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6日00:43 新浪图片

分享

  2016年10月15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在京开幕。

  本届摄影周以“影像·在场”为主题,“影像”是思想与技术的完美结合,表明展品的水准,“在场”是拍摄者亲身记录了事情发生、进行的现场,在影像中折射出作者的意识和观念。据悉,本届摄影周由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摄影市场、特约活动等五大板块组成,共百余场展览及活动。

摄影:陈虫儿摄影:陈虫儿

  开幕式上,国内外摄影领域重要的策展人、策展组织代表、摄影机构代表、国内外摄影周节代表、国家级摄影大赛获奖艺术家共100余人在现场观众和媒体的注目下走过由红毯铺成的摄影之路。

  开幕式后,大家共同参观了“记录崇高精神 凝聚闪光力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国外联展“记录·重构”、“一条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路”、“梦幻的翅膀:新欧洲摄影”、“2016梦境新界”等摄影展,并为六位本届摄影周的专家顾问委员颁发证书。

  系列展览十余个国家展览精彩纷呈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以“影像•在场”为主题,推出60余个精彩的主题及专题展览。今年的主题展是由世界著名图片编辑、德国《地理》摄影部主任如斯•艾茜红策划的“幻想的翅膀:新欧洲摄影”,她提出:观念摄影通常定义为一种摄影类型,是将所要表达的思想呈现出来,也可以说是以类型或者连续图像,或者重现事件的方式来进行纪实性描述和表现。八位摄影师运用自己的创造力通过图像展现了真实的新闻事件或者社会问题。

  国内展单元包括《2016梦境新界》、《“记录崇高精神凝聚闪光力量”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摄影展》、《一条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路》、《从错觉到知觉——陈大志摄影作品精选展》、《冰天雪地审美意象——大兴安岭题材摄影艺术展》、《绿水青山审美意象》、《神奇的黑土湿地——双鸭山题材摄影艺术展》、《“生于街头”摄影作品征集展》、《中国面孔》、《新华网络电视首届全国延时摄影展》、《你的角度,世界的温度——2016微影赛优秀作品展》等11个展览。国际展单元包括《欧洲之惑?走近四位摄影大师,浅谈当代欧洲摄影》、《记录·重构》、《第十二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巴西历史印记和巴西三部曲影像展》、《年度旅行摄影师奖作品回顾展》、《在午有端——蔡元摄影收藏展》、《身份与美国风景》等七个展览,10余个国家、100多位摄影师的作品参加展览。

  新浪“生于街头”摄影展亮相

  10月15日,随着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的正式开幕,新浪生于街头主题摄影展在经过三个月的酝酿后终于亮相。来自新浪图片、微博摄影征集精选的29幅街头摄影佳作齐聚中华世纪坛南广场C3-2展区,在未来的7天时间内将接受业内及大众的双重检验,希望这次展览能为热爱摄影的你带来街头影像独有的真实体验。只要用心发现,打动世人的生活瞬间就在你的身边。

  本次主题摄影作品展由新浪图片、微博摄影共同发起,2016年7月至9月在新浪爱拍生于街头征稿专区、微博#生于街头#话题词共征集到数万幅上传照片,经过多次评选审核最终选定入展作品。

  本次展览有特想印象指定输出,特想印象是国内首家以摄影艺术、印刷艺术传播为核心的高端影像输出公司。特想,想你从未所想!

  摄影讲堂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新浪图片将举办新书分享会

  摄影讲堂是摄影周学术研讨与交流的主要板块,旨在推动摄影学术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普及艺术教育。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的主题讲堂于10月15日上午举行,李树峰、朱宪民、茹丝·艾茜红、金宁、艾万特罗、张国田、布鲁诺•勒达尔斯、吴钢等8位国际知名摄影师、摄影学者围绕“影像•在场”的主题,从影像与视觉记忆、影像与历史、影像与时空、影像与梦想、影像与艺术品等方面分别展开论述,进行关于摄影理论、摄影实践、摄影观点、摄影潮流的交流,形成了一定的摄影学术理论成果。

  摄影周期间,组委会联盟国内多家摄影行业龙头企业、实力派网站、杂志及名校、汇集国内外顶级摄影机构及摄影大师,推出了24场系列讲座及学术讨论,共同追寻摄影176年的发展脚步、探讨摄影技术的革新、共同谋划摄影发展的未来蓝图。

  新浪图片将在摄影周上举办《看见·看不见》新书分享会,著名摄影师晋永权将对话新浪图片的编辑和记者,探讨互联网时代报道摄影的拍摄、编辑和传播变革。时间是10月17日下午2点到4点,地点是中华世纪坛艺术馆3号发布厅。

  摄影市场搭建展示、推介、交流、交易平台

  本届摄影周进一步加强专题摄影展推介平台的建设,以世纪坛艺术空间为展示推介平台,面向业界和公众进行优秀专题摄影展览项目的现场推介和宣传活动,通过全球范围征集,将优秀的摄影作品从题材、类型、技法、观念等多重角度组织策划,推出40余个不同主题的摄影专题展览。同时,组委会加强与国外摄影节的联系,合作推出有质量的优秀国际展览,利用在线方式和国际摄影节展推广模式,探索建立专题摄影展可持续性的推广和交易模式。

  摄影周期间,将陆续向公众呈现中国映像世界、环保公益至善、新锐影像力量、公众影像传播、大众生活广角、闭幕活动等6个主题日共14场推介活动,着力将北京国际摄影周打造国际摄影节展交流活动的摄影艺术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权威摄影艺术组织、专业摄影机构、优秀摄影艺术、专业摄影品牌、优秀摄影艺术家的发布与推介平台;摄影艺术和科技进一步融合的创新平台;以专题摄影展为核心内容的摄影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与市场交易平台。

  分会场覆盖北京主要区县专家见面会搭建沟通桥梁

  除了中华世纪坛的主体展览之外,北京国际摄影周2016还包括多个分会场活动。本届分会场是由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和千龙网·中国首都网、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及龙影廊共同主办的大型影展活动。展览时间跨度为2个月,从9月10日起,分别在北京5大城区12处公共文化空间举办,影展贴合摄影周主题,突出特色,内容涵盖非遗文化、科教兴国、城市风貌、环境保护、疏解非首都功能、区域性产业发展等多方面主题。分会场的呈现不但为专业摄影师提供推介平台,也为业余摄影爱好者搭建沟通的桥梁。从扩大摄影展览在主题、空间、内容、服务等方面实现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公共文化建设功能。同时,借助北京国际摄影周独有的人文关怀,传递一种爱心公益,讲述一种社会责任感。

  同时,作为摄影周每年的固定版块,专家见面会将搭建摄影大师、专业摄影师和业余摄影爱好者之间沟通的桥梁。今年有10位国内外摄影大师出席专家见面会,与中国具有艺术才华和影像天赋的摄影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对一的沟通,为他们提供艺术创作上的专业点评和市场意见,同时为他们成功踏入国内外艺术市场提供直接机会。

  自2013年以来,北京国际摄影周已连续举办四届,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00余位专业摄影师及30多个著名摄影机构参与,中外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思想在此碰撞、认知、理解、交融。北京国际摄影周以立足首都、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力争成为专业的国内外摄影周节的集合交流平台,为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诺奖与毒品:两位民谣歌手的同一天
  • 日本记者:陕北的红军有飞机战车?!
  • 潇湘蓝:我为何觉得李安超出张爱玲?
  • 李晨演的时光太虐心,范爷会看哭吗?
  • 我把你当爱人,你却只是想睡我而已!
  • 行走在历史中:冲绳壶屋博物馆与茶室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