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9日13:31 新浪图片

分享

策展人阐述:

文化遗产保护是现代社会的产物,最根本的动力就是为实现“自由、平等”的现代性理想,为所有人的文化遗产保护,既是一种社会运动,又是一种文化现象,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对话,在每一栋历史建筑的保护过程中得到体现。作为个体的公众,如何介入,既是问题,也是答案,如同,问一个画家如何实现艺术理想,那只有拿出笔,蘸上颜色,铺开画纸。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组织的城乡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从2011年平遥梁村积福寺开始,每年在全国都有二至三个工作营开放欢迎来自国内外的青年志愿者,志愿者在两周的时间里由当地工匠带领,秉承用 “原工艺、原材料、原设计”的修复理念,亲自动手、动脚、动脑,参与真实的历史建筑修复。2015年开始,工作营迎来驻地青年艺术家,希望通过14天在场的参与、体验和观察,用艺术表达年轻人对传统建筑文化、传统生活的思考。

2015年贵州贵安工作营,摄影师周仰通过静物和肖像的拍摄反思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价值;2016年贵州义龙工作营,艺术家谢安平绘制了水墨连环画;2016年山西新绛工作营,艺术家良亮人将剪纸带入劳动现场,创造了丰富的互动与在地作品;2016年浙江他山堰工作营,摄影师曹梦芹探索了当地历史建筑的不同存在状态,试图用影像讨论记忆、虚构与历史错综的关系;2016年贵州屯堡工作营,设计师凌怡亮利用现场拾得的材料,为当地留守儿童设计制作了跷跷板装置。

通过两年的实践,五位年轻的艺术家完成了角度不同、媒介不同的作品,但他们对传统的好奇和热爱是相同的。因此,《下乡——2017·春季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驻地艺术家群展》旨在如实呈现给公众一个这样的展览,通过艺术家的眼睛感受不一样的故乡和他乡,学习先人的智慧,无论是造房还是生活

 

地址:上海红桥画廊,淮海西路570号红坊文化艺术社区A2-103

时间:2017年4月2日-4月16日

开幕:2017年4月2日 14:00

策展人:丁枫

参展艺术家:周仰 良亮人 谢安平 曹梦芹 凌怡亮

展览空间设计:朱丽文 舒泱皓

展览监制:邵甬

主办: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

赞助:红桥画廊  红坊文化艺术社区  波汇科技

 

艺术家分享会:

2017年4月2日  16:00-18:00 良亮人+谢安平

2017年4月8日  15:00-16:30 周仰

2017年4月9日  15:00-16:30 凌怡亮

2017年4月15日15:00-16:30 曹梦芹

 

艺术家与作品:

周仰,摄影师、译者,并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担任外聘摄影课程教师。在上海持续拍摄个人项目,作品关注年龄、遗产与记忆。拥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士学位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报道摄影硕士学位。(2015年贵州贵安工作营)

良亮人,视觉艺术家,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 、北京电影学院。2010年于北京创立艺术工作室“吉光片羽”,涉及创作领域:独立动画,剪纸艺术,表演艺术。(2016年山西新绛工作营)

谢安平,故宫博物院古建部助理工程师,同时从事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包括绘画、行为及摄影。长居北京,作品关注人与人造环境的关系。拥有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学士学位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建筑专业硕士学位。(2016年贵州义龙工作营)

曹梦芹,上海摄影师,一直关注的命题是“虚构/真实”和“非虚构/历史”两组概念之间的不同之处。他的作品基本上都基于一段“真实”的历史,然而一般而言在我们对于“何时发生了什么”的认识中时常存在着“空档”,于是他在一段时间线中的这些“空档”中插入虚构的细节,或是将历史照片与现时的照片并置比较,以这些方式试图重建或填补这些空白。(2016年浙江他山堰工作营)

凌怡亮,设计师。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从事手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设计方面研究。自2003年起拍摄记录和研究上海石库门建筑;从事平面设计、公共视觉设计、创意制品设计等工作。 (2016年贵州屯堡工作营)

4月2日,等大家来~

关于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自2011年起,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与法国的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REMPART)开始在中国合作举办遗产保护工作营,后者成立于1966年,长期致力于在法国和世界各地推广遗产保护意识。每年夏天,中国和法国的志愿者一同来到中国乡村,度过为期两周的“工作假期”——修复历史建筑。从2015年开始,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迎来驻地青年艺术家,希望通过14天在场的参与、体验和观察,用艺术表达年轻人对传统建筑文化、传统生活的思考。

责任编辑:于艳 SN2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国足输球不意外,但输的“不太正常”
  • 如果穿越到明朝,可以在北京买房吗?
  • 莲蓬鬼话:日本怪谈之友情巧克力
  • 如果被辱的是于欢,他妈一定会这样!
  • 两个人爱不爱,吵一次架最能知道
  • 静游苍山,在大理不消慌才逍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