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8月08日16:53 新浪图片

分享

  仿佛跟着薛小白儿的照片走进了一场充满童话的梦,梦里充满绚丽的色彩,梦里的人们,无一例外,她们是青春的,那种因青春而有的紧张和小心翼翼、对爱情的那种注意力集中、全然不顾周遭的细枝末节。

  喜欢就是喜欢,那样纯粹。梦里的一切,美好得让人沉醉。

  生活本应美好绚丽。走来走去,我还是喜欢那些儿童、少女眼睛里的世界。有着浓郁色彩却又简单干净。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3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3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摄影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表现出人的性格的,你的作品多是少女心爆棚的感觉,这和你本人的性格有关吗?

  薛小白儿:我确实像是一个带有浓郁个人情绪的“描述者”,拍摄过程中确实也会强塞进我自己的“个体思想、情绪和感知”。但那部分感知包含了我对那个女孩的美好的“想象与憧憬”。

  我觉得,它是我性格和内心世界的一片缺失。在我克制愤怒、烦恼、悲伤的时候的一片心灵出口。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400s ISO 3200 焦距:63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400s ISO 3200 焦距:63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的工作室的名字是“四月矢格少女馆”,这名字很有意思,但人不可能永远都是少女的,所以你是想拍摄出少女的状态而不是少女本身?“四月”是因为它像少女一样,天气善变但又明媚可爱?

  薛小白儿: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里的那几句:“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百花的冠冕你带着,你是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你不觉得这几句就是对少女的最好描述吗?

  而“矢格”这两个字是我自己选的,“矢”是“有方向的箭”的意思,也有誓言的意思,矢志不渝。“格”是“一块被限定的区域、却又可以意译为一种品质、品格、风格。 “矢格”两个字连起来,其实是我对少女的一种期许。

  我希望她们拥有美好的品性、有可以追的誓言、有可以向远方发的箭那样有目标、有理想,并且如箭一般地锋利坚毅。但同时我自己也希望借这些可以构架的框框作为边际,作为品行的成规去保护她们。

  此外,我坚持认为,拍摄即是永恒,能定格当时的少女的状态便已意义非凡。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64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64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早期的作品色调风格和现在多少有些变化,是怎样一步一步探索并最终选定自己的摄影风格的呢?

  薛小白儿:浓郁而简单的小油画风。在这里我真的好想说说我的心里话。

  有时候,成长是需要学会蒙蔽双眼的。

  我们变得聪明而不冲动。我们变得成熟却失去了格调。

  我们动摇了我们所相信的事情,我们增添了经历却也磨钝了刀锋和棱角。我们忘记了童话。

  我们穿上了干练的制服装、带上了价值不菲的手表、墨镜、皮包。

  ……

  生活本应美好绚丽。走来走去,所以我还是喜欢那些儿童、少女眼睛里的世界。既有浓郁的色彩却又简单干净。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60s ISO 4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60s ISO 4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在这期间是否有迷茫的时期,迷茫是因为对自己不自信吗?用什么办法找回自己的呢?

  薛小白儿:人生各个阶段的迷茫期就像月经一样。定期会来而且疼起来致命。走时又会活蹦乱跳、神清气爽,像一次重生。

  找回自己的方法多种多样,看电影、旅游、听歌(中岛美嘉的gift歌词就治愈过我的一段迷茫)

  或者再过一段更精致的生活,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一个让自己自信的事情中,比如练练瑜伽、插花、茶道、画画油画。

  或者,直面让你不自信的一切,刻苦钻研它。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5 快门1/160s ISO 16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3.5 快门1/160s ISO 16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这几年也看到了你身份的转变,做了妈妈呢,身份的转变对你有什么影响呢?是否在拍摄时也会有所影响?

  薛小白儿:初心不变,但也有那么一丝丝微妙的变化。比如开始思考如何拍照才能更凸显被摄者的个人特色。

  比如一些性感、或者看起来有点坏坏的女孩子就没必要一直甜美下去。

  挖掘每个人的特别之处,比如坏坏的女孩有时候歪嘴坏笑其实也很有感染力。

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0s ISO 125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0s ISO 125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之后的重心会不会更偏向家庭呢?毕竟孩子还小,梦想和生活会不会有冲突?

