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9日18:20 新浪图片

分享

  林海音,纽约的华人女摄影师,摄影师里最棒的小提琴手。在哥大读研期间,从一个给身边同学拍头像的爱好者,逐渐成为了一名时尚摄影师,并在纽约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曾经她希望自己在25岁之前,尽力折腾,寻找方向,而现在的她已经成为职业时尚摄影师三年了,工作室也从纽约开到了北京。在摄影之外,她拉小提琴、玩滑板、旅行,做着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还当选了2016年度大本钟奖全球十大杰出华人青年。

  “在不断成长中,就像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积累了经验值,到了下一关,会遇到更大的怪,但同时自己也会越来越强大,也能更轻松地举起你眼前的石头。与此同时,你眼前的石头也会越来越重,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摄影师:林海音摄影师:林海音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25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25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一直在纽约开摄影工作室的林海音,2016年又在北京新增一间工作室。在她眼中,纽约是个巨大的乐园,是灵感涌动的源泉。而北京跟纽约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回国开工作室之后,海音也有不少的感触。

  她影像:是什么让你决定在北京新增一间工作室呢?现在有两个工作室,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在集中在国内还是国外?

  林海音:主要是因为北京的摄影市场比较大,发展空间也大,明星艺人的杂志拍摄主要都在北京,所以我就把工作室开到了北京,现在工作室已经有了全职团队。纽约的工作也会一直进行下去,两边都需要兼顾。

  纽约还是需要常常回去的,我自己很喜欢纽约,而且全世界最好的摄影师集中在这里。除了工作之外,它还是个学习的地方,有最好的博物馆、美术馆等,有着国内无可比拟的学习资源。

  她影像:回国开工作室有一段时间了,与国外相比,在商业摄影方面有什么感触?

  林海音:总体感觉,除了少数几个非常有风格的前辈之外,国内的时尚摄影还是处于模仿国外摄影师的阶段,非常多的品牌广告的拍摄,拿的参考图也是国外的摄影师的片子,所以时尚摄影这方面国外还是领先一些。

  其次,国内整个时尚摄影行业的各个环节的专业度不如纽约成熟。比如说拍摄前制作合约,在国内的话,大家不会去制作特别详细的合约。但在国外,再小的拍摄也会做合约,这个合约保护客户和摄影师双方的权益。而国内会更倾向保护客户的权益,摄影师的权益不太会在乎。

EOS 5D Mark III 光圈F8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8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她影像:近一年的工作,除了摄影,还时常受邀参加一些品牌商家活动,有一些声音认为你在镜头前的时候越来越多了,你如何看待呢?

  林海音:一开始的出发点是想尝试一下,像是与一些海外旅游机构的合作,也都是品牌来找到我,他们希望我能拍到一些轻松文艺、具有旅行感觉的照片。此外还有一些杂志的合作,也是因为曾经拍过一些明星版面,所以与编辑比较熟悉,他们有需要就自然而然地找到我。因为关系很熟,我也不会拒绝他们的采访,但也没有主动去找过任何一家媒体说要宣传,当然这种事情对我自身也是有益的。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4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4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25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25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现在,摄影已是我的生活”

  林海音在本科就读于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时期去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经济学,她本可以进入投行当白领。长相甜美、气质绝佳的学霸,却偏偏选择了摄影这条道路……

  她影像:前段时间获得了2016年度大本钟奖全球十大杰出华人青年。当知名度和人气更高后,对摄影工作会有什么影响吗?

  林海音:从一开始喜欢上摄影,到毕业之后成为全职摄影师,大部分时间都放在拍摄上,品牌合作的活动其实是非常少的。我们工作室和其他摄影工作室一样,一周七天都上班的,也没有节假日跟双休日。我觉得和其他上班族相比,他们还有休息,但我们非常多的时间都花在了拍摄上。今年春节,还要去横店度过,在那边有个拍摄。现在,摄影就已经是我的生活了。

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5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3.2 快门1/5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她影像:从一个给身边同学拍头像的爱好者到人气时尚摄影师,在你的整个摄影的路程中,姣好的外形和较硬的学业背景,是否对你的摄影事业有所帮助?

  林海音:我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摄影师。在一些采访中,我才发现在别人眼里我有一些知名度。虽然在微博上确实有一些关注者,但是网络上粉丝数量比我高的人有很多。当然不可否认有媒体很愿意跟我聊在哥大的生活经历,我也有幸得到很多喜爱摄影的年轻朋友的关注。

  但是在工作中,摄影师拿到下一单工作的依据,就是现在已有的摄影集,以及上一次跟编辑、杂志、艺人的合作。摄影师的外形、背景跟工作中的甲方,没有太大的联系。我和其他人一样,拍好了才有新的工作,拍砸了就不会再有合作了。一直觉得网络上关注我的群体和我合作的群体是两个世界,在拍摄中遇到的人很少有人知道我的背景。在我所属的比较封闭的行业中,大家关注的是你的拍摄成果而已。

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85mm
镜头:EF 85mm f/1.2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85mm 镜头:EF 85mm f/1.2L II USM

  “关于瓶颈期,我不会困惑于它的存在”

  对于摄影师来说,创作就是灵魂。海音不论有多忙,都会抽空去拍摄属于她自己的创作。每一个摄影师都会遇到瓶颈期,会有自己在摄影上的一些困惑,甚至常常会困在瓶颈期里难以走出来,而海音觉得“意识到自己拍得不够好是正常的,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比自己更好,才是成为停止进步的唯一原因。”

  她影像:除了商业作品之外,现在会花多少时间在个人创作上?

