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独家对话Ann: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

独家对话Ann: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
2017年03月28日 12:10 新浪图片

  从童年时期就开始接触摄影,直到大学毕业成为财经记者,Ann依然牢牢记得被父亲用衣服套住脑袋换胶卷的事情。在文字与采访的工作之余,她靠着坚持与努力成为了一名商业摄影师。她追求完美的画面与精致的美,然而,拍得越多,表象的美也愈来愈无法满足她。一次加拿大之行,让她对人文纪实题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开始“游荡”世界,在不确定性的世间,去捕捉独特迷人的瞬间。

  摄影/Ann 文字/图拉

  摄影师:Ann

  第一次与Ann会面,是在三里屯一家精致的复古杂货店,那天她穿得很休闲,笑容亲切开朗,难以想象眼前这位邻家女孩是新华社的财经记者,而在记者的工作之外,她还隐藏着一个身份,一名摄影师。

  EOS 5D Mark III 光圈F4 快门1/500s ISO200 焦距:42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好像不是摄影专业的学生,摄影是从哪里学习的呢?

  Ann:我老爸很喜欢摄影。小学的时候,他就教我使用胶片机,甚至还教我把头蒙在被子里换胶卷。春游秋游时,我常带上相机去拍照!在他的引导下,我迷恋上了摄影,直到现在我用的一些器材都是老爸的。

  她影像:之前当过财经记者?

  Ann:我现在的本职依然还是财经记者啦。研究生读了新闻系,毕业就来了新华社工作了。不过我对财经实际上没有特别感兴趣,只是它正好是对口的工作。

  EOS 5DS R  光圈F2.8  快门1/80s  ISO800  焦距:24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后来是怎么当上摄影师的呢?

  Ann:大学时,我会给身边的朋友拍一些写真。入职新华社后,在工作之余,常常和摄影部的同事交流。偶尔也会跟着摄影记者出去拍摄,给图片库供稿。真正意义上开始拍摄大概是在五年前,我受邀去拍了一场婚礼,当时费用特别少,但那是我接到的第一个商业拍摄工作,从那之后摄影也变成了我的工作。

  EOS 5DS R  光圈F2.8  快门1/125s  ISO500  焦距:70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Ann很喜欢收集摄影册与画册,家里的书柜上摆满了从国外淘回来的各种画册。她觉得良好的审美是拍摄出好照片的前提。“眼睛要挑剔一些,要看就要看最好的,才会形成比较好的审美。

  她影像:从摄影的成长之路上,你是如何提高自己的?

  Ann:拍了一段时间的婚礼,我就参加了几次行业内有名的婚礼摄影师的workshop,也找过专业的修图师去学习后期,对我的职业素质有较好的培养。平时自己也花了许多心思去钻研,经常上Instagram和500px上看图集,去美术馆看展览,去剧场看话剧。油画的丰富色彩,古典油画的人物摆姿,舞台剧以及电影中的布景和用光等,这些都是可以借鉴的地方。在国外也会买一些摄影册和绘画方面的书,眼睛要挑剔一些,要看就要看最好的,才会形成比较好的审美。

  EOS 5DS R  光圈F4  快门1/4000s  ISO2500  焦距:70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你拍摄的题材似乎特别多。

  Ann:早期拍婚礼比较多,婚礼跟拍体力上消耗大,要起早贪黑。然后我就去拍婚纱了,婚纱相对轻松,时间上也比较好把控一些。之后有些新人生了小宝宝,每年小朋友的生日都会找我去记录。

  正好自己在新华社工作,常常能接触到很多媒体的朋友,他们认可我的作品,有商业广告或者品牌合作时就会找我约稿,去拍摄不同类型的题材。我本身喜欢尝试未知的事物,对没有拍摄过的题材充满了兴趣。去年,我开始迷上了纪实摄影。

  EOS 5DS R  光圈F4 快门1/100s  ISO6400  焦距:44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随着时间的变化,眼界的拓宽,对摄影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与看法,Ann从去年开始,渐渐地将对商业摄影的热爱转变为了纪实摄影。

  她影像:是怎么会把兴趣转移到纪实摄影上的呢?

