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5日17:29 新浪图片

分享

  近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在北京举行教科书摄影作品使用费分配发布会,这是自我国《著作权法》2001年颁布教科书法定许可规定后,首次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向摄影家分配稿酬。

发布会现场,傅忠庆摄影发布会现场,傅忠庆摄影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主席李前光,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汤兆志,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著名摄影大师徐肖冰与侯波的版权继承人和家属徐建林与摄影家冯凯文、乔天富、李少白、范小强、刘英毅、刘全聚,中摄权协在京部分理事等。

  汤兆志副司长在发布会上讲到,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向摄影家分配摄影作品使用费,是我国版权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摄影界前所未有的喜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深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是中摄权协紧紧依靠广大摄影家,依法为会员保护摄影著作权的重要事件,这必将在摄影界乃至文化艺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此汤司长代表国家版权局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2016年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中摄权协按照协会章程和相关规定,正式启动了教课书使用摄影作品稿酬分配程序,并通过《中国摄影报》、《中国摄影》、《大众摄影》、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和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和各种社会媒体向摄影家及社会各界广泛公告这一重要消息。为此,中摄权协还特别邀请了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中国人像摄影学会、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负责人和代表,在京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向其会员通告稿酬发放形式与程序。

摄影:傅忠庆摄影:傅忠庆

  为把首次稿酬分配工作做好,中摄权协在中国摄影家协会权保部的大力支持下,专门组织人力建立分配团队,在规定报名时间内24小时不间断接受申请者的申报资料,做到了有申请必受理,符合分配条件者必纳入被分配名单,并及时为符合分配规定条件的申请者办理了加入中摄权协的入会手续,为做好稿酬分配做了大量和细致工作。

  中摄权协向摄影家分配稿酬,是继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之后在中国文化艺术领域又一个向其会员分配稿酬的协会,该协会根据会员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决议,本次向符合分配条件的会员每人分配200元稿酬,这200元稿酬并不是很大的数字但对中国摄影家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它体现出中摄权协在践行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维护摄影家荣誉和尊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若干意见》所迈出的坚实步伐。

  前不久在“2016国际版权论坛”上,国家版权局通报了我国版权产业发展最新情况,2015年我国版权产业占GDP7.28%,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版权产业逆势上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在版权产业取得前所未有好成绩之中就包含了中国摄影家对国家版权经济的贡献。

  中摄权协还以此次稿酬分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为会员服务手段,协会按照会员工作规划为每位会员建立了独立的银行账户,通过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拥有国内1.7万余家营业机构,5.2亿余个个人客户群的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共同打造了专为中摄权协会员提供金融服务的“摄影家银行卡”,通过“摄影家银行卡”把“稿酬”直接打入每位会员的专属银行账户。“摄影家银行卡”是目前全球范围在使用的各类银行卡中科技含量最高、最具安全性的理财金融产品,此卡发布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会员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

  新闻发布会后中摄权协将通过“摄影家银行卡”向首批会员发放稿酬。今后,该协会将根据每年收取摄影作品使用费数额,定期、常态化地向更大范围的会员进行稿酬分配,这也对中摄权协今后向更多出版机构去争取摄影家的权益,开拓更大的收费空间,为更多的摄影人维护合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网红直播撕书称读书无用,郭敬明躺枪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大学何为:他做了一百年北大校长(图)
  • 歪,110吗!这里有人和杨颖接吻
  • 夫妻吵架,她竟然想抱着孩子自杀
  • 日本人气第一的动物园,太萌辣(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