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1日14:14 新浪图片

分享

  11月18日,由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主办、驻马店市群艺馆承办的《吾乡吾民——周一渤本土纪实摄影展》在驻马店市群众艺术馆展览大厅隆重开幕。学术主持为薛水生,策展人是赵心田。本次摄影展由开幕式、参观展览、研讨会、摄影讲座四部分组成。

  11月20日下午2时30分至5时,一场《立足人群 反映现实 建树历史——吾乡吾民及其他摄影讲座》将在驻马店天中广场南侧的群艺馆三楼举行,主讲人周一渤,他的《吾乡吾民》大型展览正在群艺馆展出。看展览,听讲座,效果更好,收获更多!

  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内容,由油画家、驻马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驻马店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薛水生任主持,驻马店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史志学者、专家赵心田做总结发言的《吾乡吾民·周一渤本土纪实摄影展作品》研讨会,于11月18日10时30分“热烈”召开。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闫超、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于德水、副主席武强、副主席张惠宾、郑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河宁、《中国铁道工》铁路摄影家李洪远以及驻马店本土摄影家盛新亚、黄淮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梁立民、黄淮学院教授郭超、作家杜平、诗人王慧玲等摄影专家、文化学者结合《吾乡吾民》本土纪实摄影作品对摄影与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话题进行“热烈”研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首席记者李钊受邀参与研讨。

  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于德水在研讨会上都说了些什么?

  我首先对吾乡吾民这个展览的举办单位表示赞赏,我感觉地方政府作为一个文化机构举办这个活动是非常有眼光和卓识的。因为当下社会是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恰恰又要求对以一种文化眼光和历史意识来梳理、整理这样一种影像档案,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然后在谈到一渤本人的这样一个摄影实践上来看,和一渤交往好多年了,在摄影专业领域里面很多从事摄影的摄影师,大家对一渤的了解更多的是他另外一些身份,就是策展人、摄影批评家、诗人这样的身份,而作为一个摄影家来呈现出来,这恰恰是这么多年来,一渤能沉得住气,一直坚持,我总感觉这里面传达出来一个重要的东西:一个摄影家在当今现实情况下,有没有一种定力,有没有一种文化自信,来坚守自己的一方阵地。这实际上是一个摄影家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

  对他的影像本身,大家都有高度的评价。这些发表评论的人士都是当今中国摄影领域的顶级大腕们,他们对一渤整个影像都给予了高度评价,都很专业。在摄影语言、摄影表现方式等诸多方面,都不吝褒誉,都给了高度赞扬。这个我就不再重复,我想在这里谈谈两点我对一渤的这样一个展览的看法。

  第一点:周一渤影像的河南性。

  如果把河南放在中国,把中国放在世界,两个对比来看,很多人在文化领域都有一个共识性的认识:就是实际上中国在世界的位置,也恰恰相当于河南在中国的位置。从文化或经济建设,从这样一种历史渊源、历史承载的现状上来看,都是这样一种关系。

  所谓的河南摄影,在这么多年里面,一直是以纪实影像来称誉全国。在国内业界赢得了高度的尊重,是一种被高度尊重的领域。河南摄影更主要的力量也恰恰体现在纪实影像这一块。而周一渤这么多年来,一直在默默地以一种非常强韧的坚守的态度,来从事着这样一种摄影实践,这个里面就恰恰体现了一种河南性。

  我前一段在中国摄影的一次访谈里面就提出来,河南他不是一个、两个,是有一批这样的摄影家,在默默无闻,就是这个领域热闹也好,冷清也好,就是你夸奖他也好,你不理他也好,你冷落他也好,这些人从来没有放下手里的相机,一直坚持着记录社会,记录自己身边的生活,记录自己所关注的社会领域。这个作为河南摄影存在的一种现象和内在的一种文化传承,它都是一种非常具有河南特色的。它无论从理论上还是现实上,已经得到了高度定位和认可的一种现实存在。周一渤的摄影展再一次证明,河南在纪实影像这方面,这么多年的坚守、发展的成就。而且具体到周一渤他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对于纪实影像来说,相对于河南整体的结构来说,都是有重要的一种传承意义。

  我们知道,从河南驻马店走出的两位重要的摄影家前辈,河南摄影家协会第一任主席王世龙,是从驻马店走出去的。第三任主席魏德忠,是从驻马店走出去的。他们的纪实影像可不仅仅是河南纪实影像的历史成就、历史贡献,它是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有着独特的地位的。如果用一个市场价值的标准来看,他们两位的影像目前在国际影像市场画廊拍卖上,目前都保持着高位的记录。就是按照市场经济价值判断,他们两位的影像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性的一个指向。所以,在谈到驻马店这一块时,周一渤能以纪实影像,包括这两年一渤策的摄影展,像在平遥国际摄影节上,王向阳的《高中生》又刚刚获得了年度摄影排行榜的前几位的荣誉。这说明驻马店纪实影像的发展和成就,是有它的重要的文化传承的,价值取向是非常宝贵的。

