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话西瓜:美好生活创造者

对话西瓜:美好生活创造者
2017年02月28日 10:54 新浪图片

  对于喜欢的事情,女人从来都是大方的。 西瓜喜欢“乱摆乱拍”,为了它辞掉工作,从设计师转行成摄影师。无论晴雨,每天坚持一拍。手头的一切都被她拿来创作——吃喝穿的、花草、书本、电脑耳机……就在家里的阳台、窗边,借着太阳的光线,弯着腰闷着头苦拍。“我的生活情趣就在这里面”,西瓜直起身子,笑着说。

  摄影/西瓜 文字/空名宇

摄影师:西瓜摄影师:西瓜

  有几个人会因为不满意婚纱摄影机构拍的照片,而决定自己去拍婚纱照的?还是在自己零摄影基础的情况下。人与自己的未来有时候也需要缘分。西瓜与摄影结缘,就是从自己拍摄婚纱照开始。

EOS 6D 光圈F9 快门1/160s ISO1000 焦距3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9 快门1/160s ISO1000 焦距3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曾经有人说过,喜欢拍美食的人大多是个吃货。你是因为喜欢美食才喜欢上摄影的吗?

  西瓜:并不是一开始就拍美食和静物的。刚开始是拍人像,后来还拍过花草,然后接触静物摄影。其实刚开始接触摄影,就是为了给自己拍摄婚纱照。(她影像:自己拍婚纱照?)是的,我当初和老公逛遍了各个婚纱摄影机构,要不然就是价格很贵,要不然就是拍得很挫,不是我们喜欢的风格。后来我俩就下定决心自己拍一组。

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60 焦距92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60 焦距92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自己拍?你那时候就已经是摄影师了吗?

  西瓜:完全不会摄影,刚开始我老公主要负责拍摄,他边看说明书边逛论坛自学。他设定好三脚架和相机,我俩就跑到镜头前摆动作。我因为是做设计出身,就帮着做后期。其实拍得不好,毕竟是初学者,但整个过程非常有趣。我当时的主要兴趣就集中在后期上,觉得把难看的照片调得很美很好玩,沉浸在调图中乐此不疲。后来我的同事看到我们的婚纱照,就请我们帮他们拍摄。刚好那一年有五六对朋友结婚,全找我们拍。因为我老公有工作,他忙的时候,我就开始自己学习使用相机了。

  她影像:纯自学吗?是否有上一些摄影课程班呢?

  西瓜:因为一直看着老公拍照,就跟着他学。其实男性对于技术的掌握还是比较快的,让我自己研究摄影比较困难。但我一直用M档拍照,简单调节光圈快门ISO。他教的时候不会一下子讲很多东西,我边拍边研究,遇到问题再去问他。我们家附近有个花卉市场,就经常去拍些花花草草。我也很喜欢逛论坛,会把自己的照片上传到论坛上跟大家分享,也会看别人的图学习,膜拜大神,能学到很多东西。

EOS 6D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800 焦距5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5.6 快门1/125s ISO800 焦距5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你有很喜欢的摄影师吗?

  西瓜:燕子,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其实我有模仿她拍人像,特别是在用光和调色方面。那种满溢的少女心,很感染人,每在消沉的时候看到她的照片,都是一种鼓励。

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47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100 焦距47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独立拍摄的情况吗?

  西瓜:2011年吧~在家附近的花卉小镇。当初还蛮慌张的。我都是挑选最简单的方式,利用自然光拍摄。幸亏是关系很熟的朋友,让她们跑跑跳跳的,也不生气,而且表情很自然,最后照片她们也挺满意的。

  拍风光与拍人像的不是一类人,拍动物与拍静物的摄影师也各不相同。在摄影之中,隔行也如隔山。从业余拍人像到专业拍静物,西瓜走得顺,也走得远。

  她影像:摄影也是隔行如隔山,从人像转到美食题材,这个跨度不小。

  西瓜:那时候刚开始喜欢上摄影,也没有什么题材的局限,什么都拍。真正开始拍摄美食静物是因为有一个食材店找我兼职拍摄产品,拍得多了就把设计工作辞了,变成全职摄影师,然后就一直拍摄美食以及静物题材了。

EOS 6D 光圈F4 快门1/80s ISO1000 焦距7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80s ISO1000 焦距7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忽然间从爱好者转型,将兴趣变成工作,会不会很有压力呢?

  西瓜:对于感兴趣的事情,投入再多也不会觉得累。我并不喜欢设计工作,当初就是想着去试试拍照吧!我很幸运,老板是个个性奔放的美女,虽然卖的是一些滋补产品,豆米汤料之类的东西,但是她的要求是要拍的跟别人不一样。正因为我还是个摄影外行人,她才选择了我,希望我能不受传统摄影的框框限制。

  她影像:想起最初的静物作品,你对自己的评价是?

