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1日17:03 新浪图片

分享

  一个人,爱一份工作,能有多执着?

  从外表上来看,菲兔不是那种艺术气质浓厚的人,甚至不是那种个性鲜明的人。

  她干干净净的,不喜欢戴首饰,常穿一身碎花连衣短裙,露出纤细的锁骨与手臂。

  让人不由得发出疑问:“她竟然是一位摄影师?!”

  央视的铁饭碗不要,只希望能有点时间拍照;

  天下女人皆爱美,她顶着烈日拍摄,皮肤晒成小麦色;

  不会拍照的男友不能忍,把老公培养成专业摄影师;

  不论怀着孕在外面拍一天,她竟把相机、灯光、脚架带进产房;

  护士说:“你躺一会儿吧。”宝宝马上就要出生,她手里还拿着相机。

  ……

  是的,她是一位摄影师,一位通过努力与执着,从摄影爱好者起步,开拓儿童摄影新风向的专业摄影师。

  文/空名宇 图/菲兔

  她说:每一段的人生经历,都让我更贴近摄影。从第一次拿起单反相机,到第一次为宝宝拍照,再到我变成妈妈、为自己的小孩记录初生。岁月在慢慢拉长,热爱摄影的情、渐浓。

  她影像:听闻你曾经是我们的无忌泡菜?

  菲兔:(笑)我曾经一度混迹于各种论坛,多次参加过无忌举办的外拍、讲座活动。大学毕业后,我在央视做网页设计的工作,当时的领导特别喜欢拍照,我俩老在一起聊摄影。有天他买了一台佳能EOS 30D,兴奋地跟我介绍说这台机器有多好多好,能调光圈快门感光度,我当时就心动了。攒了4个月的钱,买了一台EOS 400D,正式开始拍拍拍。那时,我一到周末就跑出去拍照,发现了很多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就下定决心去系统地学习一下。但是学校的学习总是重理论轻实践,想要拍好,还是需要大量的实拍来磨炼技术。为了周末能有时间外出拍照,我毅然决然辞了央视的工作。

  她影像:你当时梦想着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师吗?还记得第一次接到的拍摄工作是什么吗?

  菲兔: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专业摄影师,当初就是喜欢,想多拍。其实我的摄影经历特别丰富,跟过摄影团拍风光,也拍过婚礼、婚纱照,也参加过各种活动拍明星,还进过剧组拍剧照……第一份拍摄工作是由朋友介绍,在一次活动中拍韩红。我当时紧张得不行,朋友反复安慰我说:“你没问题的,拍清楚就行。”后来看照片还是挺成功的,主办方特别满意,说“以后的活动就由你拍了。”这样一来,我就算正式进入摄影行业了。

  她影像:你真的很幸运,很少有摄影师能有这样的机遇。

  菲兔:是的,我特别幸运,在朋友的帮助下接到了很多工作。其实,大量的实拍对摄影技术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以前,我常跟剧组去外地拍摄,明星没戏的时候就带我出去玩。她们非常好拍,长得漂亮,身材也好,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展现自己的美。我可以尽情地进行创作,也没有压力,不用担心拍好或者拍坏,拼命按快门就行了。

  她影像:早期你似乎主攻人像摄影,第一次接触儿童摄影是在什么时候?

  菲兔:说起来特别有趣。我曾在微博上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她说她是我曾经的客户,找了我很久,让我尽快跟她联系。我尝试拨打了她的电话,拨通后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终于找到你了,我想请你为我拍摄孕期照。”我当时其实有点犹豫,说我没拍过,但她非常坚决,说相信我。从我第一次拍孕期照,到第一次拍摄婴儿,都是她促成的。我忘不了她在生宝宝前,在临去医院的车上给我打电话,请我为她新生的宝宝拍照。这份信任,着实令我动容。

  她影像:你明明在各个题材上都有实力,为什么会落根儿童摄影呢?

