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拍照吧少年导师贺建华:拍商业也要坚持摄影执念

拍照吧少年导师贺建华:拍商业也要坚持摄影执念
2017年01月23日 10:04 新浪图片

  2017“拍照吧少年”

  新浪图片公益性大学生摄影训练营第四季海选开始啦!

  5位中国顶级摄影师组成的导师团

  5地5天的摄影集训

  这一次,让你顿悟摄影,出人头地!

拍照吧少年导师:贺建华

  中国十大商业摄影师之一,2009年荣获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金像奖”。中国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商业摄影师协会副会长,(PPA)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高级会员,深圳市广告摄影师专业委员会会长。

  他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商业摄影师,从事商业广告摄影20余年,曾获得中国摄影界最高个人成就奖“金像奖”;他执着于奢侈品摄影及钻石珠宝摄影的探索与研究,注重影像表现中的内在精神与外在形式的完美结合;他本在医科大学工作,却对摄影热爱得不能自拔,于是听从自己的内心果断下海,并用摄影成就了自己富足的人生;他常置身异域,探寻无数个未知的惊喜与可能,感受生命的宽度与精神的深度。

  他说:“每一个生命都无法选择降临到这个世上的落足点,但可以通过努力去发现适合于自己生存的定位。我非常庆幸今生有摄影与我相伴,无憾当年所做出的选择。未来,我希望摄影是我手中的一只手电筒,让我在夜行的路上不断享受它带来的光明。”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几位新一季“拍照吧少年”的摄影导师中,您的经历比较特别。您曾经在医科大学工作,怎么一转身就成为一名商业摄影师了?

  贺建华:当初选择商业摄影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从小就喜欢摆弄邻居家的相机,常常会因为没钱买胶卷而发愁。上中学开始玩黑白暗房,又得跟家里要钱买放大机,包括冲洗照片的药水和相纸。我身上似乎从来没有多出来的钱,所有能得到的钱都投到了摄影上。那个年代流传这样一句话: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谁都知道,摄影是一个花钱不见底的爱好,我却热爱得不能自拔。当这一爱好不断升温并伴随着财政不断赤字的时候,我做了一件尊重自己内心意愿的决定——下海从事商业摄影,让摄影来养活摄影。我幻想着等到有一天,我挣够了钱再去拍自己喜欢拍的东西。

  1992年,我离开同济医科大学来到深圳,从踏足深圳的那一刻,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摄影师生涯。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处处都充满着好奇,我将自己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到摄影的实践与学习中。或许是老天对我的眷顾,我总是那么幸运,商业摄影不仅如愿地养活了摄影,还顺便养活了我和我的家。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那么,在商业影像上的精益求精,是否跟您从前的职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贺建华:做事情精益求精是我一贯的习惯。我觉得这与个人的性格有关,天蝎座的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处女座。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据说,您的“摆渡人”工作室一直保持着饱和的订单状态,甚至国外许多大牌珠宝商都亲自来到中国请你为他们拍摄,是怎么做到的?电影《摆渡人》和工作室有什么渊源吗?

  贺建华:我创建摆渡人摄影工作室至今已整整20年了,20年来这条“摆渡船”基本都是满载的状态。我当初之所以把公司取名叫摆渡人,是本着渡人渡己,同登觉岸的理念。我把客户的需求当作是我自己的需求,虔诚地摆渡着每一个客户。很多中外珠宝客户与我们合作超过10年,在相互尊重的磨合中早已形成了一种默契。王家卫监制的《摆渡人》在院线上演之后,很多人以为电影《摆渡人》和我有关系,甚至有人看完电影后吐槽都吐到我这儿来了,好像我也有责任似的。不仅仅是王家卫,网络上出现的各种名目的摆渡人其实都和我没有关系,尽管我20年前就在国家商标局的21个商用领域注册了摆渡人的中英文商标,但仍然阻止不了其他人用这个名字。这只能说明江湖太大,仅仅只有一个摆渡人是远远无法摆渡那么多急于去往彼岸的人的。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拍照吧少年”这样的工作坊类型您以前有接触过吗?作为一名商业摄影师,您是否有过传授影像技能和理念的经验?

