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18日18:14 新浪图片

分享

  2016\5\22  晴

  “匠人,匠心”,可能更适合形容很多老一辈仍然要靠自己手工冲洗相片的摄影师们,伴随着数码时代的到来,摄影对于大部分90后的年轻摄影师而言,已经不再是一门手艺,而是一种可以自由表达的途径。但无论时代如何改变,技术如何进步,坚持和专注的匠人精神,却是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守护的。

  “拍照吧,少年!”的第三天选在了以匠人辈出的扬州,以“匠人匠心”为主题,主要展现学员们纪实摄影的拍摄能力,三个组分别由导师抽签,再各自前往三个不同的地方进行拍摄,再在规定时间内返回酒店集合,统一按照新闻图片的标准进行修图。抽签结束后,陈杰老师组去往了古琴制作厂,孙彦初老师组前往了雕版印刷厂,童梦老师组则去了玉器雕刻坊。

  一路上陈杰老师组的两位学员由于平时也都更偏爱纪实摄影的拍摄,所以这次显然比前几天要显得更为从容一些。但到了古琴制作厂,由于两位学员从前对古琴与古筝没有很多的了解,再加上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显得有些拘谨,不知道该和老师傅们从何聊起,也不知道该提一些怎样的问题。有着多年采访经验的陈杰老师在看出了学员们的短板后,就主动担任了破冰的角色,开始主动的像老师傅询问着一些问题,从古琴制作流程、古琴文化、到工厂的运营状况、工人生活现状等等,渐渐为两位学员打开了思路。

  在了解了古琴、古筝的制作流程后,两位学员就各自开始了拍摄。卢小平比较关注人物的故事,所以在几次沟通后他选择了一对从事古筝制作的夫妻档为切入口,通过人物故事,讲述了传统工艺面临的后继无人的无奈。为了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小平开始尝试从很多不同的角度去拍摄同一场景,甚至爬上了落满灰成的窗户上,只为拍到一张满意的全景。

  张笑宇则选择了文化底蕴深厚的古琴,拍摄了一张琴是如何从一块木头,经过众人之手成为一件具有灵性和生命的乐器的。虽然他们两人的出发点不同,但都很快就进入了拍摄状态。

  在雕版印刷厂的一切都吸引着孙老师组的三位学员,在对制作工艺流程了解之后,大家开始思考如何在这样一个场景中进行创作。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学员们刚刚准备开始拍摄,却被工厂的工作人员禁止,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沟通后,虽然被允许拍摄,但此时已经是午休时间。孙老师组决定从下午两点开始进行拍摄,那么在这段无法拍摄的时间里,大家决定先明确创作思路。杨博炜似乎胸有成竹,他很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画面,在与导师简短的交流之后就明确了下午的拍摄方向。而田帅和蔡星卓则有些犹豫,他们决定下午先到印刷厂的珍宝馆里碰碰运气。

  下午,杨博炜最先进入了拍摄状态,他并不想打扰被拍摄对象,所以就在远处支上了脚架,使用闪光灯远远的进行拍摄。蔡星卓和田帅则没有很顺利,珍宝馆中他们并没有找到自己心仪的画面,所以只能重新做打算。在与导师的反复沟通后,蔡星卓决定拍摄活字印刷术不同流程工序上工人们的手,来表现匠人精神这一主题。而田帅则找到了印刷厂中年纪最小的工人,用相机来记录他的故事。

  另一路前往玉雕工作坊的两位学员王铃茈、刘陈宇由童梦老师带领,虽然他们俩熬过了第一天的淘汰环节,接下来他们在玉雕工作坊的拍摄却心怀忐忑。玉器在中国历史的传承中有着一席之地,可对于年轻人来说显得相对陌生,这次拜访的玉雕工作坊主人高毅进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在以和田籽玉为原料制作的器物上有很深的造诣,双方在玉器领域的信息不对称无形中让拍摄的学员们感到有些压力----摄影师不可能了解所有的事情,但是如果以摄影为手段报道事件,学习与倾听的能力显得格外的重要,要让相机成为自己进入这个故事的门票。

  童梦老师带领学员进入玉雕工作坊时,还碰巧赶上了两位维吾尔族同胞带着一块和田玉原石与高毅进老师砍价,硕大一块石头估计价值不菲,后来可能因为价格原因,这笔交易并没有完成。但是这个事件成为学员与高毅进老师打开话夹子苗头,学员们被那块要价几百万的“石头”给震惊了,毕竟看着还是一块石头的样子,随后高毅进老师领着学员参观他办公桌上雕刻未完成的作品,告诉大家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

  经过陆续的参观与了解,王铃茈、刘陈宇分别以各自的角度进行了拍摄,导师童梦在过程中给予指导,力求拍摄细节的完美。王铃茈以玉雕学徒为拍摄主线,刘陈宇则把焦点放在玉雕工作坊主人高毅进的身上。最终两人都在规定时间完成了作品。

  对于王铃茈、刘陈宇两人来说,报道类的拍摄平日接触并不多,这次训练营正好给了个机会,促使他们在当天的拍摄中思考记录与表达的关系,重新理解了何为纪实摄影。

  经过了一天的紧张拍摄,学员们回到集合地点后也没有丝毫的放松,马上准备开始了图片的编辑工作。对于报道摄影而言,前期的拍摄和采访都只能算完成了整组作品的一半,另一半需要将照片进行编辑和阐述,而这个环节可能要比拍照更为让学员们苦恼。对于学员们而言时间过的很快,编辑好后就紧接着到了展示和导师评选的环节。正在这个紧张的时刻,出现了另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学员刘陈宇主动提出了希望“被淘汰”。在本组展示中,原本只拍艺术和时尚的刘陈宇的纪实作品让现场的导师和学员们都感到了惊喜,他对人物状态的敏感捕捉和对人物心理的深入探究都让大家称赞。但刘陈宇说,他在今天的拍摄过程中是他第一次主动接近陌生人,并试图走进他的内心世界,这个过程对他而言收获很大,也有了很多的感触,这对于他而言已经足够。

  评选过程中导师们选择了尊重刘陈宇的决定,在一轮激烈的讨论中最终决定,淘汰学员刘陈宇和田帅,其他学员继续准备迎接下一轮的挑战。

蔡星卓纪实摄影作品
蔡星卓纪实摄影作品
蔡星卓纪实摄影作品
蔡星卓纪实摄影作品
蔡星卓纪实摄影作品
刘陈宇纪实摄影作品
刘陈宇纪实摄影作品
刘陈宇纪实摄影作品 
刘陈宇纪实摄影作品
刘陈宇纪实摄影作品 
卢小平纪实摄影作品
卢小平纪实摄影作品 
卢小平纪实摄影作品
卢小平纪实摄影作品
卢小平纪实摄影作品
杨博炜纪实摄影作品 
杨博炜纪实摄影作品
杨博炜纪实摄影作品
杨博炜纪实摄影作品 
杨博炜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
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
王铃茈纪实摄影作品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
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
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
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张笑宇纪实摄影作品
田帅纪实摄影作品田帅纪实摄影作品
田帅纪实摄影作品田帅纪实摄影作品
田帅纪实摄影作品田帅纪实摄影作品
田帅纪实摄影作品田帅纪实摄影作品
田帅纪实摄影作品田帅纪实摄影作品

  欢迎登陆新浪微博搜索#拍照吧少年#话题词参与互动赢取精美奖品

  了解更多#拍照吧少年#第三季活动内容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

责任编辑:于艳 SN2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恒大在烧钱上不再全心全意
  • 女教师猥亵男学生,为何不定强奸罪?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刺激!新西兰体验高空跳伞与蹦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