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9日11:10 新浪图片

分享

  1月14日下午,守候微光年度致敬摄影展开幕,赵青的《江河故人》、李隽辉的《旷野》亮相北京798艺术区映画廊。

  2016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30多天的重走长征路上,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赵青和李隽辉分别用120胶片相机记录了一路上的个体感受以及对当代中国的观望。江河旷野,时移世异,但那些宏大叙事中的人文景观依旧动人。

  中国青年报视觉中心《我们眼中的2016》也同时展出。展览持续至1月21日。

开幕式上开幕式上
来宾们观看展览来宾们观看展览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先生致辞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先生致辞
欧洲摄影博物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左二)与艺术家高波(左一)在展览现场欧洲摄影博物馆馆长让·吕克·蒙特罗索(左二)与艺术家高波(左一)在展览现场
来宾在现场自拍留念来宾在现场自拍留念
父女观展父女观展
参观者观看王婷舒的短片《寻路长征》参观者观看王婷舒的短片《寻路长征》
最小的来宾——两个月的宝宝,在作为摄影记者的妈妈的怀里酣睡最小的来宾——两个月的宝宝,在作为摄影记者的妈妈的怀里酣睡
现场留言现场留言

 

   两位摄影师说••••••

  江河故人

  赵青

  长征是一次苦难的历程。红军跨过的万水千山,多是一些极其险恶、偏僻的地方。可如今这些大江大河、高山峻岭看起来温柔而平凡,想象中那史诗般的悲壮和惨烈,已经被平常琐碎的现实生活场景所替代。

  实际上,离我们远去的那些年轻战士、那些江河故人,原本就属于这平静的山川。2016年八九月的重走路上,我试图透过今人的面孔端详历史的模样,通过长征般的行走观看今天的中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凤凰嘴渡口。长征中最惨烈的一役是湘江战役,而这里又是红军伤亡最大的地方。当年,红八军团的万余人在这里渡江,江面浮尸遍野,满目血红,最后只有1200人成功到达对岸  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凤凰嘴渡口。长征中最惨烈的一役是湘江战役,而这里又是红军伤亡最大的地方。当年,红八军团的万余人在这里渡江,江面浮尸遍野,满目血红,最后只有1200人成功到达对岸。
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革命旧址群,游人在当年红军宣讲、演出的列宁台上举起了自拍杆。江西省瑞金市叶坪乡革命旧址群,游人在当年红军宣讲、演出的列宁台上举起了自拍杆。

 

  在长征路线上,主要拍什么?

  这是一次行走,虽说重走长征路,但更多是在拍今天的东西。能拍摄能表达的还是对今日中国的认识,但多了人和历史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环境的关系。

  同样一条江河,如果不在长征路上也会有感触,但当你知道这里有过这么多故事后,情绪和情感会是不一样的,这些都会通过镜头表现出来。相机呈现的不是山水,也不是肖像,而是个人的情绪,当时的情感。

  会通过当地人寻找长征的记忆吗?

  我不愿意从被摄者的口中去真正了解长征的历史和故事,因为那离现在太久远了。长征沿线的人们和其他地方的人是一样,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梦想,只是他们生活在那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的土地上。长征是一个象征,那个地方的人,那些面孔把现在和历史连接起来了。

  照片是静态的,碎片的,它就是观点,是你的感受,所以不需要他们还原历史。历史也是还原不了的,我无意用摄影来做这样的事情。

   拍了很多在大环境下的人物肖像,为什么?

  我关注时代的变迁,关注社会变革背景下个人的情感、情绪和命运。

  这是我的长征,使用的方法和保持的距离,都是真实的,也是为这个时代在记录。严肃的摄影记录在今天变得少了。我想,有一点距离的、冷静的记录是有价值的。

 

  旷野

  李隽辉

  我的爷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他后来一直打到湘西剿匪。但年轻时经历的战事,无论我怎么问,他只字不提。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带着对战争的神秘,对历史的陌生,我踏上了重走长征之路。可当80年后重新走过当年红军经过的城市和村镇,我感到沿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跟随着时代一起飞速变化的景物,正反映着当下人们的状态和心境。

  外国记者把长征比喻成摩西带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的旷野,但这一路没有从天而降的马纳和分开红海的神迹,只有崇山险峻和枪林弹雨。今天,旷野中旧时的痕迹已经模糊,但在安逸的年代里,每个人的心中是否还有一个旷野需要经历呢。

四川省冕宁县枧槽乡四川省冕宁县枧槽乡
贵州省黎平县贵州省黎平县

 

  为什么拍了很多细节和静物?

  我觉得静物和细节,与有人的影像相比,更容易表达隐喻和情绪,有人的影像因为个人气质和环境状态等原因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所以也很难控制。 在我们游走拍摄的过程中,可能没有大量的时间和被摄对象进行深入的交流,而静物类的图片能更好地“借景言情”。

  拍摄过程中,会特意留意长征的痕迹吗?

  长征这条线表面看起来是显性的,但其实是隐性的。因为你没有办法找到太多的遗迹或者人可以拍摄, 更多的是看到后续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寻常事物和人。但这样就挺好,我希望可以安静地拍摄,至少最后从影像的呈现上是安静的。

  30多天走下来有什么感受?

  在一个不长不短的时间里,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这么密集地穿行在中国近十个省市,这种状态是之前没有想象过的。通过这种游走的方式,我会有一种新的感受,对中国现在的二、三线城市,对生活在其中的人,会有一种新的感受。

 

  展览《我们眼中的2016》呈现了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对过去一年的视觉记忆。

对

  1月21日(本周六)下午14:00-15:00,《江河故人》的作者赵青、《旷野》的作者李隽辉将在展览现场引领守候微光的粉丝看展。

  大家可发送名字至守候微光后台报名。前15位报名者当天有守候微光独家制作的礼品送出。

  最后,曝光一些布展小花絮······

 授权转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守候微光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中职足”真面目:只顾赚钱忘了球迷
  • 古时花样滑冰风靡曾被定为国俗(图)
  • 过把瘾就死:我该怎么跟你一刀两断
  • 黄晓明打脸陈思诚,这才是好男人的样子
  • 离婚不丢人,在肮脏婚姻里苟且才丢人
  • 高娓娓:去川普幕僚家参加鸿门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