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5日12:26 新浪图片

分享

  9月19日-25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PIP)将再一次在古城平遥拉开帷幕。今天,在太原举办的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闻发布会宣布了这一消息。

  经过15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赢得了海内外摄影师、策展人和艺术家的一致好评。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要可持续发展,要有创新精神”的具体指示,本届大展多角度、全方位地加强了创新的力度。

  2016平遥大展以“天地心 家国情”为主题,学术展以“从观看到呈现”为学术方向。为了彰显学术主题,大展更加注重展览结构,提升展览品质。本届大展分类更科学化,更贴近艺术摄影的特征与本质,从历年的五大类:艺术类、社会生活类、新闻类、自然类、风光类,改为三大类:社会生活类、自然风光类、艺术观念类。大展分邀请展与报名展两部分,截至目前,共收到1600多名摄影师参加的237个展览,其中国际展由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摄影机构带来33个展览。大展邀请了世界传奇摄影师让-皮埃尔·拉丰(JP Laffont),作为伽马图片社(美国)和西格玛图片社的创始人之一,他独特的拍摄视角在纪实摄影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此外,本届大展还带来了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人类印象》的主题展,他们用自己而非西方人的视角来呈现本民族的人文风貌;古巴国家摄影美术馆主任纳尔逊•拉米雷斯•德•阿雷拉诺•康德(Nelson Remirez de Arellano Conde)代表古巴艺术家参展,他的主题展《看不见的城市》讲述了“故乡就是我每天路过的一面墙”;法国摄影家布鲁特•巴贝(Bruno Barbey)的《在路上》回顾展,努力向我们呈现民族的精神;来自拉丁美洲的女性摄影师们则试图用拉美女性的视角叙事。在“从观看到呈现”的学术主题指引下,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正力图以更加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视角高品质全面呈现世界摄影生态。

  本届大展将实行全新的“策展团队”模式。由来自全球的十位知名策展人分别领衔,以十个团队来完成大展学术主题“从观看到呈现”。 与“策展团队”模式同步启动的,是平遥大展首次推出的“青年策展人培养计划”,该计划向社会公开招募青年策展人,入选者将分别进入十个策展团队中,他们将零距离接触国内外的顶尖策展人,并协助其完成策展项目。

  本届大展在努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方面有所突破。进一步拓展了与国内外摄影机构与组织的合作。大展将与《中国摄影》杂志社全面合作,对院校摄影展部分进行独立、公开评选,发现、奖励更多的优秀青年摄影人。

  院校展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独特的组成部分,参加大展的国内外院校,每年都在递增,越来越多的国外策展人与院校教师采取摄影比赛的方式,为PIP输送优秀的参展作品,本届大展进一步完善国内外院校在摄影教育方面的交流机制,促进摄影教育的发展,平遥将努力成为国内外院校交流合作的平台。

  本届大展的公共学术活动将全面升级,学术氛围更加浓郁。以九月公开课为例,这一学术项目一直深受国内外院校师生的喜爱,此次九月公开课将邀请国外知名学院的教授参与。本届9月公开课将首次录制成视频,通过网络、微信等媒介传播,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够接触这些学术讲座。此外,高端论坛“影像的跨界与融合”,院校学生与名家面对面等学术活动也将在大展期间举办。在本届大展中,组委会听取多方意见,为重要学术活动重新规划场地,并提供更好的软硬件配套服务。

  随着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发展,本届大展将组建全新评审委员会,新的评审委员会在人员构成、评审方式等方面较以往的评委会有极大的突破,他们将评选出本届大展包括评委会大奖的全部奖项。

  9月19日,我们平遥古城见!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老情人的女儿长啥样啦?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当时是一个乱山岗,没想到现在居然这么漂亮。

有强烈的内心冲动,值得庆幸

庆幸我的内心冲动比较强烈,虽然并无太多后天因素。

两个“铁娘子” 各有各的好

因为半数选民选择了脱欧,英国首相卡梅伦不得不“赔偿”了自己首相职位。现在的焦点便是谁可以接替卡梅伦?

中美军舰都在南海静静等待

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五时左右,除非海牙发生重大恐怖事件,否则,国际仲裁法庭将如预料公布裁决。确定无疑的,中国必输。

  • 张北根:为何遭恐袭的总是法国?
  • 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唯一出路
  • 李白的老师为何痛骂“德智体美劳”?
  • 孙越:作家很难诚实因为诚实就要殉道
  • 极品基老伴:甘道夫上演“基阳红”
  • 赵格羽:年轻时要谈轰轰烈烈的恋爱
  • 读一场大学,也是与一座城市的缘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