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金牌少年蔡星卓:初学摄影不要给自己设定方向

金牌少年蔡星卓:初学摄影不要给自己设定方向
2016年08月01日 14:41 新浪图片

 

    拍照吧少年第三季在历经半年的策划、征集、选拔、教学、视频拍摄制作、全网放映后,最终赢家于7月29日揭晓,本季万中选一的金牌少年由毕业于迈阿密大学的北京女孩蔡星卓获得。她是怎样的一位少年,在一周时间用才华征服所有导师,成为最终的金牌少年!一起来听听她在工坊期间的成长经验与学习感悟吧。

拍摄中的蔡星卓“拍照吧少年”第三季金牌学员蔡星卓

新浪图片:首先恭喜你获得这一季的金牌少年。跟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蔡星卓:大家好,我叫蔡星卓。我是第三季《拍照吧少年》的学员,一个出生在东北的摩羯座北京女孩儿。本科和硕士分别学的是广告和传播学,平时非常喜爱摄影。虽然大学很多同学以为我是南方人,但我觉得自己确实是北方大妞,不是小女生的样子,哈哈。

第一天题目《自拍时代》 摄影:蔡星卓第一天拍摄题目《自拍时代》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在你看来所学专业对摄影有什么影响吗?

蔡星卓:其实高考报志愿时想学新闻专业,后来觉得新闻本身没什么好学的,所谓“新闻无学”嘛(纯粹个人观点),所以去学了感觉更有趣的广告。我平时兴趣比较杂,大二还曾经想转去读建筑系。我算是个不太安分的学生,后来研究生期间也修过一些其他专业的课,教导主任都有点生气了。

我没有专业去学摄影,可能是对摄影比较后知后觉吧。我认为所学的所有东西都是相通的吧,因为它们最终都一点一滴汇入了自己的摄影创作。所学的每一样东西都会多提供一个全新的角度让我去观看世界,也相信一定会在日后帮助到我。而摄影除了视觉表达,同时也需要对事物内在的理解。

第二天拍摄题目《茉莉花》 摄影:蔡星卓第二天拍摄题目《茉莉花》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当时都去修了哪些课程让教导主任生气了?

蔡星卓:我当时修了几周哲学课,然后又跑去做了research assistant(研究助理)。因为我的学校在迈阿密,所以我还去修了拉美文化研究专业的课,课程是专门研究迈阿密的。有一个暑假还参与了一个海外学习课程,在巴塞罗那学摄影。因为我们是学分制,修够学分毕业才能毕业,自己本专业的课程也要修够。我修了太多其他专业的,包括新闻专业的课也有修,占用了很多学分,所以导致教导主任不太满意。

新浪图片:在巴塞罗那学摄影是怎样的感觉?

蔡星卓:其实是我们学院新闻专业和巴塞罗那一个摄影机构合办的课,去了才知道很水。但那个机构很棒,有他们自己严谨的体系,我非常喜欢他们的图书馆。遗憾的是当地老师基本都不会说英语,导致交流比较少。至于对摄影的帮助,我只能说学习摄影这条路上会发生很多事情,它是其中之一吧。

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第二天拍摄题目《茉莉花》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这一季节目拍摄完成之后都在忙些什么呢?

蔡星卓: 目前在北京的一个媒体做实习摄影记者,有一个月了。

新浪图片:摄影领域有很多类型的工作,为什么选择新闻行业实习呢?

蔡星卓:高中时梦想当一名记者。现在选择做实习摄影记者,也不觉得完全是在做新闻类的摄影,只是觉得这份实习可行性比较高。目前的想法还是希望多接触一些人,多积累各种经历吧。

第二天拍摄题目《茉莉花》 摄影:蔡星卓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跟大部分摄影少年一样,你也是在大学期间才拥有了第一台相机。当时是怎样的机缘让你遇见摄影?

蔡星卓:之前在学校里也会瞎玩,但没有想要认真去做拍照这件事情。最早的机缘是我高中同桌,他大学学新闻专业,大三假期见到他时,用他随身带的相机拍了拍,就决定自己也买一台。我想做的事家人还是很支持的,所以就有了第一部相机,是一台半画幅的单反,算是比较普通的相机吧。

新浪图片:买到相机之后就开始学习怎样拍照了吗?刚开始遇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蔡星卓:并没有,刚开始一直都是闲暇时才会拍拍照片。虽然现在还是很幼稚的阶段,但在看那时候会觉得更游离。拍照的过程是本能的,并没有相关的思考过程。刚开始,包括到现在所遇到的问题,就是想更克制一些,能看清楚这件事情本身是怎么回事,自己与它的关系又在哪。但是很多时候又看不清,别人的建议往往也只是参考。