  贺建华:从10年前开始,我就在很多大学里兼任客座教授,向年轻人传授摄影经验与视觉感悟,包括在小学里给孩子们讲课。像“拍照吧少年”这样的工作坊类型,我还是头一次接触。摄影的目的不仅仅只是为了挣钱,我热爱摄影,是因为摄影给我带来的快乐,我不想让自己沦落成为一个只顾拍照挣钱的商业机器,这样会伤害我心中对摄影的那份执念。我想趁着还有一些精力,拍一些我心底里想拍和愿意拍的东西。近几年来我有意识地拒绝了不少客户,说句实在话,真心有些累了。

  我一直希望把一年的工作时间控制在4个月内,每年拿2个月的时间用来做一些社会公益,去大学里给学生讲课,把我20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与感悟,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期望他们走出学校就能与社会(市场)接轨,也算是我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吧。剩下的时间我得去流浪,拍自己喜欢拍的任何东西。

幻彩珍珠幻彩珍珠

  新浪图片:您怎样看待当下中国年轻一代的摄影教育?就商业摄影领域来说,他们和国外的年轻摄影师们是否有差距,如果有,表现在哪些方面?

  贺建华:当今国内的院校摄影教育的确存在诸多不足,大多停留在形式上的教育,有些不接地气。尤其是缺乏实战的学习,造成课堂上学过的理论难以实际操作与执行。摄影是一个需要大量从实践中去领悟的学科,摄影理论必须经过实战中的论证才能从根本上让学生领悟和理解。

  另外,教育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改革,在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相比较相对滞后,学生多沉浸在套路式的模仿与相对安全的模式化创意之中,对事物根本的个性化认知不足,缺乏多元思维和创新思维,崇尚标准答案。这种现象不能一味地怪罪大学教育,很多已经固化的思维顽疾是在小学教育的时候就已经生成,学生们面对老师常常会苦于提不出问题。这种现状不加以改变,对未来摄影领域的个性化发展会带来阻力。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除了从事与摄影相关的各种工作外,每年据说会安排出大量的时间到世界各地区游历,那种“流浪”式的行摄,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贺建华:我也常常会问自己这个问题,这种游历到底意味着什么?或许是一种找寻,在流浪的路上找寻生命里潜在的、还没有被激活的神经元。行摄的意义并非是刻意找寻冲击视觉的拍摄题材。当置身异域,感受生命与生命交流中的取长补短,从一个眼神的交合中体会精神与精神的融通与包容,探寻无数个未知的惊喜与可能。

  流浪式的行摄让我不断发现生命中蕴藏的美好,感受生命的宽度与精神的深度。同时也见识了人性中的丑陋与邪恶。在行走中不断修行,从果出发去找寻因的起源,从因中彻悟去修行果的圆满。我希望一直这么游历下去,让物质越来越轻简,让精神越来越富足,直至找到生命中真正的自己。

《钻石之光》《钻石之光》

  新浪图片:如果重新选择人生,您还会和摄影相依相伴吗?

  贺建华:每一个生命都无法选择降临到这个世上的落足点,但可以通过努力去发现适合于自己生存的定位。我非常庆幸今生有摄影与我相伴,无憾当年所做出的选择。小时候,摄影给我带来了充满幻想的快乐;长大了,摄影让我学会了由点到面的观察与思考;成人后,摄影让我懂得了权衡利弊与取舍,摄影成就了我富足的人生。未来,我希望摄影是我手中的一只手电筒,让我在夜行的路上不断享受它带来的光明。

  【答疑解惑】

  若有任何关于拍照吧少年活动的疑问,请前往“拍答”之“拍照吧少年”官号咨询。

  步骤:先登陆拍答,再在搜索框里搜索“拍照吧少年”或者在“找人”—“推荐答主”中找到“拍照吧少年”。

拍答——新浪图片旗下的摄影问答&讲座平台——在这里找到你的摄影老师!

  2017“拍照吧少年”新浪图片公益性大学生摄影训练营第四季海选开始啦!本季“拍照吧少年”由中国农业银行总赞助,由5位中国顶级一线摄影师组成导师团,带领15名学员,分组前往创作地点进行为期5天的摄影集训。这一次,让你顿悟摄影,出人头地!

  “拍照吧少年”是由新浪图片主办的公益性摄影工作坊,面向全国热爱摄影的大学生以及26岁以下的年轻摄影师招募学员,活动初衷在于提升学员的摄影技术与理念,并向立志成为职业摄影师的大学生们传授职业经验,明晰个人风格,指导职业规划。

  如果你符合以上条件,即可报名参加。本次活动将最终甄选15名优秀学员入驻工作坊,接受最前沿的摄影训练和贴身指导。入选学员在活动期间的食宿、授课、当地交通等一切费用全免。

》》直接投稿《《

》》返回拍照吧少年专题《《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