  再一个,周一渤影像的河南性还体现在表现方式上。他的整个影像河南性非常突出。首先没有那些花枝招展、花拳绣腿的这样一种什么视觉冲击呀等形式上的一种哗众取宠的东西,非常朴实的纪实语言,这是典型的河南性。其次是他表现的内存对象。对河南人的这样一种精神、操守的表达。还有一个,我想特别表示赞赏的就是,作者摄影的姿态,他价值取向的姿态。所谓姿态就是《吾乡吾民》,他没有一种居高临下,俯瞰众生的姿态,他不是这样的姿态。《吾乡吾民》,他本身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就是父老乡亲,就是兄弟姐妹,“我”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这一种姿态,他和任何一种姿态的关照完全是不一样的,内在的精神一致性,这个就取决了他整个价值、情感、立场。作者的立场,这些年来,以《美丽国家地理》为代表的这些强势文化关照机构,采取以猎奇、探险的方式,去掠夺不发达地区和经济没有被现代化所打扰的人类存在的那样一种群体。长久以来,这好像是一种垄断的专利和姿态。前些年,读过一篇张承志的呼唤,他说,他更愿意看到另外一种文化内部的这样一种声音。实际上,像周一渤的这种影像,他就是来自于这种文化群体、族群内部的。他本身就是这个群体的一份子。这种姿态,我总感觉,它和任何一种外来的强势文化的拥有者,那种高姿态、俯视的一种眼光、眼神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些眼光只有猎奇,没有情感。而这个里面更多的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情感,而且这种情感与生俱来,他从来就没有离开过的一种状态。这恰恰是周一渤影像里面非常可贵的内在价值。这是我对周一渤影像的河南性的感受。

  第二点:纪实影像的坚守在当下的价值。

  凡是在圈内,在专业领域里,这些年最热闹的各种观念、思潮、影像方式、实验各种形式,令人眼花缭乱,像万花筒一样。当代的观念“乐”彩缤纷、无“乐”不做。摄影状态的表现也正是这样一种状态。纪实影像是一个被逐渐冷落和越来越边缘化的一种影像方式了。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对于今天的中国,纪实仍然非常需要这样一种文化关照的影像方式。到现在,数字技术的这种强烈的、高端的、高速的发展,对摄影的整体的改变,已经不言而喻,它是一种现实了。各种思想观念也伴随着技术推进,全民摄影时代到来,也呈现一种非常令人目不暇接的、各种形态转换的热闹场面。但是纪实影像对一个社会整个文化的构建和贡献,从世界文化格局来看,到现在,就是美国农业安全局当年的这样一个纪实影像,仍然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的一页。为啥呢?因为,纪实摄影改变了人类对历史记录的一种方式。从摄影出现以来,人类的历史是可视的、可以看到的。那么纪实摄影的价值恰恰就在于此。你再多的观念摄影表达,你无法重现历史,那都是摄影家个人精神层面的一种再现。但他缺乏一种客观的历史现实的再现。这个是纪实摄影在当今这个时代仍然具有它的价值和意义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当然,在很长的一段摄影史上,纪实摄影一直处于一种首席地位。在今天,摄影发展的如此这样一种百花齐放的情况下,纪实摄影尤其对中国的当下社会所存在的价值仍然不失它的对文化和人类这种精神价值和历史档案留存的这种意义和贡献。实际上,这种观点,不仅仅在中国,在美国,在50年代,就有一些重要的理论研究者哀叹美国当时抛弃纪实,对西方纪实摄影过早离开舞台中心,保留着遗憾。但是,这些年,在西方发达国家里,纪实摄影又有重新复苏的苗头。而我今天要说,在当下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现状之下,纪实摄影仍然有着它强烈的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视频、文字整理:大河客户端 王耀成 张帆)

 

  部分作品欣赏:

1992,确山。县城南山庙会。1992,确山。县城南山庙会。
1993,泌阳。村口聊天的村民。1993,泌阳。村口聊天的村民。
1994,泌阳。在家门口坐着的老妪。1994,泌阳。在家门口坐着的老妪。
1997,泌阳。盘古山庙会上卖冰棒的男子。1997,泌阳。盘古山庙会上卖冰棒的男子。
1993,河南确山留庄。打麦场上睡在场边架子车上顾不上照看照看的孩子。1993,河南确山留庄。打麦场上睡在场边架子车上顾不上照看照看的孩子。
2014,03,21,河南确山。刚刚放学的孩子骑自行车回家。2014,03,21,河南确山。刚刚放学的孩子骑自行车回家。
2014,04,22,河南驿城。一位打短工给人种烟叶老妪正在与人开玩笑。2014,04,22,河南驿城。一位打短工给人种烟叶老妪正在与人开玩笑。
2015,03,05,河南泌阳。过元宵节玩灯的孩子们。2015,03,05,河南泌阳。过元宵节玩灯的孩子们。
2015,06,10,西平老王坡农场农工在抗旱。2015,06,10,西平老王坡农场农工在抗旱。
2016,02,28,河南驿城。春节期间,金顶山景区娱乐活动,周边村庄乡亲纷纷与孙悟空的扮演者合影。2016,02,28,河南驿城。春节期间,金顶山景区娱乐活动,周边村庄乡亲纷纷与孙悟空的扮演者合影。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一声"同志"把人叫回到十年前?

对于处处充满规则的体制内来说,称呼的事儿很讲究,玄妙之极。通过这一声称呼,我们或许可以窥见现实的生态。

如何读懂朱迪斯·巴特勒

相信许多未受训练、但对女权哲学感兴趣的读者们肯定也有过类似困惑——巴特勒的书写风格怎么这么艰深?她就不能好好说话么……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中俄联手为世界“立规矩”?别闹了!
  • 南京沦陷时原来国军名将这样侥幸逃生
  • 西游哪位女妖精堪称最污段子手?
  • 《我不是潘金莲》是今年最有胆的电影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