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这很特别,感觉很多初学摄影的人想的更多的是怎样拍到理想的画面,而你想的更多的是克制。

蔡星卓:我前几天刚好在想这个问题,在朋友圈写了一段话:其实摄影对于我来讲,有时候是一个克制的过程。像情感一样,需要感知它,然后克制它——在试图克制的时候才更好看清它的轮廓,从而使自己偶尔站在它之外。这应该是能表达我的想法。

新浪图片:想到《后会无期》里那句话喜欢就是放肆,爱就是克制

蔡星卓:哈哈,可能有重叠的地方吧。拍照时候难免是有很多情绪吧,无论镜头对面是什么。可能想适当的克制自己,才能更了解自己吧。

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第三天拍摄题目《匠人·匠心》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在第三期的节目里,任务主题是《匠人·匠心》,你另辟蹊径地去拍摄工匠师傅的手,是有怎样的想法呢?

蔡星卓:我的理论知识很薄弱,当时我是觉得手是直接联系匠人和他们作品的媒介,能表达出想要的内容。

新浪图片:在这一季的拍照吧少年训练营中,你完成所有类型的拍摄题目,有那张作品是你最满意的呢?

蔡星卓:其实我对自己的作品都不是很满意,如果非要选的话,大概是最后一天拍的山妖那张。当时很偶然地在动物园里发现了那么一个牌子,随手给拍下来,并不知道会用到哪里。而拼贴图像就是可以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在里面,可以把图像重新去定义,最后把那张图片用在组图里,的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实那些图像记录了那个时间里,那些地点之中,我所能碰到的所有相关图像的相互反应,做的比较仓促,也不是很完整,但是整个过程非常有趣。之前我在构思这组作品的时候,实际像是在书写一个故事或者舞台剧,每一幕都有它自己的情节和感受。不过我觉得自己图像表达还需更多磨练,所以表达的还不是那么地充分。

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其他学员们的作品,哪幅最让你欣赏?

蔡星卓:每一期的主题不同,最欣赏的作品当然也不同。比如第一天王铃茈的自拍就真的把我惊艳到了,个人风格十分明显,一眼就能知道是她拍的。第二天以《茉莉花》为主题时,对卢小平的印象非常深,他的那组照片很有代入感,看着会让人觉得很幸福。第三天拍摄,最喜欢的是六六(刘陈宇)的作品,他是一个内心特别敏感的人,非常细腻,每次都是真的很投入进去拍摄,虽然那一期主题是拍纪实,实际上照片里看到的都是他的影子。


以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一周的学习说短也不短,能谈谈对三位导师的感受吗?

蔡星卓:三个导师太不一样了,他们都是在各自的领域很有想法和个性的人。我跟的是孙彦初老师,我在他身上看自由的感觉,他的照片有野性的力量,但在他本人身上并不外化。

陈杰老师我很敬佩,感觉是内心很强大的人,可以很勇敢地面对很多东西。而且他总是能去到别人去不到的地方。

童梦老师是另外一种感觉,很有个性和想法,可能由于商业摄影的局限,并没有办法从她的照片中直接体现出来。

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第五天最终题目《YI》 作品:《忆》 摄影:蔡星卓

新浪图片:在这一周中,有哪些特别难忘的经历可以分享一下?

蔡星卓:有一天晚上杨博炜找孙老师讲自己的照片,我们好多人围观,杨博炜把打印好的照片铺满了一床,我们跟着孙老师一起看他的照片,然后开始由此延伸出去,听孙老师讲对摄影的理解,关于摄影史之类非常理论的知识和实践摄影之间的关系。如果说之前只是大家在一起玩耍,那一晚我们谈论的东西,使我对每个人的印象都更立体了。因为它并不是一个组织好的课程,所以就是聊天交流,很放松的朋友之间的探讨,很享受,也受到了很多启发。其实我们都有很认真把它当成一个工作坊,并没有在意淘汰这件事情。可能是这样的心态让我们关系一直很好吧。因为年龄越大交到真心朋友越少,觉得格外难得,所以珍惜。

还有一天拍到八九点,餐厅没饭了,然后我们就摸着去了隔壁结婚的场子把他们剩下的吃的都拿来吃了。现在想来还是挺怀念那段时间,很累但是充实。

新浪图片:在这一季的摄影工坊中有怎样的收获?

蔡星卓:其实几天下来做什么都很匆忙,但对摄影的认识越来越具体了。最开始参加的时候,是想给自己个方向,在工作坊学习过程中意识到不局限自己很重要,去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新浪图片: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摄影在你未来的日子里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蔡星卓:今年毕业了,想还是先能够养活自己吧,将来的事虽然预测不了,不过希望摄影就像是我生命中的一面镜子就好。我并不是想把它当成一个事业或是什么,我是怎么样的它就是怎么样的吧!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