  西瓜:简单、层次单一,不懂得营造气氛。那时候不懂的东西太多,所以就在网上看别人的作品。网络上有很多成功的美食or静物摄影师,各种风格,我学到了很多。有一次,跟美女老板吃火锅,她给我看了一个微博,是一个妈妈每天给娃做早餐,365天不重样,我当时看到就觉得太牛了。拍得虽然不好,但是做得很好啊!当时就想,我每天也都拍一下早餐吧,然后就开始自主拍美食以及静物。

EOS 6D 光圈F6.3 快门1/125s ISO1000 焦距4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6.3 快门1/125s ISO1000 焦距4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这就是工作之外的事情了吧?

  西瓜:是的,毕竟网店也没有那么多产品,有时候一个月也就更新4、5款产品,所以有大把时间拍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全是早餐,还是别的静物。(她影像:有那么多东西可以拍吗?)有啊,很多东西都可以拍,吃喝穿的、花草、书本、电脑耳机……手头有什么都可以拿来拍摄。

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800 焦距5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800 焦距5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你很享受这样的拍摄过程吧?

  西瓜:没人干涉、不用跟人交流、简单直接。比起在户外日晒雨淋的人像摄影、比起要看模特长相发型定位风格的写真拍摄,我更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拍静物。如果能独立完成的工作,我更愿意独自去做,这样也更有成就感。

  她影像:静物摄影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独立创作的工作。布景、布光都是需要耐心的。

  西瓜:对。虽然看上去就像是乱摆,但是非常繁复。布置场景非常非常累,体力消耗很大,耗时比较长。而且俯拍对腰真的很不好。国外有个怀孕的妈妈,在家里安装了一个架子,把相机固定在高处,轻松实现平俯拍了,我也打算去订做一个。

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400 焦距7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125s ISO400 焦距70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你以前的设计工作会对现在的静物摄影有很大帮助吧?譬如色彩搭配方面。

  西瓜:很有帮助。以前学习的绘画也对摄影很有帮助,这些都是相通的。拍摄静物其实就是点线面的组合、材质与色彩的搭配,就像是做场景设计。现在也有些摄影师来找我,让我摆场景,他来拍照。

  她影像:布光方面,我发现你并不喜欢用闪光灯。

  西瓜:大部分照片都是在自然光下拍摄的。我家就是我的工作室,一般是在阳台或者窗边拍照。我的拍摄方法并不是商业,更倾向于记录日常生活的状态。商业静物摄影可能更偏向技术以及作品的完美,而不是情感。

EOS 6D 光圈F4 快门1/320s ISO160 焦距10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320s ISO160 焦距10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她影像:静物摄影也是有灵魂的。

  西瓜:拿到不同的东西,我就会去想象使用它的人是什么样的,会在什么样的场景下使用它,然后边思考着,边为它去搭建不同的场景。好看是我对静物拍摄的基本要求,色彩和谐、构图平衡,画面有意境。

  她影像:譬如我手里有一台黑色的EOS M5,能想象一下要如何拍摄它吗?

  西瓜:因为是黑色的相机,所以搭配黑白的东西会比较好,或者用纯黑色的背景来突出它的质感。

EOS 6D 光圈F4 快门1/200s ISO160 焦距10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EOS 6D 光圈F4 快门1/200s ISO160 焦距105mm EF 24-105mm f/4L IS USM
EOS 6D 光圈F11 快门1/160s ISO500 焦距100mm 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EOS 6D 光圈F11 快门1/160s ISO500 焦距100mm 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

  她影像:从2014年开始拍摄美食以及静物题材,它的乐趣究竟在哪里呢?

  西瓜:很多时候拍照,就是记录生活,就像那个365天不重样拍早晨的妈妈一样,把生活的情趣融入到画面里。这是让我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我对技术上或者硬件的要求不高,但特别喜欢画面构成,就是布景相关的东西。我喜欢研究一些构成规则。

  [同题问答]

  她影像:你的第一台相机是什么?

  西瓜:佳能EOS 500D,当初为了拍摄婚纱照而购买的。

  她影像:你现在比较常用的相机是?

  西瓜:EOS 6D,镜头就两支EF 24-105mm f/4L IS USM和EF 100mm f/2.8L IS USM 微距。变焦镜头用起来方便,微距镜头画质细腻、层次丰富,更加稳重一点。

  她影像:拍照时你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小习惯?

  西瓜:曾经觉得单肩背着相机在外面走很酷,结果晃来晃去撞坏了镜头。所以在布景的时候,我会放下相机,一是拿着太累,二是怕被撞坏。

本文授权转自色影无忌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