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1日17:39 新浪图片

分享

2016年11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摄影报社、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联、淮安市文广新局承办,江苏省摄影家协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理论研究部、淮安市摄影家协会、淮安市水利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首届“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在自然景观优美、历史文化荟萃的京杭大运河之畔,在“中国摄影大师”郎静山的家乡江苏省淮安市举办。

石广智  《清风竹影》 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石广智 《清风竹影》 第六届中国摄影金像奖作品

“中国摄影大师”郎静山,1892年生于江苏淮安,是中国早期在国际摄影界产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独创的“集锦摄影”手法,是将中华传统与西方传来的摄影术巧妙结合的、具有东方文化底蕴的摄影语言方式。

汪黎明  《净湖》汪黎明 《净湖》

郎静山作为一名文化传承者,作为20世纪早期摄影可能性的探索者,在传统文化滋养下,以中国绘画传统来创作摄影,充分体现着一份“摄影心,中国情”。

画意摄影是摄影术发明后在获取艺术地位进程中经历的必要环节,也是至今影响甚广的摄影形态之一。画意摄影自民国初年以来,被以郎静山等为代表的中国摄影家与传统文化意趣结合,创作出大量体现东方视角的画意摄影佳作。近年来,随着摄影思潮多元化,技术手段多媒体化,表现手法的创意化,不少新一代摄影师着眼于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文化根脉中找寻特色,创作出了丰富的具有突破意义的新型画意摄影作品。百余年的传承与流变,使画意摄影在基于中国文化传统理解和呈现的基础上,又站上了新的节点,有了创新和提升的可能。

叶文龙  《空山新雨后》叶文龙 《空山新雨后》

作为一项旨在鼓励和推广在视觉语言等方面有所创新,展示东方文化背景下的中国精神、中国气质、中国力量等主题摄影作品的一项学术活动,“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将传播具有中国传统的摄影文化理念,研究当代影像建构中的中国影响和东方视野。

吴晓鹏  《象无形》吴晓鹏 《象无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杨企鹏,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洪玉,副市长王红红,市政协副主席陈刚等出席双年展开幕式。

作为本次双年展的重头戏,学术展部分提出了跨越中国百年摄影历史的经典作品和画意摄影样本予以展示,其中既有摄影家郎静山的作品特别展,又有与其一脉相承的台湾摄影家翁庭华的作品展;既有以拍摄黄山等题材而闻名的著名摄影家黄翔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的画意摄影经典作品展,又有知名理论家、民国摄影史研究学者孙慨策划的中国早期画意摄影文献展;既有来自江苏省的十位摄影师的画意摄影联展“摄意归空”(刘冻策展),又有来自浙江摄影界的黄新、范顺赞+郑美珍、叶云飞、刘轶恒的画意摄影联展;既有学画出身的当代艺术家洪磊的个展,又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川、姚璐不同风格的双人展;既有心界影社会员作品联展,又有 “七彩:中国摄影报画意摄影样本联展”等。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钟建明还带来了国内外名家利用不同传统摄影工艺创作的摄影原作数十幅展出,向经典致敬。

摄意归空——江苏摄影师画意摄影联展
丁菁  《暗香萦绕莲荷韵》摄意归空——江苏摄影师画意摄影联展 丁菁 《暗香萦绕莲荷韵》
摄意归空——江苏摄影师画意摄影联展 金洪源《渡口》摄意归空——江苏摄影师画意摄影联展 金洪源《渡口》
浙江画意摄影联展 范顺赞+郑美珍《如熠燿》浙江画意摄影联展 范顺赞+郑美珍《如熠燿》

报名展部分则吸引了全国各地摄影人的关注,主办方从中遴选出的国内百余位摄影师以画意摄影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摄影作品,内容涵盖风景、山水、花鸟、人物等图式,丰富而多元地体现出中国摄影人对于东方审美意趣的理解与表达。此外,本次双年展期间还展出了“画意中国”和“画意淮安”主题展,中国造像:“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2011-2015)选萃,以及淮安市摄影家协会联展、亮室数码摄影学社作品展等。

中国早期画意摄影文献展  林泽民 《船坞中工作一瞥》中国早期画意摄影文献展 林泽民 《船坞中工作一瞥》

活动承办方《中国摄影报》首次在淮安开办“新画意摄影讲习所”,邀请摄影界名家顾勇、李建惠、魏壁做导师,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一起探究画意摄影奥妙,研讨画意摄影新风。

展览同期举办的“东方语境下的画意摄影流变”专题研讨会。邀请到各界专家就画意摄影与东方文化结合后的风格与走向,画意摄影在当下的定位和突破,借鉴画意摄影的当代影像创作等内容展开研讨,探究当下新画意摄影从东方出发的新思潮和新生态。

中国早期画意摄影文献展  张印泉 《力挽狂澜》中国早期画意摄影文献展 张印泉 《力挽狂澜》

担当本次双年展学术主持的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刘树勇(@老树画画)教授在双年展学术阐释文章中写道:“中国的画意摄影是其来有自。第一,它有西方画意摄影的一个渊源,尽管当时因为资讯闭塞,对我们的影响没有那么直接,也不是很大。第二,它有中国绘画传统的一个视觉观看与表达的长期经验和成熟的图式资源。第三,这种画意的摄影表达特别契合中国人对于外部时空的审美感知趣味与表现方式。如果说第一点,国人进行画意摄影实践有一个模仿西方画意摄影的可能——因为此时摄影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起自身独立的语言体系。那么第二点,画意摄影的营造有国人长久以来的观看经验与视觉表达的惯性使然。但最重要的,我还是认为是国人这种独特的空间意识、审美意识驱动的结果。只有这样理解,才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今天之中国,还有那么多人从事画意摄影的实践。”

心界影社会员作品联展  飞白 《寒来》心界影社会员作品联展 飞白 《寒来》

主办方希望通过本次双年展,对画意摄影的视觉表现与可能性,对中国近代摄影美学思想的研究、传播和发展,起到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而主办地淮安,也以独一无二的名人摄影文化品牌,找准切入口,以影像传播淮安形象,用摄影活动来提升淮安的文化软实力,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和旅游事业发展。

淮安明清时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运河沿岸“四大都市”,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秀丽,有周恩来故里、韩信故里、漕运博物馆、淮安府衙,洪泽湖大堤、明祖陵第一山等。

责任编辑:于艳 SN2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恒大在烧钱上不再全心全意
  • 女教师猥亵男学生,为何不定强奸罪?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刺激!新西兰体验高空跳伞与蹦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