  菲兔:从我开始接触摄影,就是在各种机缘巧合之下。与其说自己往前走,不如说被朋友推着往前走,最后落根儿童摄影,也是受到上一个问题中提到的客户的影响。从摄影事业上来说,拍儿童的可持续性非常强。不像婚礼摄影,一个客户拍一次就结束了,而儿童可以从出生拍到成年,是一份能“可持续发展”的事业。从我个人的喜好上来说,拍摄孩子让我觉得异常开心,长期与孩子们接触,心也会变得纯净透明。每次拍摄都能让我忘了生活中那些繁琐的事情,按快门变成了由心驱使的潜意识行为。

  她影像:儿童摄影与人像摄影完全不同。与孩子沟通、相处是非常需要技巧的,你当时是如何学习的呢?

  菲兔:大概在2011、2012年,我开始尝试拍儿童,那时我还没结婚,几乎没与小孩子长时间接触过。刚开始拍摄时,特别地手忙脚乱,我不会逗弄,总是get不到小孩子的点,不知道该怎么让他们笑。所以在没有拍摄工作的时候,我就窝在家里看育儿、早教的书,还从网上下载国外的资料。时间长了,就掌握了一定引逗技巧,也就拍得很顺畅了。

  她影像:儿童摄影并不是一个单一的题材。从新生儿到爱跑爱闹的孩子,需要不同的应对方法。能介绍一下拍摄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注意事项吗?

  菲兔:国外将0~15天的宝宝称为新生儿,是拍摄最佳期。这15天内,宝宝基本都在睡觉,身体很柔软,怎么动也都不会醒,所以可以拍宝宝的姿势、动作,或者将宝宝包裹起来,拍摄一些有趣的画面。

  满月的宝宝睡不实,一动就醒,不适合再拍摄他们的姿势和动作。而且这个时期的宝宝特别不爱笑,拍摄时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引逗,建议尝试点一下宝宝的嘴角、挠一下痒痒。

  国内的家长特别注重百天照。这张照片多为宝宝的正面大头照,拍摄起来非常讲究,建议不要采用大平光,而是使用立体的三角光。拍百天照时,要尽量地让宝宝笑,所以引逗师很关键。

  周岁的宝宝可能会站、会走了。这时候可以拍一些他们的站姿,留下他们步履不稳但努力行走的姿势。周岁宝宝能听懂很多话,引逗很容易,他们会很配合。

  两三岁孩子的想法特别多,家长说什么就不做什么(笑)。这时候大多拍户外的照片,但拍摄时真累啊,需要追着他们跑,尤其小男孩,嗖一下,转眼就没影了。

  三四岁的孩子已经能与大人进行无碍沟通了,拍照时要经常夸奖他们,他们就会把姿势做得更好。

  她影像:在单反相机流行的早期,为了凸显专业性,很多专业摄影师都会顶着闪光灯,架着三脚架进行拍摄。而你却一直坚持用自然光来拍摄。

  菲兔:我不太喜欢闪光灯的硬光效果,在拍摄中一直坚持使用自然光进行创作。早期时,很多人都认为使用闪光灯拍摄比较专业,我也受到过很多质疑,但一直不肯妥协。别的摄影师使用闪光灯,很快就能拍出一张照片,而我则需要通过不断地“追光”,寻找最好的光线与角度,来完成一张照片的拍摄。另外,拍摄儿童尽量不要使用闪光灯,对小孩子的眼睛非常不好。

  她影像:除了对自然光的执着,你对画面还有哪些要求呢?

  菲兔:光线第一,我喜欢在逆光下拍摄。除了这一点,追求干净的画面也是一种执念吧(笑)。有些儿童摄影师的作品内容极其丰富,包含了各种元素,也有些摄影师爱拍家庭生活的场景,而我照片中的东西很少,会将重点完全放在儿童本身。在户外拍摄时,我会用尽“洪荒之力”来避开杂乱的环境,甚至去寻找一些刁钻的角度,以得到最干净的画面。

  她影像:为了拍到干净的画面,大光圈镜头是必备的吧?你常用的器材是什么呢?