  薛小白儿:冲突了一小阵子之后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说实话,孩子出生之后前几个月我突然觉得我的世界不够用,完全被孩子绑架了的感觉。但是慢慢的我觉得,其实孩子的到来带给我的意义更多。

  我想向你们“安利”——日本的一位五个孩子的妈妈“吉田穗波”她是一个临床妇产科的医生,她在怀孩子的半年时间考取了哈佛硕士。现在已经取得了学位。在工作、育儿和家事的连番轰炸下她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如果你们真的生了孩子以后,才会懂这是多么多么不易。但是总有人可以做到,关键看你的内心。

EOS 5D Mark III 光圈f7.1 快门1/10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7.1 快门1/100s ISO 8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平时经常使用的器材是?

  薛小白儿:相机我目前使用的是EOS 5D Mark III,EF 24-70mm f/2.8L II USM;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以及EF 50mm f/1.2L USM镜头都是我经常使用的。

  最常用的镜头是EF 24-70mm f/2.8L II USM,因为我拍照喜欢手动对焦,镜头广角中焦任意切换,比较方便,而且它的空气切割感特别好,是我非常喜欢的。

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s ISO 100 焦距:5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s ISO 100 焦距:5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近期的打算或者规划是什么呢?

  薛小白儿:继续拍一些女孩,也尝试性拍摄一点商业和少女中间地带的片子。其实我还蛮想拍一些有个性的女孩的,之前给自己的定位是拍美少女,午后那种阳光灿烂的感觉比较多。现在偶尔也想尝试拍点叛逆少女、摇滚少女之类的。

  目前中国真正的写真市场才刚刚起步,我希望中国能不断诞生优秀的写真摄影师,完善摄影市场。

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80s ISO 640 焦距:85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80s ISO 640 焦距:85m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

  她影像:从做摄影开始,一步步走来,你觉得摄影对于你来说是否有意义上的变化?

  薛小白儿:仍然狂执热爱,但是现在大家对我的要求也比以前要严格了,所以我也在慢慢摸索。如何能持续进步,还是希望拍出来的照片在让自己喜欢的同时,也能回馈喜欢我的朋友们。

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s ISO 100 焦距:59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2.8 快门1/125s ISO 100 焦距:59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如今自媒体这么发达,成了摄影师们宣传自己的一个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也有不利的地方,有些不了解事情的人也许会言语伤害,你觉得现在的平台对你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怎样的呢?

  薛小白儿:要么是众矢之的,要么可以传播积极向上的能量。

  对于我,我更需要严格要求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合理正确地利用它来传递美丽。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5 快门1/60s ISO 40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5 快门1/60s ISO 4000 焦距:70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有什么想要对爱摄影的女孩儿们说的吗?

  薛小白儿:借用荒木经惟的话“对焦在情感上。”

  有时候,摄影的技术是可以忽略的,尝试让自己拍摄的照片充满着情感。

  用你自己的审美,如果无知的你能够创作出一张情绪很浓,色彩姣美,动作又很松弛的照片,那么无知就是你的方法。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40s ISO 800 焦距:59mm
EF 24-70mm f/2.8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40s ISO 800 焦距:59mm EF 24-70mm f/2.8L II USM

 

文|刘元博

图|薛小白儿

欣赏更多薛小白儿作品,请点击这里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你一定要少读董桥

文字是指月的手指,董桥缺个禅师帮他看见月亮。

是什么在左右住宅价格?

房价到底是怎么决定的?

朝鲜再发导弹 日本心中窃喜

朝鲜再发两枚“芦洞”导弹,用意何在?

这些年中国遭遇的“五大忽悠”

中广核出资达到了6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核电站协议,可能要泡汤了。这一次,中国又要被英国人给耍了

  • 日本天皇执意"生前退位"动因是什么
  • 里约奥运:请给巴西的担当以足够敬意
  • 中国历代的纸币是什么样子的(图)
  • 张爱玲笔下最令人瞧不起的女主角
  • 《声恋》看不到男主脸的日剧
  • 思小妞:我想和你不伤感情地谈谈钱
  • 澳洲的考拉如何安全过马路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