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13日10:04 新浪图片

分享

  继处女作《心之极:王新妹南北极摄影作品展》获得成功之后,浙江女摄影家王新妹再次推出新作《心之骛:王新妹的自然观》。本展是从她三年来所拍摄的5万余幅照片里精选而成,展示出比纯真美好的极地童话更为复杂、更为深刻的灵魂之省、灵魂之思。王新妹站在自然与人的交汇点,以宏大与细腻兼备的镜头层层剖析人与动物之间渊源深深又矛盾重重的关系。在无声的照片里,我们听到人与动物的自白与对话;也情不自禁地扪心自问:是否有一天,我们只能在照片里凭吊那千万年前就让我们神往的天赋自由?王新妹以她的自然观告诉我们:“道法自然”的真谛,就是“顺其自然”。同时,在这个语言和语义都颇为丰富的视觉世界之外,真实的王新妹和照片里的王新妹共同构成了独特而完整的艺术表达主体。

  “心之骛:王新妹的自然观” 摄影作品展

  策展人:李楠 孙京涛

  展览时间:2017年3月8日15:00--3月19日17: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2、6 号展厅(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主办: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承办:影上书房

  前言

  平行的世界 交织的灵魂

  李楠

  摄影,是时间的艺术,亦是空间的艺术;更确切地说,是以空间来注解与转换时间的艺术。

  籍此,摄影者得以建立一个与现实平行的世界;而照片引领我们在其中曲径通幽,最终抵达摄影者深蕴隐秘的内心。

  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这是个体之于世界的理想。继处女作《心之极》之后,王新妹以她在人世间浸润遭逢、歌哭欢笑了五十余年的内心,继续为此付出了令人动容的努力。

  人与动物的关系,渊源深深又矛盾重重。动物既被人类驯服豢养,又被人类崇拜祭献。而人对动物,既亲昵如侣、宠爱有加,又轻慢如敌、任意屠杀。

  王新妹站在自然与人的交叉点上,展示平行的世界:自由自在、生机盎然的动物世界,不过是人的暴虐下的侥幸。人越是提升自己以超拔自然之上;人与动物的关系,就愈加扭曲和紧张;人类自身的生存危机亦日益深重。

  实际上,一个生机勃勃、万物和谐的大自然是人类与动物共同的需要。人与动物的灵魂千万年前就交织在一起了。正如哲学家卢卡奇所说:“大自然也是一种价值观……也可以被解释为人类心灵深处仍然停留的自然状态,或有意或希望再度变成自然的那份渴望。”

  17世纪至20世纪的300年,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由近代跨入现代;而就在这300年里,有300多种美丽的动物永远从地球上消失了。

  我们是否继续这种悲剧?是否有一天,我们只能在照片里凭吊我们的朋友和我们自己?

  王新妹以她的自然观告诉我们:“道法自然”的真谛,就是“顺其自然”。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因为一条狗搭上四条人命,不值!
  • “杨门女将”感动中国人千百年的真相
  • 73烟纸店:当养老院也需要面试的时候
  • 谢娜出国游学又“被怀孕”了
  • 有本事的男人,从来不会和老婆发脾气
  • 超炫酷!万米高空上品尝美食美酒(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