  菲兔:我常用这三支定焦镜头——EF 50mm f/1.4 USM 、EF 85mm f/1.2L II USM、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在室内拍摄最常使用50mm F1.4,在暗环境下能获得明亮的照片;户外拍摄时我比较常用85mm F1.2追拍小孩子;百微则能拍到很多极致的细节,如小孩子的小头发、小耳朵,所以也比较常用。变焦镜头的话,一直在用的是EF 70-200mm f/4L USM和EF 16-35mm f/2.8L II USM。相机用的是EOS 5D Mark III。

  她影像:你的工作室也有一些男摄影师,你认为男女摄影师在拍摄儿童方面有哪些不同?

  菲兔:其实男女摄影师各有优劣,女摄影师很细腻,很注重一些小细节,照片非常情趣化、生活化;男摄影师当然也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技术娴熟,注重画面感,但在表现方式上更粗犷一些。

  她影像:接触儿童摄影5年多,你也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了妈妈。有了宝宝之后,拍摄想法上有什么变化吗?

  菲兔:生了宝宝之后,我对儿童摄影的理解更深了。无论是拍摄还是跟客户沟通方面。现在,我开始理解客户的一些要求和想法。以前我特别喜欢拍宝宝的背影、侧面、半侧面等,不是特别常拍宝宝笑的照片。但有了孩子之后,我就很想拍他正面的、笑的照片。后来发现,客户在后期选片时,一般都会选择宝宝笑的照片。

  她影像:有个摄影师妈妈,你家宝宝一定有很多的照片。

  菲兔:这是当然。在生娃的时候,我还拿着相机拍照呢。(她影像:你把相机带进了产房?生产时还有空拍照?!)是的。为了能把相机带进产房,我特意选择了一家能拍照的私人医院。预产期前几天,我就已经收拾好了器材,包括相机、镜头、背景布、灯架、孩子的小衣服、道具等。临去医院前,我反复提醒老公不要忘了带我的相机包(笑)。到了医院之后,进了产房我就没闲着,各种拍,护士都震惊了,问我疼不疼,我说有点,她们让我躺在床上,一看都快生了,那时我还拿着相机呢。

  她影像: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常会自己给孩子拍照,跟大家分享一下引逗孩子的技巧吧!

  菲兔:其实拍摄儿童,一大部分在于引逗,我可以分享给大家一些引逗的技巧。吹泡泡是宝宝们最喜欢的游戏,在他们专注力不够专注的时候,强烈建议使用。另外还也可以唱一些歌,配合肢体语言,也会让小宝宝们很开心。大一点的孩子则需要有人跟他们一起玩耍,可以让家长参与进来,这样他们就不会过度地在意相机,我们也就能拍摄到很自然的画面。

  她影像:现在影像行业的从业者越来越多,儿童摄影行业的竞争也很激烈,你会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与竞争呢?

  菲兔:确实,现在摄影从业者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2015年,我回顾与总结了这几年的拍摄工作,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现在,我除了平时拍照,也在北京物资学院教摄影,在传授摄影技术的同时,也与学生们在一起学习最新的摄影知识。在拍摄方面,我也在寻求新的突破,不断尝试新的拍摄方法。

欣赏更多菲兔的作品,请点击:

http://ww.xitek.com/photoladies/yueshijie/201609/08-205764.html

转自色影无忌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开一天的会,您尿涨不?

对于开会这事,我想体制内人人都深知个中滋味,皆有发言权。虽说有些会议繁多、冗长、无味,但会议中还是有一些好玩的细节,被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

克什米尔的困局是怎么一回事?

印巴的敌意是否会随着克什米尔的乱局升温?着实令人担心。

感谢北京市府让我有做滴滴司机的资格

就差直白地对外地人说:你们进京可以把钱留下,把汗水留下,但不要给这座城市添麻烦。——世上哪有只占便宜不吃亏的事?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温州塌楼事故究竟暴露出哪些问题?
  • 会说话的工具:古代西方残忍的奴隶观
  • 莎士比亚最最最最重口味的一部剧(图)
  • 厉害了word《白蛇传》翻拍,演技炸裂
  • “理解”这两个字,毁了多少爱情?
  • 和英国最狂热的桌游收藏者谈人生(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