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3日17:51 新浪图片

分享
展出现场展出现场

  王方平报道:由贵州省摄影家协会主办, 黔西南州摄影家协会和中国国家公园网联袂承办的“美丽中国·山地之旅” 中国贵州黔西南州摄影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公园网摄影创作基地成果展在北京景山公园展出。

展出现场展出现场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于1982年5月1日,是全国30个自治州中最年轻的自治州之一。全州国土面积1.68万平方公里,下辖兴义、兴仁、安龙、贞丰、普安、晴隆、册亨、望谟8个县(市)、义龙试验区,州内居住着汉、布依、苗、彝、回等35个民族,人口349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2.47%。

  黔西南州地处珠江上游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是三省(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州府所在地兴义市位于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圈的中心地带和贵阳、昆明、南宁三个省会城市的三重辐射圈内,区位优势突出。

  这里交通条件便捷。南(宁)昆(明)铁路、324和320国道、汕(头)昆(明)高速、镇(宁)胜(境关)高速、晴(隆)兴(义)高速、惠(水)兴(仁)高速、关(岭)兴(义)望(谟)安(龙)高速公路纵横州境,全州县县通高速。兴义万峰林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成都、福州、海口、西安、重庆、广州、昆明、贵阳等航线。

  这里能矿资源丰富。全州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发电量1000万千瓦以上,是全国三大水电基地之一的红水河水电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建成的电站、电厂总装机700多万千瓦,是中国“西电东送”的重要电源基地、电力枢纽和通道。全州矿产资源40多种,已探明资源储量的有21种,其中煤炭远景储量196亿吨以上,黄金远景储量1500吨以上,全州8个县(市)都有黄金,被中国黄金协会命名为“中国金州”。

  这里山川秀美、景色迷人、旅游资源富集、组合良好,是中国西部一个开发前景喜人的黄金旅游区。拥有马岭河峡谷、万峰林、万峰湖国家风景名胜区,兴义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三岔河国家水利风景区,仙鹤坪国家森林公园,有招堤、云湖山、北盘江大峡谷等奇特的自然景观,是世界锥状喀斯特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

  这里历史文化厚重。州内有“兴义人”古人类文化遗址、夜郎文化遗址、南明历史遗迹、何应钦先生故居和作为二战时期“史迪威公路”形象标识的“晴隆二十四道拐”等历史文化遗产。从黔西南这片土地走出去的风云人物,有中国工业之父张之洞、武昌起义副总指挥王宪章、北伐左翼总指挥袁祖铭、国民政府首任交通部长王伯群、黔军总司令王文华、国民政府行政院长何应钦。

  这里民族风情浓郁。布依族音乐“八音坐唱”,在海内外享有“天籁之音”、“声音活化石”之美誉。彝族舞蹈“阿妹戚托”被誉为“东方踢踏舞”。布依族“八音坐唱”、布依铜鼓十二则、查白歌节、土法造纸、布依戏、布依族勒尤、布依族高台狮灯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百六十多年前,一位叫徐霞客的地理学家、旅行家辗转千里来到万峰林,当他置身于峰林之中,不禁赞叹这片连接广西、云南的峰林:“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形胜”,相传还发出这样的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时光流逝,行者的激越盛赞藏于书间而圣景罕为人知,三百年后,光影的传播再次让世人与之相缘。2015年金秋,贵州省黔西南州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将黔西南推向全世界。第二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期间,兴义万峰林国际会议中心迎来2016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美丽中国·山地之旅”摄影采风创作系列活动,全世界摄影家和爱好者慕名而来,流连于奇胜之间,定格心仪的一瞬。

  据策展人景卫东介绍:兴义成为“中国国家公园网摄影创作基地”和“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山地旅游摄影创作基地”,全国各地摄影家和省州内影友在黔西南州这块神奇秀丽,人文自然资源丰沛、山地文化魅力无穷的创作宝地上,创作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在此展出。此次“美丽中国·山地之旅”摄影展作品汇集了黔西南州摄影家协会成员在近年来采风、整理的部分精品。是各位摄影家、爱好者为宣传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推介大美黔西南的呕心沥血之作。内容非常精彩,涉及金州内的原生态环境,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展出的都是“美丽中国·山地之旅”的亮点。

  “美丽中国·山地之旅”影展得益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及兴义市委、市政府的组织和领导,得益于大山地旅游政策的支持,得益于全州范围生态旅游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

  刺藜花开,布依山歌唱起来、“阿妹戚托”跳起来、“格尼角抓旮”舞起来,热情好客的金州人民欢迎您来。

  此次展览得到北京市景山公园管理处的大力支持。

  展览时间:2016年12月23日至2017年1月4日

  展览地点:北京市景山公园内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房地产泡沫是如何炼成的?

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在过去10多年,房子成了创收和稳增长的工具。

日本农村如何变成世外桃源

在进行急剧社会变革的今日中国,理解这些如同绘画一般缓慢的社区营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送钱被退回,为啥还能当科长?

科长这个位置你很有兴趣,而且你早就有行动;他赵局长为官清廉,拒绝收礼。

穹顶之下的北京人如何抗霾

遭遇“十面霾伏”,除了采取打开净化器、戴上口罩等“自救式”抗霾措施,你还可以……静静地等风来!

  • 死亡税率:中企不能承受的赋税之重
  • 毛泽东无钱无人怎么获得创业成功?
  • 小说《钟鼓楼》里看到的老北京生活
  • 吸毒、同性恋!汪峰前妻葛荟婕有毒
  • 女人失恋的时候为啥都剪头发?
  • 美人美酒二合一,布拉格这创意没sei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