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3日16:26 新浪图片

分享

  “从客观、历史的角度来审视,20世纪中多数的摄影杰作,均取材于那些人们称之为琐碎的平凡事物。”——约翰•萨考夫斯基(John Szarkowski)

  2017年9月9日,由影像国际网(www.photoint.net)主办的“日常”——青年摄影创作分享会(第一场)在文化创意空间“东四共享际”举办。

分享会现场分享会现场

  活动邀请到了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著名策展人朱炯,《中国青年报》视觉中心主任赵青,青年摄影师代表、“日常”系列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2016年入选作者周仰、王攀、张开宇作为嘉宾出席,并吸引了摄影专业学生、青年摄影记者、摄影爱好者80余人参加。活动由影像国际网编辑苏月斫主持。

  分享会展映了13位青年摄影师的14组作品,这些作品均由中外青年摄影师拍摄,多源自作者的日常生活,但作品的类型、风格和手法存在较大差异,代表了目前青年摄影创作的若干主要方向。与会嘉宾和观众以“日常,有什么可拍的”为切入点,进行了观点讨论和思想碰撞。

苏月斫主持苏月斫主持

  影像国际网自2015年开始举办“日常”系列中外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旨在让年轻人发声、发现摄影新力量。两年来,“日常”系列影展有60多位中外青年摄影师的作品入选,这些作品以当代性和个性化为标志,以摄影语言与当代艺术观念、现实情境与主观意识的“相遇”、碰撞融合为突出特点,既有纪实性、现场感较强的作品,也有突出观念性、探索性的作品,从多维度的呈现出当代青年摄影师乃至当代青年、当代社会的精神一隅。

  分享会播放了“日常”系列影展往届入选作品,其中,菲律宾Geric Cruz的《右边第二颗星星》探讨作者亲身感受到的一种兄弟情;日本摄影师Mitsu Maeda《我的回忆》以细腻的视角、冷静的态度记录着患病的外祖母生活中的点滴细节;孟加拉摄影师Shadman Shahid《天堂的另一天》则更多的是关注生活周边的自然和环境变化;中国摄影师神思远的《荒蛮志》以日记或素材的形式,探讨自我与自然相处的某种发现。来到现场的入选作者周仰介绍了2016年的入选作品《不朽的林泉》,并展示了另外一组作品《上海边角料》;王攀则分享了拍摄《小城碎戏》的感受,他说:“没有重大突发事件,也没有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没有逻辑关系,都是日常片段和偶遇碎戏。人物普通,场景司空见惯,来自秦岭的乡野之间,‘平淡’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张开宇介绍了自己的作品《北京地铁公交日记》,这组作品用手机记录了北京地铁公交中的日常景像。

周仰介绍作品周仰介绍作品

  赵青谈到,在摄影创作中,80%甚至更多的摄影师拍摄的都是“日常”,这也是这个年代的一种摄影方式,而如何表现好“日常”,拍摄者固然可以从个人情感、经验、记忆或情绪作为切入点,但不应局限于此,应该使这种自我的表达或“日常”的呈现具有某种普遍意义;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具备眼界、胸怀、品味和思考。

赵青发言赵青发言

  朱炯也谈到,青年摄影师在“日常”创作时很容易陷入“日常”,作品变得过于琐碎、过于情绪化、过于自恋。她强调,影像背后的思考更重要,作品应从现实出发,在“日常”中挖掘艺术表达的可能性。

朱炯发言朱炯发言

  朱炯以照片、视频以及电影脚本三种观看方式平行展示了她带来的三组作品,其中,金向怡的作品《归来的流亡》,以乡愁和回归为主题,按照作者的长片电影剧本用当代摄影语言拍摄出来,使之站立于摄影与电影的边界;杨博炜的作品《柔软的刺》以一种真诚和勇气讨论了一些自我认知中遇到的问题; 李东翰的作品《我也是你&无人之境》,作者自述中说:“这是一组以空间呈现方式为载体反应当下中国国民生活状态的摄影作品。……我所拍摄的就是我生活空间,我与所见到的人们都是与我一样,存在于我所拍摄的场景里”。朱炯认为,在对“日常”的观察和表现中,摄影师一定要有一双独特的眼睛,要融入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李隽辉介绍作品《繁荒地》李隽辉介绍作品《繁荒地》

  赵青凭借多年在媒体的工作经验,谈了一些看法。他认为,面对当代摄影的多种新形式,摄影师的心态应该是开放的、融合的。很多摄影师的创作是从自我的感受出发,而作为报道摄影师,则更多的是对社会、对历史、对公众的话题更加关注,可以说,纪实摄影仍然是目前中国摄影的主流。他同样带来了三组作品。中国青年报记者李隽辉的作品《繁荒地》用影像记录、考察了中国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现状;王婷舒的作品《看不见长征:路、面孔、江河和英雄》也有自己的情绪、态度和感受,但这些感受都是在公共空间和宏大主题的背景下完成的;侯帅的《第二世界》则回溯过去、面向当下,利用后期技术实现超现实图景的实验,进行了个人经验主导下对于历史与政治叙事的设问。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影展的多数作品是以动态的视频来呈现静止的照片,让照片超越了纯粹视觉体验的范畴,听觉感官的加入能丰富观看者对作品的感知。在谈到视频中搭配背景音乐的问题时,朱炯介绍,多年前,马格南图片社推出过一系列“动态马格南”(Magnum in Motion)的多媒体/流媒体项目,极具拍摄地区风格的原创音乐配合流畅的剪辑节奏,让人百看不厌;南•戈尔丁在八十年代末的时候,也将照片配上声音;当前,为适应多媒体的发展,摄影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摄影师也应该多做一些尝试;但是,业界也有一种看法认为,图片还是应该靠自身“说话”,很多情况下,到底是背景音乐在助推摄影作品的表达(配乐不恰当时,还会削减甚至误读作品的表达),还是图片本身就具有说服力?

  部分展览图片:

金向怡作品《归来的流亡》(组照中的一幅)金向怡作品《归来的流亡》(组照中的一幅)
杨博炜作品《柔软的刺》组照中的一幅)杨博炜作品《柔软的刺》(组照中的一幅)
李东翰作品《我也是你&无人之境》(组照中的一幅)李东翰作品《我也是你&无人之境》(组照中的一幅)
侯帅作品《第二世界》(视频裁图)侯帅作品《第二世界》(视频裁图)
李隽辉作品《繁荒地》(视频裁图)李隽辉作品《繁荒地》(视频裁图)
王婷舒作品《看不见长征:路、面孔、江河和英雄》 (视频裁图)王婷舒作品《看不见长征:路、面孔、江河和英雄》 (视频裁图)

  对于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赵青认为,在新媒体环境下,照片的呈现方式是多样的,从静态照片、短视频到H5、多媒体等等,作为摄影师也应该适应时代发展,结合新的传播渠道,考虑静态图片与流媒体的融合和转变,一方面要适应发展,另外一方面也要促使自己做出改变。

  本次分享会是“日常”系列分享会的第一场,接下来还将有两场相关活动,详细信息敬请关注www.photoint.net。

  (本文现场图片摄影:孙世麒)

责任编辑:孙先进 SN216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阑夕: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值得买吗
  • 程序员被逼死:道德指责难掩现实残酷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故事:旱冰场到旱冰场迟到几年的约定
  • 聊聊香港最经典色情片:挡不住的风情
  • 如何有效防范网络骗婚?
  • 5位超过60岁的老人征服了腾格里沙漠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