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6日19:23 新浪图片

分享

  策展人:海杰

  这不是称颂,而是对话与诉说。

  “我与你”,马丁-布伯(Martin Buber)用这个词组来指称他幽思的那个神性世界,这个犹太宗教哲学家笔下人与上帝的关系,或者人际关系里的“神赐”的相遇。

  但在这个展览里,这个“我与你”,借着马丁-布伯与犹太人的血缘和穆斯林的友谊关系,既指代穆斯林与犹太人在视觉上的相遇,而在另一维度(都不在属地),“我”指代二者,而“你”隐喻遥远而又切近的“归属”。这个展览提供了“相遇”和“对话”的机制。

  贾朔在《开封犹太人》里追踪的是一个户籍在开封,一心想“回到以色列”的犹太人后裔。这组作品展开的是一个执拗而复杂的叙事,对于“属地”的追寻一直是犹太人的根系情结,从“锡安”这个名字开始,犹太人就一直想要回到耶路撒冷,“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旧约。诗篇》第137篇),而电影《黑客帝国》里,这个名字被指称为救世主的家园,“属地”意识可见一斑。但“开封犹太人”终究处于一直在回去的路上,他们需要不断从开封重启。

  长期从事建筑空间设计的李明,在《高塔之下》中,没有针对具象的人,而是从空间上辨析和识别生活在中国的部分穆斯林隐秘而纠结的身份寻找。他选择的清真寺内部空间群像,呈现出有别于传统中国“歇山式”的在地建筑脉络。相比之下,中国的穆斯林似乎没有开封犹太人那种强烈的属地意识,他们就地构建出一种泛阿拉伯式却又看上去已经变得更为奇异的空间美学。

  但对于身份的思考构成了二者可以并置对话的图像关系。一方面,他们长期浸淫于中国的文化生活之中,而另一方面,追问自身的文化身份也不时叩击着他们的精神结构。这种文化身份的多重性与交融性皆存在于两者身上。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话题。从中也可以管窥并由此追索到的世界政治图景和难题:比如穆斯林与当下世界的关系,比如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甚至由此扩展的新的国际政治序列。

  这是一个微缩的文化表征。而郑州作为中原文化核心带和北方交通枢纽,作为沟通和联结的隐喻,是这个展览呈现和被讨论的较为契合的地理坐标。

贾朔 《开封犹太人》贾朔 《开封犹太人》
贾朔 《开封犹太人》贾朔 《开封犹太人》
李明 《高塔之下》李明 《高塔之下》
李明 《高塔之下》李明 《高塔之下》

  贾朔

  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伦敦传播学院,新闻摄影与纪实摄影系硕士。2013年入选盖帝报道图片社(Reportage by Getty Images)新锐摄影师。2015年1月,入选色影无忌2014十大中国新锐摄影师。

  李明

  摄影师、建筑师,70年代生于青海,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展览

  《区间》,第5届大理国际影会,云南,中国,2013

  《隙地》,第14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山西,中国,2014

  《隙地》,第5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山东,中国,2014

  《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北京今日美术馆,中国,2014

  《2014浮世相》,巡回展,北京元典美术馆,中国,2014

  《有伤风景》, 北京798艺术区百年印象画廊,中国,2014

  《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重庆长江当代美术馆,中国,2015

  《浮世相》中国当代摄影展,德国波恩当代艺术基金会,德国,2015

  《浮世相》,巡回展,安徽合肥大地美术馆,中国,2015

  《虚影实相》当代摄影展,西安美术馆,中国,2015

  《纽约国际摄影周》,纽约法拉盛市政厅展览馆,美国,2015

  《揉》,观念摄影展,共同艺术空间,北京,中国,2015

  获奖

  《隙地》获最佳摄影提名奖,第五届大理国际影会(DIPE),2013

  《隙地》第5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优秀摄影师奖,2014

责任编辑:马俊岩 SN11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秀萍:日本人为了睡眠如此疯狂(图)
  • 5A景区取消门票到底是不是好事?
  • 他的乌鸦嘴预言了南唐的命运
  • 旧情难忘?史湘云真的在恨着黛玉?
  • 《摔跤吧!爸爸》逆袭告诉我们的道理
  • 姑娘,作着作着爱情就没有了
  • 它是世界10大最美湖泊之一,美哭(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