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1日15:03 新浪图片

分享

过去的四年间,2013级摄影学院商业本科班的19位同学,用自己的相机和作品让时间连成一线。我们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熟知,摄影成为了连接我们最本质的桥梁。今天我们毕业了,将这个毕业展作为献给母校的一份礼物,也提醒着我们自己,繁心所向,勿忘初心。

《“繁心所向”---2013级摄影学院商业本科班毕业展》展出了同学们的类型迥异的多幅作品。这里有重塑视觉和理念的新思潮,也有将创意幻想变为现实的技术流;这里有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探寻,也有用镜头追寻独特个人风格的冲突。四年转瞬即逝,对于本次参加展览的每一个人来说,这既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新的开始。

 

当我们勇敢的面对外来的风雨,更辽阔的世界就会在面前展开。              

————2013级商业摄影本科班全体师生

 

《乐器》《乐器》

从小练习乐器的我对各类乐器有着莫名的好感。抱着些诙谐幽默的想法,我想将不同乐器中不太为人知的细节连同它们设计上的形式感与抽象感放大给观众。

《梦·历险》《梦·历险》

一直以来,我都对魔幻类悬疑类的电影故事感到着迷。小时候读的童话故事,主人公在另一个时间空间历经冒险,一路上遇到许多新奇有趣的事物。这些故事让我记忆犹新。

梦境,在我看来是另一个空间,我们在那个空间经历了许多现实生活中无法经历的神奇。所以我将这两者结合拍摄了一组关于梦的历险故事。梦中的少女遇到两个奇怪的小男孩 ,一路上遇到各种磨难。而梦中所遇也是现实生活中事物的映射。

《IF》《IF》

20世纪60年代是一个奇迹的黄金年代,在这个年代里的美国,流行文化融入到了高雅艺术中。它拥有着波普主义,拥有着安迪沃霍尔,以及数不尽的与安迪沃霍尔有些许联系的摇滚明星们。 他们将自己的才华洋溢在那个年代,纸醉金迷,潇洒创作。然而,这些摇滚明星们几乎不例外的英年早逝,自杀,猝死....成为了这场梦境般的年代一个又一个令人惋惜的句号。

在这组作品中,我所展现的是一个楚门的世界。也许,也许当那些摇滚明星没有死,也许那个年代的所有能够安享晚年,这些人变老的样子是什么?这些人变老后的生活会发生什么?一切都是美好的设想,一切都是残酷的假象。

《是森林,也是海洋》《是森林,也是海洋》

“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很小心。穿雨衣的时候,我一定要带墨镜。” ——《重庆森林》

我们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铸造的森林里,城市里的霓虹使日复一日的生活美好的、又虚伪的像一个幻境。

《The Wasted Times》《The Wasted Times》

他一直拖到1945年5月初才离开上海,坐上去香港的轮船。没人知道他在等什么,可能只是下意识的拖延。

战争之下繁华落尽。裁缝店的小学徒,未凋零的美人儿,量体裁衣,眉目流转……那些消逝了的岁月,仿佛隔着一块积着灰尘的玻璃,一切都已结束,一切都不值一提。

香港海关,他摘下帽子,举高双手。行李只有一件旗袍和一卷伴身多年的皮尺。

他终于走向自己的沉默。

《波澜》《波澜》

新客观主义中的“无表情外观”在纪实摄影中的研究和运用远超过时尚摄影,此次我将“无表情外观”和时尚摄影结合。无表情外观从来都不排斥闪光灯和摆拍,也不仅仅局限于面部的无表情,而是为了营造出一种刻意的、主观的冷静和疏离。

这组作品想要表现的是:与自己内心的对话。照片中的人更像是我自己,伴随着成长,我越来越喜欢安静,喜欢独处的时光,那样的时光可以让我安静的审视自己,审视这个世界。

《渁》《渁》

渁,古同“渊”,回水也,今有深潭之意。

当代社会,穿行于都市罅隙的人们,在欲望的裹挟下寻觅宁静而不得,仿佛囿于深潭之中。模特身处澄澈明净的水世界,如释重负,遗世独立,舒展的肢体与飘逸的裙裾是灵魂的自由.

《山月记》《山月记》

《山月记》是取自日本作家中岛敦的同名小说,讲述隽才不得志发狂成虎在山林遇友的奇谈,作者在探究人性的幽暗与自我存在。意在描绘李徵清高自傲,自甘寂寞,不屑与世同流合污的气质。

此次展出的这三组作品,均是以东方元素中的一些具体元素与商业人像摄影相结合,具体拍摄手法是把合作艺术者书法作品,水墨画作品,工笔画作品用投影仪作为媒介投影在模特身上还有画布上。

《禁锢》《禁锢》

在生活中,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被束缚着,它可能让我们不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亦或是成为这个社会需要的模样。

许多人认为学校像一个牢笼,但当我们步入社会后才发现,在学校里远比在社会里要自由的多。在社会里,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追求,同时也充满着各种诱惑和限制,我们在不自觉中就会走入一个限定的路线里成为没有个性的大众中的一员,我们会不禁思考,是原本追求的东西变了还是我们的内心变了?