  林海音:我自己每个月都会拍创作,每年还会给自己定创作目标。主要在时尚人像方面这类的创作一直都在拍,有一些作品也有发在微博和公众号,可能大家没有那么容易区分出来是个人创作还是品牌拍摄。

  她影像:几乎每个摄影师都会有瓶颈期,当你处于瓶颈期的时候是如何去突破的?

  林海音:接触摄影的前两年进步比较快,但想从80分提高到 82分的就会比较缓慢。感觉自己的进步没有以前那么快了,这种放慢的成长也会让人有紧迫感,瓶颈期我更愿意一个人待着,看看书或者去博物馆逛逛。

  可能因为2016年有很多时间在国内,不像在纽约的时候那么方便地去看大师的作品获取一些灵感。但也未必是坏事,意识到自己拍得不够好是正常的,不知道有什么东西比自己更好,才是成为停止进步的唯一原因。瓶颈期,是你认为不够优秀还需要不断进步的一个阶段,我知道它的存在,但我不会困惑于它的存在。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85mm
镜头:EF 85mm f/1.2L II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85mm 镜头:EF 85mm f/1.2L II USM

  她影像:摄影师这个职业也是很需要体力的,早听闻你工作起来就不记得吃饭,还因为长期的拍摄有了腰疾,现在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健康与工作呢?

  林海音:腰受伤也只是去做理疗,每年年初的时候我都会列出工作上的计划,但在生活中的计划上落后了很多,包括健身的计划,按时吃饭这些也没有做到,所以健康上还是要多多注意的。

  她影像:我们知道图片的色彩、构图等方面要讲究韵律和基调,对你而言音乐是否会给摄影带来一些灵感?

  林海音:虽然媒介不同,但是内在是相通的。我从小学习古典音乐,拉小提琴的时候,我喜欢的都是细腻的、柔和的风格,从小到大都很少尝试去演奏勇猛的、有冲击力的乐曲。现在拍照,我也更喜欢柔和、古典的风格。后期调色方面,也常常会参考古典油画的色彩。

  修图的时候也会听抒情的歌曲,平时很少听节奏感强的音乐。在片场,有时候艺人想听一些动感的曲子去放松,出于这样的目的,我才会偶尔保存一些适合拍摄的动感音乐。

  “举重若轻,是我这几年都不变的一个目标。”

  过去的一段时间,林海音去了很多地方,去亚马逊看热带雨林,去大溪地潜水、学冲浪……在拍摄之余,亲近大自然,与世界相拥吻。对于未来,她不确定会拍多久,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地发展。

  她影像:20岁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摄影师?现在,你已成为了一个有知名度的女摄影师。找到了时尚摄影这个方向后,是否还有一些其他想要去探索的领域?

  林海音:我不太能确定我会拍多久,我也不太能确定十年之后我还会不会是摄影师,因为我向往的是一种生活状态,而不是某一个一成不变的职业。就算很多人会说不忘初心,但是你在20岁的时候,你根本就不会想到五年之后你是个摄影师,那你的初心是变了还是没变呢?

  对于我来说,不管是我今天在做摄影,还是明天再尝试新的领域。我真正想要的初心,是我想要追求的生活状态。能有更大的能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有相对更大的自由度不做我不想做的事情。我的工作也非常灵活,可以去到很多地方,摄影满足了我的自由度,目前它一定会是我的主业。但是接下来,如果会有其他尝试,我也会顺其自然,目前也没有特别清晰的目标。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4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400s ISO100 焦距:50mm 镜头:EF 50mm f/1.2L USM

  她影像:现在,你期望中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呢?

  林海音: 20岁的头几年里,我握紧拳头,咬牙切齿,熬夜啊通宵啊,有这种热血的状态。但事实上只是拖延症才让自己通宵熬夜。25岁之后意识到,健康和家人的重要。25岁之后每一年的生日和每一年的新年,我都没有很具体的愿望,我只希望生活的状态每一年都是举重若轻的。

  在不断成长中,就像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在成长过程中自己积累了经验值,到了下一关,会遇到更大的怪,但同时自己也会越来越强大,也更轻松地举起你眼前的石头。与此同时,你眼前的石头也会越来越重,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可能这就是每个人的人生吧,没有人会愿意留在原地,也没有会愿意回头去走容易的关卡。

  我希望可以举重若轻地去对待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压力,更强大的内心令自己更加游刃有余地处理事情,不重要的东西就不重要,重要的东西就变得踏踏实实去完成。举重若轻,是我这几年都不变的一个目标。

  她影像:之后在摄影上还会有什么计划吗?

  林海音:现在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因为我不是特别适应北京的气候,在国内的时间也常常要外出出差。明年或者后年,希望可以在北京之外的地方,例如杭州或者上海开一个工作室或者摄影馆,不过暂时还没有明确的计划。

  【同题问答】

  她影像:您使用的第一台单反相机是什么?

  林海音:第一台单反相机是EOS 5D Mark II。

  她影像:现在拍摄主要用什么相机和镜头?

  林海音:现在主要用EOS 5D Mark III,镜头的话最常用是EF 50mm f/1.2L USM, 50mm的焦距往后退几步就可以拍到全身,往前走几步就可以拍到特写和半身。辅助镜头还有EF 24-70mm f/2.8L II USM、 EF 70-200mm f/2.8L IS II USM、EF 85mm f/1.2L II USM。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中职足”真面目:只顾赚钱忘了球迷
  • 古时花样滑冰风靡曾被定为国俗(图)
  • 梁文道解读张爱玲名作《倾城之恋》
  • 过年了,看看这部赵本山的《落叶归根》
  • 租个对象回家过年这是一种善意谎言
  • 去了斯里兰卡,我才知道仙境真正的模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