蔡雯婷拍摄中

  从王铃茈过往的作品可以看出她独特的视觉表现力,这次她还特意带上了有色片的闪光灯,为照片营造不同的效果。她在不同场景中扮演内心的角色,例如在过道、教室的木门前、以及摆满各种实验器具的化学实验室等地的拍摄。在一次次尝试中,她与场景的契合度逐渐提高,最后赶在结束前完成了拍摄。

学员王铃茈拍摄中

  在拍摄中,我不太记得田帅的创作过程,但是最后他呈现的影像却让我记忆深刻,运用了不同的道具围绕他的主题进行创作,他的自拍有着强烈的表达意愿,把观点用影像的方式传达给观众,或许因为时间仓促,他在细节的控制上未能做到完美,我们却不能否认那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学员田帅拍摄中

  偶遇到杨博炜的拍摄,第一眼从远处看感觉很好玩,他跪在被积水甚多的草地上,为了拍摄将雨衣脱掉了,手臂在半空中舞动了几下,像是指挥家,走进一看,才明白他面前摆放着几块反光材料,相机在他的对面摆放着。就这样,一次次的,他在雨里试过了不同的角度,将自己的脸投影到反光材料上,并且以一个合理的角度被相机捕捉到。

学员杨博炜拍摄中

  半天的时间在创作中的很快就过去了,集合的时候看到学员们一脸狼狈,可能在他们拿起相机这么久以来,从未花费整整半天的时间去拍一张自拍照。

  回到酒店,工作人员立即把大家的储存卡给收走,这次的任务不允许后期,所以在他们休息片刻后,就要回到大本营,在老师面前展示自己的工作。展示完毕后才能吃饭,接着是录制采访,谈当天拍摄的细节与体会,有的人忙到凌晨才能休息。谁也没想到第一天便是如此高强度的训练。

王玲茈(左)、刘陈宇(中)、杨博炜(右)的自拍作品

  在大本营中,三位导师听完了他们各自对照片阐述,激烈的讨论着分组情况,学员根据不同的特质被导师们选择,接下来的三天拍摄里,导师将陪伴自己组的三位学员完成拍摄任务,还有更艰难的挑战在等待着他们。

张笑宇自拍作品
卢小平自拍作品
蔡雯婷自拍作品
王铃茈自拍作品
王飞自拍作品
刘陈宇自拍作品
杨博炜自拍作品
蔡雯婷自拍作品
田帅自拍作品

欢迎登陆新浪微博搜索#拍照吧少年#话题词参与互动赢取精美奖品

了解更多#拍照吧少年#第三季活动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

责任编辑:于艳 SN2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恒大在烧钱上不再全心全意
  • 女教师猥亵男学生,为何不定强奸罪?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刺激!新西兰体验高空跳伞与蹦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