《画与影》《画与影》

摄影与绘画都是平面的艺术,经典的绘画作品像一个时代的标志,在观众心里留下深刻的烙印。绘画与摄影都是反映生活的工具,通过摄影展示生活,通过摄影穿越时空,在这里摄影不仅是记录而是追溯。

我的作品创作灵感来自两位画家分别是,荷兰画家维米尔和西班牙画家毕加索。通过对经典绘画作品的再创作表现绘画主义摄影。

《花·痴》《花·痴》

每棵植物都是倔强的独语者,它们在人造的空间中拼命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当痴迷者堕入其中,一场与自然交融的梦便从此展开。无论这里的植物、动物、星空、阳光是真实或是虚幻,堕入其中的人终会渐渐消融我执,遗落话语,被不可测的飘渺力量导引着,慢慢走向它,像水回到河流,风回到空中,百合回到山谷。

《眸》《眸》

在我的创作实践中,错位拍摄以及后期制作所产生的视错觉效果将人类的眼睛与动物的眼睛错位结合,以此来表达出我们眼睛看到的是同一个世界,我们生存在同一个世界,不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是有生命的个体需要被尊重被保护,爱护动物就是在爱护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世界。

远离恐惧和贪婪,让信赖和关爱共睹我们的世界。

《panoramic view of beijing》《panoramic view of beijing》

虚拟现实技术(VR)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其应用更是体现在方方面面,在摄影领域其主要表现形式为球面全景摄影。球面全景摄影具有真实感强,交互性强的特点。可以大范围的表现出信息,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

这组作品运用了球面全景技术,拍摄了北京现代化建筑,展现出其独特空间结构感和建筑艺术,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感。使用全景播放软件可以进行上下左右的浏览,也可以进行场景的放大缩小,任意调整观察角度,使用户得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唐人·无色》《唐人·无色》

“唐人”指画面中的唐朝仕女,何曾不像我们、中国的商业摄影师们,如同这画中的唐朝女子,在这样一个充满碰撞的时代下生存成长;“无色”在这里为“五行色”之意,也像这个色彩绚丽的时代以及这个时代下人们对美的看法——当中国传统遇到外来物,古典遇上当下,“胖为美”遇见“骨感美”…… “衣裳劲简,彩色柔丽”,在当下有了新的演绎……

《Love story》《Love story》

这个的爱情故事,讲述的是两个女孩子在室内的环境,她们是相爱对方的,在这环境里面有一个电视机,这个唯一接触外面的途径,她们平时会在这里享受美好时光。有一天,一个女孩子发现喜欢电视机的那个女孩子想要离开这里,所以她用尽所有方法把她留下,她和她跳舞,帮她拍照,与她谈天说地,但最后她还是离开了,剩下的只有一张照片,另一个喜欢她的女孩子很伤心。

《模拟空间》《模拟空间》

这组作品通过用乐高模拟真实建筑和用灯模拟自然光,模拟出一个全新的空间。作品实现了我儿时玩小模型时想要走进模型里的幻想,即使现在长大了,很多人心里还是会有一处主观想象出来的空间,在生活不顺心的时候躲进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去思考和放空自己。光透过门窗落在干净的房间里,这即是我主观想象出来的空间。

在拍摄时尽量还原了真实世界中人的视角,通过近距拍摄和后期焦点叠加的方法使乐高积木看起来有真实建筑的视觉效果,最终用立体照片的展示方式希望让人们“进入“这个空间中。

《心境》《心境》

大学四年的摄影专业,我始终相信,摄影的本质应该是记录,应该是有意义的记录。摄影专业的学习教会了我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周围,使我更去关注生活中的点滴和美好。

我相信人心,相信内心最初的愿望,并始终相信内心的选择终究不会错,即使当时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没有选择但多年回想起来,依旧可以做为梦想。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多去看看内心的选择,因为那永远是梦想的发源地。

《京》《京》

从时尚摄影的实用功能来看,时尚摄影对消费具有引导性和指导意义。时尚摄影中结合纪实快照的叙事手法,摄影师淡化在画面中的“导演”身份,刻意营造一种相对真实的环境,拍摄最常见的日常场景,拉近与观看者的距离,给观众一种更加亲近的感觉。时尚摄影不再仅限于简单的记录功能,更多的是融如摄影师对现实生活的感悟,拍摄有思想有主题的时尚作品。

我的作品《京》结合纪实快照的叙事手法,还原老北京的街头日常生活场景,通过中西文化的碰撞,制造视觉冲突,试图营造一种最贴近现实的生活场景。

《流光》《流光》

作品选取路灯作为表现元素,即路灯是现代文明发达的社会的代表,但又是日常存在于我们身边最会被人们忽视的东西,这与我们踏入社会有着呼应的关系。作品中的路灯已经不再是“路灯”,而是我们每个人的缩影,我希望通过拍摄路灯来探讨和反思我们的社会,每个观众看了以后都能与之产生一定的联系,或许能回想起某个时空、某个场景、某件事,并且反思我们生活的目的与意义。

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

生如逆旅

一苇以航

《“繁心所向”---2013级摄影学院商业本科班毕业展》凝集着班内19位同学四年来学习生活成长的日日夜夜,四年前我们背着相机满怀期待而来,四年后我们收获颇丰再度启程。感谢所有授之以业的老师,感谢北京电影学院,以及感谢每一位前来看展的你们。谢谢大家!

参展人

官羽东 姜思汀 李丹 李慧玲 李金泽 李欣   李奕龙 李泽萌 李梓维 刘姝言 刘照 秦榕 沈赓 温静 徐嘉威 张晓艺 张至元 庄馥妃 谢劲

班主任:曹頲

开展时间:2017.6.1 10:00am

展览时间:2017.6.1——2017.6.9

责任编辑:于艳 SN217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方寸:恒大在烧钱上不再全心全意
  • 六一儿童节,让校园欺凌远离孩子
  • 西汉用什么打败了匈奴
  • 触犯贾母核心价值观贾赦遭贾母唾弃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刺激!新西兰体验高空跳伞与蹦极(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