  Ann:去年我参加了《百名摄影师聚焦加拿大》的拍摄活动,让我有机会与国内纪实摄影的老前辈们一起去加拿大拍摄。前辈们在同样的场景,却拍出与平常视角完全不一样的画面,具有故事性、政治隐喻,很妙。他们的眼睛敏锐,对环境与人物十分敏感,有着自身独特的视角,拍出来的照片有些甚至能直接引发人的思考。正是这次拍摄,让我对纪实摄影有了重新的认识,迷恋上了这些靠眼睛的敏锐观察才能拍出来的画面。

  她影像:商业摄影与纪实摄影会给你带来不同的感受吗?

  Ann:我之前拍摄人像,会努力追求造型和摆姿等形式上的美感。那些照片有着漂亮精致的外表,却随时都可以被别人Copy,它像一个产品,而不是作品。而好的纪实作品耐人寻味,具有时代意义,更禁得起时间的考验,是更为有力的表现方式。

  EOS 5DS R  光圈F4  快门1/80s  ISO100  焦距:47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她影像:现在有什么正在拍摄的项目吗?

  Ann:最近在做着一个《航海日记》的项目。我在一次摄影课上认识了一个学员。他是行驶在世界各地货船上的一名水手,船上只有20个人。他终日在海上漂着,会遇上海盗、海上的狂风暴雨等等不可预料的危险。每一次上船他都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往哪里,只有在快抵达陆地一个星期之前,他才知道下一个要去的地方是哪里。

  我们每天在城市里的生活不会有太多变化,而他的每一天都会遇到无法预知的事情。我觉得这非常有意思,对他的航海生活感到无比好奇。于是我就将他每天的航海记录,他的地点以及我的位置相对比,记载下我们彼此每天想述说说的话,做成了一系列的《航海日记》。希望通过这些长期记录的图片和文字,告诉更多的人,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这样的活着。

  EOS 5DS R  光圈F4.5  快门1/32000s  ISO100  焦距:70mm

  镜头:EF 24-70mm f/2.8L II USM

  平时的她逛街都走不动,出门喜欢打车,她笑着说,走路对我来说是一种磨损。但就是这样的“懒”姑娘,在进入拍摄状态时,走一整天也不会嫌累。“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有趣的事物上。”

  她影像:现在是在工作之余拍摄吗?

  Ann:我的大部分拍摄都安排在周末,而且我在新华社的工作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基本不会影响。

  她影像:在新华社里,也有像你这样身兼多职的人多吗?

  Ann:在身边的同事中,有一部分人也在做着岗位之外自己热爱的事情。有的人是社里的记者但他同时也是科幻小说作家,有的同事当了妈妈之后成了育儿作家。我觉得每个人在工作之余,都应该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找到自己愿意付出时间的爱好。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更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在有趣的事物上。它或许不能让你收获金钱,但是你依然愿意花精力去得到乐趣。部分的人思维有定性,总是在做别人觉得你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在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我更欣赏那些在平凡日子里内心有着自己追求的人。

  她影像:在日常生活中,你会随身携带相机吗?

  Ann:会的。我特别喜欢拍夕阳,北京天气好的时候,我就会去爬楼。夕阳的颜色变化多彩,粉的紫的蓝的黄的很不一样。将这些每天觉得稀松平常的事情,一直记录下来,就会有不同的感觉。通过拍摄我去到很多的地方,去不同国家,与陌生的人相遇,了解没有见过的人文习俗,观看别人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摄影打开了我的思维。

  [同题问答]

  她影像:你现在比较常用的相机是?

  Ann:机身主要是用EOS 5DS R,镜头主要用EF 24-70mm f/2.8L II USM以及EF 35mm f/1.4L II USM。这两个镜头都很适用于扫街,35mm的定焦也适合用来练习构图。

  她影像:拍照时你有没有一些特殊的小习惯?

  Ann:我的拍摄速度很慢。选好一个拍摄地点,我不会着急着去按快门。而是在附近溜达,寻找合适的光影,在心中构好图后,再按下快门。

  欣赏更多Ann的作品,请点击这里http://ww.xitek.com/photoladies/yueshijie/201703/21-218530.html#

  本文授权转自色影无忌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摄影影像对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