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5日17:07 新浪图片

分享

  综合《南阳晚报》、大河网等报道

  2017年12月6日,纪实作品《最后的耍猴人》作者马宏杰和新野猴戏艺人杨林贵在微信发布联合声明,指出电影《江湖耍猴人》侵害著作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要求导演崔岩等出品发行电影的相关单位和人员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承担由此给马宏杰和杨林贵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据悉,马宏杰和杨林贵已聘请律师办理此案,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

  马宏杰是中国著名摄影师,目前供职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他2002年结识杨林贵,开始跟拍河南新野的耍猴人,用12年的时间跟随耍猴艺人行走江湖,一起扒火车露宿街头,用镜头记录他们的生存。2015年,纪实图文作品《最后的耍猴人》一书面市,在摄影界和图书界引起强烈反响。马宏杰曾多次表示,即使出了书,耍猴人这个题材自己还是会一直跟拍下去。

《最后的耍猴人》《最后的耍猴人》

  马宏杰在接受大河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2015年,洛阳市广乐映像电影工作室负责人崔岩曾找到他,希望将他的著作《最后的耍猴人》一书拍成电影,当时崔岩正在北京电影学院2015级导演进修班学习。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考虑,马宏杰同意了,并在一份授权协议书上签了字。

  马宏杰和杨林贵在声明中指出,在影片《江湖耍猴人》中,崔岩以《最后的耍猴人》作者马宏杰的姓名作监制人,并以原型杨林贵的肖像做推广宣传,但影片《江湖耍猴人》的开拍仪式和杀青仪式均没有邀请作者和原型参加,剧本也不曾与作者和原型沟通交流,上线公映更没有经过作者和原型审看。

  河南新野县樊集乡鲍湾村猴戏艺人杨林贵表示,“电影拍的跟我经历的,完全不一样”。杨林贵说,事发之后,崔岩给他打过一个电话,说支付5000元了结此事。

《江湖耍猴人》《江湖耍猴人》
《江湖耍猴人》《江湖耍猴人》

  就此事件,电影《江湖耍猴人》导演崔岩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马宏杰签的协议书中已经明确了版权使用问题。电影所拍的资料,也都在原著范围之内,没有侵犯马宏杰的权利。

  崔岩说事发之后,他确实曾准备支付一定费用,安抚杨林贵,但最终未被对方接受。崔岩同时表示,因为考虑不周,确实有失礼的地方,办得不妥的地方,“为此,我也多次给他们打电话道歉”。

  “影片拍摄经历了不少困难,是坚持拍下去的,上线以来收入也不多,投资的三四十万元,大部分都赔了。”崔岩说,不管是书籍还是电影,都是为了文化的传承发扬,事情闹到现在这个地步,实在遗憾。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停尸房怎么变成社交活动中心

如果有机会去巴黎,你会去哪些地方?

一个小科长的三起三落

江湖有道: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人无得运时。

日本人如何看待南京大屠杀?

在最糟糕的时候,关于南京的争论加剧了种族和文化之间的敌意,而这种敌意恰恰是导致大屠杀的最初原因。

鲍勃·迪伦的歌是文学吗?

鲍勃·迪伦的歌不仅是文学,而且是精品文学,他值得获诺贝尔文学奖。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他们带领电视台致富,却都走向了腐败
  • 扒一扒古代“嫁得好”的丑妇贤妻
  • 传奇女作家张爱玲真的性取向不明?
  • 《鬼怪》不是真鬼,何必谈“鬼”色变
  • 你因为钱和你的男朋友吵过架吗?
  • 伦敦眼,让别的摩天轮无路可走(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