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5日15:36 新浪图片

分享
讲座《从传统到当代的转换》在深圳市福田区委福田会堂举行讲座《从传统到当代的转换》在深圳市福田区委福田会堂举行

  2016年12月3日,中国摄影报“走进深圳”丰富多彩的大型影友联谊会在深圳福田区委大院福田会堂举行,我受邀在《中国摄影报》名家大讲堂开讲,结合“俯卧撑”创作理念与大家分享了《从传统到当代的转换》。我发现深圳公众对“俯卧撑”并不陌生,而且蛮受欢迎,讲座还没开始,人们便纷纷希望合影。至于出席活动的政府官员,对作品也相当熟悉。

  深圳不愧是中国最具开放性和实验性的城市,我注意到与会者聆听的眼神,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极少人离场,即使到了午餐时间。讲座结束后,上百张“俯卧撑”明信片瞬间被疯抢一空,接着是争先恐后的索要签名和合影。得不到明信片的听众深表遗憾,早知道还真应该多带些到现场。

  尤其令我欣慰和感动的是来自深圳各行各业的听众毫不吝啬的表达,纷纷通过口头或微信讲述感受与触动。更有一位叫田锡平的律师非常用心,抓拍了我给一位坐轮椅、一直默默等着我签名的听众签名的那一刻,并希望我给作品起名。我起了《这个名一定要签》,值此表达对“俯卧撑”支持者的谢意。

深圳田锡平律师现场作品《这个名一定要签》深圳田锡平律师现场作品《这个名一定要签》

  还有一个因讲座引发的“意外”必须分享——当晚八点多,微信朋友圈一个叫支刚的年轻人发来两张照片,并留言“区老师晚上好,我是你的粉丝,请老师指导一下”。其中一张是一个男子在一片荒地做裸体俯卧撑,另一张是我在天津大爆炸现场做“俯卧撑”的明信片。开始还以为这位自称打工仔的摄影爱好者纯属模仿好玩,一番交流后他告诉我“今天下午听完您的讲座去拍的,深圳滑坡事件,2015年12月20日。11:40,快一周年了,我是一个打工仔,对那些工厂里面做工的工友有很深情感,想表达一下一周年纪念日,他们是不幸的,愿工友安好[玫瑰][玫瑰][玫瑰]”

打工仔支刚作品打工仔支刚作品

  我告诉支刚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建议他把想法、创作过程和作品公开分享。今天凌晨一点半,支刚在自己的微信空间发布了。相信对他来说,这篇短文写得不容易,好像用了三个多小时——

  “我的拍摄是真实、真诚和坦然的。我为什么这样做??  是因为今天上午   (12月3日)听了摄影讲师区志航老师在深圳的讲座,老师的俯卧撑作品,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和引发。

  听完讲座直接拿着相机坐着公交车来到了这里,有安保守着不让进去,我就找到拉客的电动车师傅,饶了大半圈到了半山腰上面。自拍,没三脚架不行,我赶紧请载我的大叔(听他说他就在附近上班,下班时兼职载客)帮忙,我先找好地方,接着把相机参数调好,递给大叔对着我连续按快门, 又跑到他身边看刚刚拍的,告诉大叔修正,我又做着俯卧撑的动作进行拍摄,终于拍好满意的为止。  

  12·20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一周年马上就要到了。我是附近一名打公仔,业余时间爱好摄影。对那些工厂上班的工友们有着很深的情感。我们是社会渺小的群体,被很多人瞧不起,但是,我们也是有平等的尊严。大家用的电子类和生活产品,都是我们的双手一步步辛苦生产的, 赶货时早出晚归,一天上到13小时经常有,下班躺在床上浑身无力立马就睡着,明天接着上班。 在车间作业做错,就会遭到老大责怪和罚款,早会对着同事的面批评,顶着压力做事。他们离开家乡来到这里挣钱养家,很不容易,现在却永远回不了家。

  工友们工作在第一线,用自己的双手为社会奉献了青春,他们是不幸的, 愿:工友安好!愿:天下人对劳务工多些关爱和理解。”

  我对支刚说:这无疑是“俯卧撑”的延伸和成长,同时更是你这位打工仔的创造,而非简单的发烧和模仿。为你的良知、勇气和行动力感动并向你致敬!之后我将该事件的“俯卧撑”作品发给了他分享。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领导者就是个垃圾桶,要能兜住

领导者就是一个垃圾筒,所有的失败、困难、不顺利,都在你这里;同时你又是个发动机,要“兜底”,就是负责任,还要有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承担责任的勇气,要激励大家,让他们看到希望。

镇党委书记:我能给你鞭子!

现实中,单位领导如果只给手下人抽鞭子,后果会咋样呢?

教育系统,意识形态斗争战场

如何理解作为意识形态斗争战场的教育系统?来听一场阿尔都塞和葛兰西跨域时空的对话。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男女民工混住,满足她们一间房有多难?
  • 美国独立后英国人反而从中获利?
  • 《西游记》一书中为什么没有蛤蟆精?
  • 明星也被坑,这俩骗子常年伪装成粉丝
  • 夫妻生活中,这些经典姿势你记得吗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